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
持续推动教育资源“扩增培优”、民生改善“提额升温”、全面育人“提质减负”、服务发展“赋能加速”
滨州教育书写“榜首民生”高分答卷
滨州日报/滨州网记者刘清春






  
  教育是“榜首民生”,新时期的滨州正聚力书写教育的“奋进之笔”。
  近年来,滨州市教育局团结带领广大教育工作者同心奋斗,持续推动教育资源“扩增培优”、民生改善“提额升温”、全面育人“提质减负”、服务发展“赋能加速”,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让教育高质量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人民群众。
  ■教育资源进一步“扩增培优”,民生福祉大幅提升——
  今年上半年全市中小学、幼儿园开工13处,完成投资3.45亿元
  坚持党建统领,教育民生不断优化。滨州成立市县两级教育工委,理顺教育系统管党治党体制。高规格召开全市教育大会,实施党支部建设规范提升行动和“双培养”“双带头人”工程,教育党建的规范化、品牌化、长效化水平持续提升。
  在党建统领下,滨州教育不断优化。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教育支出从2010年的55.67亿元,增长到2021年的75.58亿元,增长了35.76%。我市累计投资200余亿元,先后实施校舍安全、标准化建设、教学仪器更新、两热一暖一改、义务教育“薄改提升”工程、足球进校园、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等,全力改善办学条件和校园环境。
  近五年来,全市招聘教师7018人,储备“预备役”委培师范生、学前教育教师1116人;全省率先为全市农村小学生提供免费营养奶,受益学生达40万人;全面推行课后服务和暑期托管,有效解决接送难、监管难等难题;全市所有中小学幼儿园实现护学岗“全覆盖”。
  2022年,滨州教育资源进一步“扩增培优”,民生福祉大幅增进。
  今年上半年,我市扩大学位供给,中小学、幼儿园建设项目开工13处,完成投资3.45亿元;教师周转宿舍建设项目完成投资750万元,主体完工90套。
  今年上半年,全市义务教育薄弱环节得到有效改善提升,校园运动场竣工3个;春季学期发放各类学生资助资金8881.4万元,受益学生9.97万人。
  今年上半年,全市学生体质健康水平大幅提升,“滨州校园足球”入选省教育厅“致敬品牌献礼二十大”大型展示项目;我市学生在山东省中学生运动会上取得佳绩。
  今年上半年,我市开展中小学校配餐(食堂)管理专项整治,14所学校被评为首批“山东省中小学星级食堂”;农村小学生免费营养奶工程持续发力,惠及12.6万名小学生。
  ■育人体系更加优质均衡,把群众满意作为第一标杆——
  今年上半年创建省全环境育人实验区1个、规范校7所,夏季高考实现新突破
  近年来,滨州教育多方发力,为青少年健康成长成才打好基础,群众满意度不断提升。
  在育人方式上实现重点突破——我市坚持“五育”并举,进一步完善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实施“一生一案”育人工程,把因材施教、有教无类落到实处;实施强身健体行动,充分发挥“全国校园足球优秀改革试验区”资源优势,引领学校体育改革创新和学生体质健康提升,建立学生体质健康考评挂钩制度;加强学生生活实践、劳动技术和职业体验教育;引导学校划定卫生区,包保到班级、小组,让学生成为校园劳动的主力军;高度重视心理健康教育,把学生心理健康档案作为“一生一案”的重点内容,提高学生调控心理、自主自助、应对挫折、适应环境的能力。
  在学校管理水平上实现重点突破——进一步规范办学行为。严格落实《山东省普通中小学办学基本规范》,划定学校教学管理“底线”“红线”;持续开展师德建设年活动,严格落实新时代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大力实施扁平化管理机制,严格规范中小学干部职数和内设机构设置,为学校管理机构及人员“消肿”;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中小学课业负担过重、过度教学、家长代替批改作业等问题乱象,强化作业、手机、读物、睡眠、体质“五项管理”,扎实推进“双减”政策落地。
  在教育评价改革上实现重点突破——进一步完善教育质量评价“滨州模式”,发挥教育质量评价导向、诊断和改进作用,科学有效提升教育教学质量。深入开展《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宣讲解读和培训研讨;把教育评价改革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明确时间表、路线图和责任书,挂图作战推进教育评价改革各项任务落实落地,将落实情况纳入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评价重要内容。2020年,滨州教育工作群众满意度测评在全省升至第8位,增幅全省第一;在2021年公布的省对市级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评价中,我市获得优秀等次。
  今年上半年,我市全力推进优质均衡全方位育人体系建设。
  落实“强德固本”,创建省全环境育人实验区1个、规范校7所。出台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体系建设实施意见,积极与山东省生命安全与教育研究中心对接,组织人员赴青岛考察学习并启动建设滨州市中小学生心理健康发展服务中心。
  抓普惠、重保教,制订学前教育公办率和普惠率整改方案;实施义务教育强镇筑基、强校扩优,新增3个省级教育强镇筑基试点镇;深化中小学集团化办学改革,76个教育集团覆盖全市义务教育学校,评选出集团化办学和乡村首席教师工作室各10大典型案例。
  深化教学改革,制订实施方案,强科培优、强课提质行动平稳起步。组建基础教育市级兼职教研员队伍,促进教师专业素养提升;组织3轮全市高三统一质量监测及分析,夏季高考实现新突破。
  ■改革创新“赋能加速”,推动优质教育资源快速增长——
  推荐17个工作室(180人)全部入选山东省“优秀班主任工作室”,入选率100%
  滨州始终将教育质量提升作为头等大事来抓。
  党的十八大以来,滨州市以全国第一的成绩获评“全国优秀校园足球改革试验区”;“家校社共育”工作走在全国前列,连续3年被中国关工委表彰为“全国家校社共育优秀实践区”;教师“县管校聘”改革持续深化,滨州市被教育部确定为全国“县(区)管校聘”管理体制改革示范区;全省基础教育综合改革暨教学改革推进会在滨州召开;教育质量评价工作领先全省,率先完成融贯学前、义务、特教、普高和中职的评价标准体系建构。
  面对全市优质教育资源不足的难题,我市启动实施“名校、名校长、名班主任、名教师”引育行动,在高位嫁接和引进大量优质教育资源的基础上,通过嵌入式发展引领带动本地教育的内生性发展。2021年,全市普通高中名校达到3所,启动创建义务教育阶段优质学校50所;全市名校长达到40名,新培育名班主任70名、名教师500名。
  持续推进改革进程,助力教育质量不断提升。滨州市各级各类教育实现协调发展——两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顺利收官,全面完成无证园和城镇居住区配套幼儿园整治任务,适龄儿童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到97.72%,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到86.33%;10个县市区全部通过国家义务教育基本均衡验收,义务教育巩固率为98.4%;高中阶段毛入学率达到98.64%,高中阶段教育基本普及。
  2022年,我市突出人才招引,全力推进教师队伍改革提质。
  提前发布教师招引计划2100人,其中高层次人才近200人;开展4场线上高校校园专场招聘会;录取公费、委培师范生78个,定向培养学前教育专业教师100人。
  深化校长职级制改革,优化市直学校机构设置。初步形成涵盖三名培养工程、校长任职资格培训等13项培训的人才培育格局。同时,推荐17个工作室(180人)全部入选山东省“优秀班主任工作室”,入选率100%。
  ■产教融合走向深入,擦亮“职教名城”品牌——
  “五院十校N基地”加速布局,滨州成为全国职业教育促进经济社会发展试验区
  产教融合的重点突破,是滨州教育的突出亮点。
  近年来,滨州抢抓全国首个“部省共建国家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建设机遇,以建设“产教融合型、实业创新型”城市为目标,创新办学体制机制,推动校企深度合作,在完善现代职教体系、做实“双元育人”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为推动全市高质量发展培育了大量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全力构建“五院十校N基地”格局。推动校地联席会议制度常态化,协调解决高校筹建和发展中的体制机制、内涵发展、要素保障等问题。积极推动滨州理工大学、山东康养职业学院等项目列入省高等教育发展“十四五”规划。滨州医学院滨州校区建设全面完工,时隔18年后再次迎来本科新生。
  开展职业教育质量提升年活动。推动“五权”下放,增强职业院校办学自主权,激发办学活力。启动混合所有制二级学院试点工作,进一步激发职业教育办学活力。制定全市职业院校专业调整实施意见,指导各学校专业错位发展,组建由企业代表参加的专业设置委员会,增设10个与十强产业紧密对接的专业教研基地。创建2—3个与全市产业紧密对接的省级高水平专业。滨州教师参加全省中职教师教学能力大赛,成绩连续4年位居全省第一。2022年全省职业教育教学成果奖评选结果公布,滨州中职总成绩位列全省前三,滨州职业学院位列全省高职第一。
  2022年,滨州教育继续深化产教融合,助力“双型”城市建设取得重要进展。
  目前,滨州学院更名、滨州医学院滨州校区扩建、滨州理工大学筹建、山东康养职业学院筹建、滨州职业学院升格等项目稳步推进,“五院十校N基地”加速布局。
  今年上半年,全市各职业院校共新增校企合作企业52家,总数达到903家;新建订单班17个;对接我市产业,制订中等职业教育专业(学科)教研基地建设方案,初步确定11个专业(学科)重点建设教研基地。
  今年上半年,滨州中职在全省职业教育教学成果评选中获奖率全省第一,滨州职业学院位列高职第一;在全省首届学校思政课教学设计大赛上,我市获得中职组第一;2022年8月10日,全国第十届职业教育与城市发展高层对话会在滨州举行,滨州成为全国职业教育促进经济社会发展试验区。
  回望来路,满载芬芳。憧憬远方,未来可期。
  站在“走在前、开新局”新的历史起点,滨州教育将继续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实现教育高质量发展为中心目标,全力办好“品质教育”,实现教育质量大突破;全力办好“温度教育”,实现民生福祉大突破;全力办好“平安教育”,实现守护能力大突破;全力办好“情怀教育”,实现保障水平大突破;全力办好“使命教育”,实现党建引领大突破,不断深化改革、守正创新、争先进位,为建设更高水平富强滨州贡献教育力量。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