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5版
发布日期:
喜迎二十大 科普向未来
2022年“全国科普日”滨州市暨滨城区主场活动举行











  滨州日报/滨州网讯(记者李默康曌通讯员李欣孙潇报道)9月19日上午,由滨州市科协、滨城区委、滨城区人民政府主办,滨州市科技馆、滨州工业园区、滨城区科协等承办的2022年“全国科普日”滨州市暨滨城区主场活动在中裕黄河三角洲小麦产业馆举办。
  本次活动以“喜迎二十大科普向未来”为主题,聚焦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粮食安全战略和更高水平富强滨州建设,旨在进一步弘扬科学精神,最大限度发挥科普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基础性作用,动员全社会力量进一步推动全民科学素养提升,持续营造热爱科学、崇尚创新的社会氛围。
  活动现场为2022年全市优秀科普志愿服务队伍授旗,为国家级科普赛事获奖人员颁奖,为省级科普专家工作室颁发了证书,为市级科普教育基地授牌;向居民代表颁授《身边的科学》《奇果异瓜》《滨州市科普教育基地导览手册》科普图书;展演了科普文艺节目。仪式结束后,与会人员先后参观了中裕黄河三角洲小麦产业馆、滨北街道凤湖社区科普场馆等科普教育基地。
  今年的全国科普日活动坚持“线上线下相结合,各级全民科学素质工作领导小组单位相联动,广大科技工作者、科普工作者共同行动,社会各界共同参与”的工作架构,将围绕迎接党的二十大、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弘扬科学家精神、乡村振兴、青少年科普教育、新时代文明实践、科普志愿服务等主题,结合“在滨州、知滨州、爱滨州、建滨州”主题实践活动,在各县市区开展专场活动。
  活动期间,全市将累计开展3000余项主题鲜明、内容丰富、精彩纷呈的科普活动,让市民享受科普“饕餮盛宴”,为全市全民科学素质提升和创新发展奠定坚实群众基础。
  近年来,滨州市科协从“两翼论”指导下的“大科普”视角出发,聚焦“科创强滨科普富民”,全力实施“1145”科普“展翼”计划,推动滨州成功当选“‘科创筑梦’助力‘双减’科普行动”全国试点城市。“十三五”时期,滨州市公民具备基本科学素质比例增幅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列全省第2位;滨州科普工作典型经验被中国科协第十次代表大会交流材料收录,农技协工作、基层科普工作等在全国、全省相关工作推进会议上作典型发言;滨州市科协荣获全国全民科学素质工作先进集体,滨州市科技馆获评全国科普教育基地。今年6月,滨州代表山东省接受全国人大常委会《科普法》实地执法检查,全市科普工作获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艾力更·依明巴海充分认可。《关于滨州市实施“1145”科普“展翼”工作的报告》获山东省科协主要负责同志、市委主要领导签批肯定。
  科技资源实现科普化。依托滨州学院、渤海先进技术研究院、愉悦家纺、中裕食品等高校科研院所、科创平台、科技型企业,打造了滨州学院航空信息技术研发中心、山东省黄河三角洲生态环境重点实验室、“科协沙龙”、愉悦家纺世博馆、黄河三角洲小麦产业馆等科普基地场馆130余家,建立起有效的科技资源科普化机制。同时,创新“科协+社会力量+科普”工作模式,市科技馆与市博物馆、渤海革命老区纪念园进行红色文化联谊,与学校实现共建,与滨州海底世界相互引流,助万名边远地区青少年免费到市科技馆和滨州海底世界参观研学。
  科普宣传实现信息化。连续七年编印《身边的科学》科普丛书共计60万册,免费发放给群众;创作科普微电影等新型科普产品共计1000余部,并制作科普光盘、展板、挂图等免费发放;推出《科学与生活》《科普小剧场》《科普365》等栏目,开辟官方科普微信、抖音、快手等宣传新途径,累计访问量突破100万人次,扩大科普受益覆盖面。
  科普设施实现全域化。市科技馆自2017年元旦正式对外开放以来,累计接待公众突破100万人次。建成社区科普大学33家、社区科普体验中心30家、校园科普馆32家、反邪教示范乡镇25个、“科普e站”211家;每年开展科普教育基地认定工作,216个科普教育基地累计接待公众370万人次;定期举办“大篷车联合巡展”和流动科技馆进校园等活动,首创科普大篷车国家、省、市、县四级联动,直达基层边远地区;截至目前累计巡展180余次,受益群众16万余人次。
  科普队伍实现全民化。滨州在全省率先实现市、县、乡、村四级科协组织标准化建设,91个乡镇科协实现“学校校长、医院院长、农技站站长”加入领导班子,同时广泛吸纳乡镇科技副镇长、企业厂长等,实现“三长”到“N长”的扩面增效。组建滨州市科普联盟,市级科普志愿服务队发展到155支,吸纳科普志愿者16000余人;开展科技辅导员培训30余次,培训科技教师5000人次;组织市科普讲解大赛、市科普文艺大赛,挖掘优秀科普人才。
  下一步,全市各级科协组织将持续围绕“喜迎二十大科普向未来”主题,聚焦滨州市委“1+11868”工作体系,进一步找准科普工作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滨州创新发展的切入点和落脚点,在深挖资源、用好平台、打造品牌、普惠共享等方面狠下功夫、狠抓落实、争先向前,奋力答好“山东走在前,滨州怎么办,科普科创怎么干”的时代答卷,切实为建设更高水平富强滨州贡献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