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7版
发布日期:
着力保障和改善基本公共服务,持续提升民生品质和群众满意度
富国街道“六个聚焦”办好人民满意的实事
滨州日报/滨州网记者郭刚通讯员潘通通崔琳囡











  今年以来,沾化区富国街道坚持人民至上发展理念,牢记务实担当为民情怀,依托“六个聚焦”民生工程,积极作为,争先进位,着力保障和改善基本公共服务,民生品质持续提升、群众满意度不断提高。
  聚焦品质提升,改善人居环境
  目前,富国街新村回迁顺利完成,胡营村“美丽宜居乡村”项目成功启动;老旧小区配套公共服务设施项目顺利推进;辖区20个村自来水改造工程全部完成,10个村的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全面推进;16公里“四好农村路”建设正在有序推进。同时,组建33支工作队,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契机,扎实开展人居环境整治。
  聚焦社会治理,维护辖区稳定
  今年以来,富国街道逐步选聘“红色管家”,实施“红色之声”全覆盖工程,不断完善基层治理和服务群众体系;累计组织百姓夜话活动164次;在127个居民小区网格党支部开展公开承诺事项635条,引导党员主动作为;积极打造诉源治理联动链条,调解成功率位居全区前列;“百姓管家”平安码注册量全区第一,反诈App注册59601人,注册率达70.03%。
  聚焦医疗服务,筑牢健康屏障
  富国街道定期组织65岁以上老年人免费体检,认真组织女性“两癌”免费筛查;创新医保服务站管理模式,积极打造标准化医保服务站、医保文化广场,在医保服务窗口布局、设施配备、队伍打造和医保经办标准化建设等方面走在了全区前列。
  聚焦精神文明,丰富文体生活
  今年以来,富国街道着力升级各村居、小区的健身广场器材,投资打造百姓健身屋等免费的室内健身活动场所;组织社区、村积极参加各类体育健身活动;对辖区33个行政村的农家书屋进行规范提升,组织开展党史教育等系列主题阅读、农村公益电影下乡、“扫黄打非绿书签”进校园、文化惠民送戏进乡村演出等活动,提高群众对文化生活的满意度。
  聚焦基础教育,提升教育品质
  今年以来,富国街道申报债券资金3703万元,高标准建设富国实验学校教学楼、操场及城西小学幼儿园、薛巴新村配套幼儿园,均已顺利投用。目前,城西小学塑胶操场正在施工中,明德小学塑胶操场正进行开工筹备。同时,投资500万元打造儿童友好型示范社区3处,内设亲子读书馆、国学课堂、科普基地等功能性场所,丰富学生“课外教育”,教育教学环境实现跨越式发展。
  今年,富国学区成绩从全区下游跃升为录取率、期末检测“双第一”;夏季高中录取率81%,位列全区乡镇第一,家长认可度、教学满意度、学生活跃度不断攀升。在9月8日滨州市庆祝2022年教师节大会上,富国街道党工委书记李建青被授予滨州市“尊师重教好书记”称号,并在会上作表态发言。
  聚焦救助帮扶,强化民生保障
  在做好兜底保障的基础上,富国街道积极探索服务类社会救助创新发展实践路径,创新形成“物质+服务”救助机制。目前,街道辖区33个村全部成立“枣乡新风孝善基金”理事会,累计募集资金40余万元,开展“孝善活动”100余次,先后受理救助50余件,新纳入低保16户20人,对25名特困供养人员纳入敬老院进行机构照料,临时救助20人次等。
  下一步,富国街道将继续以“办好人民满意的实事”为工作目标,坚持问题导向,狠抓整改落实,切实提高辖区居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