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8版
发布日期:
“阳光玫瑰”带来带来“阳光生活”
韩店镇前官庄村发展特色葡萄种植,实现群众家门口就业,助力村集体、农民“双增收”





  
  滨州日报/滨州网讯(记者田中岳通讯员霍广报道)9月21日,在邹平市韩店镇前官庄村党支部领办的葡萄种植专业合作社大棚里,一串串颗粒饱满、绿如玛瑙的葡萄缀满枝头,令人口舌生津,摘下一颗放入口中,甜甜的果汁沁人心脾。
  “您好,快尝尝咱们合作社的‘阳光玫瑰’葡萄吧,果肉饱满多汁,无籽香甜可口。”该合作社的负责人王卫建一边用设备检测“阳光玫瑰”糖分,一边向前来采摘的市民介绍着,“我们合作社的葡萄有两种,一种是‘早霞玫瑰’,另一种就是目前成熟的‘阳光玫瑰’,均采用无公害、现代化技术种植和管理,葡萄成熟后果实饱满圆润、如珠似玉,呈黄绿色,不裂果、不脱粒,果肉脆嫩香甜,被誉为葡萄界的‘爱马仕’,深受广大消费者青睐。”
  大棚里,一排排葡萄架,一串串绿果果,令人心情愉悦。正在采摘的市民赵红美感慨地说:“‘阳光玫瑰’葡萄不但好吃,而且养眼,自己动手采摘葡萄,也是别有一番趣味。”
  据了解,王卫建拥有多年葡萄种植管理经验,对于如何提高葡萄品质,他颇有心得。“一亩地种多少株,每株留多少枝、留多少串果,每串留多少粒果,都有严格的要求。”王卫建说,“亩产控制在3000斤左右,品质上去了,价格自然就上去了,目前阳光玫瑰葡萄市场价格每斤在30元左右,销售前景非常可观,真正实现了村集体、农民‘双增收’。”
  “家里有老人和孩子需要照顾,没办法出远门打工挣钱,过去心里只能干着急,现在没想到在家门口就能挣钱了。”在合作社上班的前官庄村村民徐菊高兴地说,自己主要负责修枝、疏果、采摘、包装等工作,工作不算累,一个月能挣3000元左右,收入比外出打工强很多。
  据介绍,该村党支部领办葡萄种植专业合作社成立于2020年4月,占地30余亩,共计投资260余万元,建有春暖式大棚24个、冬暖式大棚4个。这几年葡萄种植不仅为村集体带来稳定的收入,还解决了村里部分剩余劳动力的就业问题。“下一步,我们将大力发展葡萄种植产业,以发展特色产业引领乡村振兴,助力群众致富。”前官庄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刘勇自信地说。
  乡村要振兴,产业需先行。近年来,韩店镇坚持党建引领,积极调整农业种植结构,加快推进农业转型升级,紧紧围绕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目标,积极探索“党支部+合作社+种植户”的“实体强村”新路径,促进富民增收,助力乡村振兴。
市民体验采摘乐趣,感受田园风光。
合作社负责人用仪器检测“阳光玫瑰”糖度。
合作社工人搬运分拣好的“阳光玫瑰”葡萄。
合作社工人分拣、包装“阳光玫瑰”葡萄。
韩店镇前官庄村党支部领办葡萄种植专业合作社。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