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6版
发布日期:
阳信县实验小学探索高质量发展“融爱教育幸福强校”特色办学之路
持续丰富融爱文化内涵 赋能全国文明校园创建
滨州日报/滨州网通讯员翟成新张广昌高峰

  为推动文明校园创建工作常态化、制度化、科学化,促进学校师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再上新台阶,阳信县实验小学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持续深化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常态化推进文明校园“六好”标准化建设,不断巩固省级文明校园创建成果、提升文明校园创建水平。
  阳信县实验小学始建于1975年,是一所具有厚重文化底蕴,又充满生机活力的齐鲁名校。近年来,学校赓续“以爱修德、以学广才”的校训,以党建为引领,弘扬“和融博雅、精诚日新”的学校精神,以“融爱”文化为核心,以红色基因为底色,以“四有”高质量发展为目标,锚定“124631”办学思路,深耕“五育融爱”课程改革,创新“六横九纵双线运行”管理模式,持续丰富文化育人内涵,彰显文化育人特色,打造了一条以高质量发展为主要特色的“融爱教育幸福强校”办学之路。学校先后荣获创建全国文明校园先进学校、国家语言文字规范化示范校、省级规范化学校、全国青少年创新教育实验学校等百余项荣誉称号。
  加强思想道德教育,夯实理想信念根基。作为山东省文明校园,阳信县实验小学坚持“以爱立德、以爱养德、以爱施德”工作理念,把理想信念教育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融入教育教学各环节,持续深入开展思想道德教育,坚持做到学科育人、实践育人、全程育人、全员育人,通过多种形式引导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努力成长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强化教师队伍建设,全力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坚持每学期举办一次师德师风演讲比赛、文明教师评选等活动,大力加强教师队伍的师德养成。制定教师专业成长计划,不断提升教师的课程实施力、执行力、创新力。利用市、县“三名工程”“名师工作室”等高端载体助力教师跨越式成长。实施“青蓝结对”和“青年教师梯级培养”两大工程,逐步建构结构合理、德业兼修、梯次发展的教师人才队伍。通过“燃梦阅读”“问题导向教研”等特色活动,不断提升教师教书育人本领。
  推进校园文化建设,营造浓厚育人氛围。以“融爱”文化为核心,以中国革命红色基因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主基调和大背景,全方位、立体化建构“融爱”校园文化。学校三条主干道分别以“东方红”“新时代”“梦之路”命名。学校宣传栏悬挂“共和国勋章”获得者和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三个时期典型英模画像及事迹。无处不在的红色教育让同学们在潜移默化中发扬和继承革命的优良传统。在各班设立“图书角”“荣誉榜”“植物角”,坚持每学期举办一次校园文化节、班级文化、办公室文化建设评比,以文化人,以文育人,不断拓宽育人渠道、丰富育人内涵。
  提升校园环境建设,打造良好育人环境。制订学校建设改造计划,建设绿色节能环保校园。邀请校内外辅导员定期到校开展疫情防控、防溺水、防欺凌以及食品、交通、消防等安全专题教育,坚持每月开展一次防火、防震等应急疏散演练。开展环保和节约教育,引导师生树立环境保护和资源节约意识,在全校形成人人有责的环保意识,树立环保良好风尚。
  加强活动阵地建设,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注重对教育教学和各类思想文化阵地的培育和建设,学校精心打造“三园”劳动教育实践基地(桃李园,种植各类果树,寓意实验小学桃李满天下,实小学子将来心怀国之大者、堪当民族复兴大任;耕读园,种植各类稻麦果蔬,耕读传家久,诗书继世长,寓意实小学子能够一以贯之的兼收并蓄、勤学善思、行知两健;百草园,种植各类中草药,传承中医文化,保护世界遗产)。各地教育同仁、社会各界朋友、广大师生到“三园”内播种、施肥、灌溉、除草、收割、品尝、游玩,在学习中体验,在体验中学习。“三园”春风化雨、润物无声,成了远近闻名的思政、劳动、美育教育基地。学校通过每月一期的“星语”校报及校园宣传栏、红领巾广播站等宣传阵地,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讲文明树新风”等宣传教育活动。成立舞蹈、合唱、古筝、创客、足球等50多个特色学生社团,通过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开拓校园文化生活,培养学生欣赏美、创造美的能力。
  下一步,阳信县实验小学将锚定全国文明校园创建成功、全面建成高质量现代化融爱教育幸福强校目标,不断攻坚克难、锐意进取,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奋力书写辉煌答卷,以更加优异成绩向党的二十大庄严献礼。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