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8版
发布日期:
下河乡:
做优六大领域民生实事 全面提升群众幸福指数











  
  滨州日报//滨州网记者滨州网记者郭刚通讯员韩霞
  今年以来,沾化区下河乡紧紧围绕区委“1126”工作部署,以“办好民生实事、解决民生问题”为着力点,以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满意度为立足点,统筹谋划各项民生社会事业,在人居环境、社会治安、基础教育、基本医疗、文体生活、社会帮扶六大领域狠抓各项工作落实,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让广大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乡村面貌焕然一新
  该乡全面完成27个村农村供水提质改造工程,让群众从“喝上水”到“喝好水”,切实提高农村居民生活质量。实施东王等11个村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工程,改善农村黑臭水体及人居环境。投资520余万元,对辖区路域和农村人居环境进行全面提档升级,综合采取“三包一联”、现场观摩评比、设立曝光台等措施,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走深走实。
  社会治安平稳有序
  该乡对在营的324家企业,开展科级干部帮包走访工作,每月走访不少于1次,及时为企业纾困解难。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利用进村入户宣传的时机,倾听群众呼声,做好民意收集,并及时帮助群众排忧解难,建立民意收集台账,将群众意见建议、整改情况进行全过程督导,确保民有所诉、必有所应,努力完善基层公共服务体系。严格落实科级干部接访“AB角”制,深入排查矛盾纠纷,营造稳定的社会环境。
  基础教育提档升级
  该乡坚持育人为本,不断优化教育结构,致力改善办学条件。建成下河乡实验学校和学生公寓,配套建成录播教室、实验室等功能用房,在全区范围内率先实行寄宿制管理。投资558万元完成高标准塑胶操场建设项目,投资80万元完成教学楼供暖设施建设,投资20万元铺设学校排水管线,推动基础教育提档升级,教学环境进一步优化。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激励先进,弘扬典型,切实提升教育教学水平。
  基本医疗共建共享
  该乡常态化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积极推进全民疫苗接种,努力构建全民免疫屏障。积极探索“医疗”和“预防”相融合的新模式,以家庭医生签约履约服务为抓手,全力推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扩面、提质、增效。
  截至目前,全乡家庭医生一般人群签约率达70%,重点人群签约率为100%,困难及特殊人群签约率为100%。发挥公共服务职能作用,每年为65周岁及以上老年人进行免费查体,为农村适龄妇女开展免费“两癌”筛查,不断提升群众幸福感。
  文化生活日益丰富
  该乡高标准打造了村级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28处,多形式开展普惠性为民活动、政策宣讲、群众性文化活动、“五为”志愿服务等活动,实现辖区群众参与全覆盖。组织开展“送戏下乡”27场,同时依托“我们的节日”开展各类文体活动,不断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
  社会救助精准兜底
  该乡全面做优社会救助工作,严格按照低保管理办法,进行分档管理。加强动态管理,落实“三主动”工作要求,加大政策宣传力度,建立困难群众发现机制,确保困难群众“应保尽保”。针对因重大疾病或意外情况造成家庭困难的,根据救助对象的实际情况,做好政策落实工作,不断提升救助效益。
  截至目前,该乡累计救助16人次,发放救助金32200元。依托专业居家养老服务,组织开展政府购买居家养老服务工作,服务46人,切实提升了受助群众的安全感和幸福感。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