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5版
发布日期:
掌握历史主动 凝聚奋进伟力
  (上接第四版)
  (六)住窑洞、睡土炕、打水井、修淤地坝、建沼气池……“这种历练对您今天有什么影响?”谈起在陕西梁家河的知青岁月,习近平总书记感慨:“看到了人民群众的力量,看到了人民群众的根本,真正理解了老百姓,了解了社会,这个是最根本的。”
  世界上最大的幸福莫过于为人民幸福而奋斗。从安危冷暖,到柴米油盐,在习近平总书记心中都是大事。“人民”二字,在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心中位置最高、分量最重。“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为人民服务,担当起该担当的责任”“同群众一块过、一块苦、一块干”“我将无我、不负人民”“民心是最大的政治”“人民是我们党执政的最大底气”“与群众有福同享、有难同当,有盐同咸、无盐同淡”……这些真挚动情的金句,给全党以方向和指引,给人民以温暖和力量。正是为了人民幸福,才能一往无前以赴之,夙兴夜寐以求之,不遗余力以成之。
  “意莫高于爱民,行莫厚于乐民”。人民性是马克思主义最鲜明的品格,人民立场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政治立场。任何一项伟大事业要成功,都必须从人民中找到根基,从人民中集聚力量,由人民共同来完成。深深扎根人民,始终敬仰人民;无限热爱人民,矢志造福人民;紧紧依靠人民,团结引领人民……人民至上,是中国共产党性质宗旨的集中体现,是人民是历史创造者的唯物史观的集中体现,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鲜明特征和理论品格。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人民立场,体现在治国理政的全部实践活动中,体现在始终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衡量一切工作得失的根本标准上。在经济建设方面,强调推进高质量发展、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收入分配更合理,朝着共同富裕方向稳步前进;在政治建设方面,强调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使全过程人民民主成为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社会主义民主;在文化建设方面,坚持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丰富人民的精神世界,增强人民的精神力量;在社会建设方面,强调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保护和促进人权,做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在生态文明建设方面,强调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正如一位外国学者感慨:“最重要的是中国共产党与人民之间的关系,时刻将人民利益放在首位,明白人民真正的需求是什么,这样才能制定正确的、有利于人民的政策,才能取得真正的成果。”
  人民就是江山,也是最大的靠山。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给我们力量和信心的是中国人民”;打赢脱贫攻坚战,“引导贫困群众依靠勤劳双手和顽强意志摆脱贫困、改变命运”;编制“十四五”规划,以互联网“倾听人民呼声、汇聚人民智慧”……与人民心心相印、与人民同甘共苦、与人民团结奋斗,有了民心所向、民意所归、民力所聚,我们就能够克服任何困难,就能够无往而不胜。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老百姓是天,老百姓是地。忘记了人民,脱离了人民,我们就会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就会一事无成。”心中装着人民——这样的政党,必将永远立于不败之地;这样的思想,必定拥有引领航向的力量。
  (七)2021年11月19日,在第三次“一带一路”建设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回忆起20多年前的一件往事。在福建工作期间,他接待了来访的巴布亚新几内亚东高地省省长。“我向他介绍了菌草技术,这位省长一听很感兴趣。我就派《山海情》里的那个林占熺去了。”
  福建农林大学教授林占熺,是菌草技术的开创者,也是电视剧《山海情》中凌一农教授的原型。他不仅把菌草技术带到了宁夏的闽宁村,还让这株“致富草”“幸福草”传播至世界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巴布亚新几内亚东高地省的家庭主妇扎卡阿博里,2020年仅种菇一项,就收入1.5万基纳(约合2.7万元人民币),比传统种植咖啡和蔬菜高出10倍还多。
  “菌草的故事”,是人民摆脱贫困的故事,是中国贡献世界的故事,也是人类在现代化道路上进行新探索的故事。
  “世界上既不存在定于一尊的现代化模式,也不存在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现代化标准。”在新中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的长期探索和实践基础上,经过党的十八大以来在理论和实践上的创新突破,我们成功推进和拓展了中国式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国情的中国特色,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
  生态之变,是观察中国式现代化的一扇绝佳窗口。改革开放以后,我们创造了经济快速发展奇迹,资源环境约束趋紧、生态系统退化等问题也越来越突出。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我们建设现代化国家,走美欧老路是走不通的,再有几个地球也不够中国人消耗。”党的十八大以来,从将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到把绿色发展列为新发展理念重要组成部分;从建立健全河(湖)长制等环境治理制度,到部署长江经济带发展“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一系列重大部署、有力举措推动生态文明建设驶入快车道,美丽中国建设开创新局面。今天的中国,山川披绿、河湖向美,探索出一条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新路。
  “中国要实现现代化,方方面面都要强起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我们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动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协调发展,成功走出了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中国的现代化探索,破解了人类社会发展的诸多难题,摒弃了西方以资本为中心的现代化、两极分化的现代化、物质主义膨胀的现代化、对外扩张掠夺的现代化老路,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为人类对更好社会制度的探索提供了中国方案,深刻影响人类历史进程,展现了人类社会现代化的光明前景。
  唯有凝聚共识的思想,才有拨云破雾的穿透力;唯有洞察未来的远见,才有指引前行的感召力。从置身“世界历史之外”“现代化的迟到国”,到成为“现代化的视觉中心”“世界上最大的经济和社会变革的实验室”,中国式现代化在世界范围内产生越来越强的示范效应。
  ——参观完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阿根廷总统费尔南德斯由衷道出自己的感受:“我向中国共产党为中国人民所做的一切和取得的伟大成就表示崇高敬意”。
  ——时任老挝人民革命党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本扬先后到访湖南湘西十八洞村、福建宁德下岐村,亲身体会精准扶贫的中国实践,表示“要把中国同志的好做法带回老挝去”。
  …………
  “我们已经走出一条光明大道,我们要继续前行。”脚踏中华大地,传承中华文明,走符合中国国情的正确道路,党和人民就具有无比广阔的舞台,具有无比深厚的历史底蕴,具有无比强大的前进定力。
  (八)“习总书记绘蓝图,引领人民迈大步。新思想,在山西,民得实惠泰山移。新思想,新引领,山西面貌日日新。一起迎接二十大,共同奋进新征程……”在山西交城夏家营镇郑村中心广场,“金种子”宣讲团文艺宣讲小分队运用当地民间艺术形式开展《新思想在山西》宣讲,赢得了村民们阵阵掌声。
  马克思曾说:“理论一经掌握群众,也会变成物质力量。”同样,思想若被人民群众所掌握,也能变成物质力量。田野乡村,“让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成为共识;工厂车间,“在全社会弘扬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激发力量;菁菁校园,“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启迪成长……在广袤神州大地上,亿万人民在党的创新理论中,找到工作的切入点、实践的结合点、发展的契合点,以强烈的历史主动精神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纷繁世事多元应,击鼓催征稳驭舟。看今日之世界,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相互交织,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的特征更加明显;观今日之中国,我们需要应对的风险和挑战、需要解决的矛盾和问题比以往更加错综复杂。前进道路上,形势越复杂,任务越艰巨,越需要把握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不断提高攻坚克难、化解矛盾、驾驭复杂局面的能力,努力赢得优势、赢得主动、赢得未来。
  高瞻远瞩,我们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观察时代。当代中国正在经历人类历史上最为宏大而独特的实践创新,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之重、矛盾风险挑战之多、治国理政考验之大都前所未有,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深刻变化前所未有,提出了大量亟待回答的理论和实践课题,马克思主义始终是我们认识世界、把握规律、追求真理、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新的征程上,要善于运用党的创新理论从纷繁复杂的矛盾中把握规律,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之“矢”去射新时代中国之“的”,坚持历史与现实、理论与实践、国内与国际相结合,既充分认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又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和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的实际,更好认识国情,更好认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大势,更好认识历史发展规律,不断积累经验、增长才干,在新时代伟大实践中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
  运筹帷幄,我们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握时代。我们党始终善于系统、具体、历史地分析中国社会运动及其发展规律,在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过程中不断把握规律、积极运用规律。新的征程上,要牢牢把握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把党的科学理论转化为万众一心推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强大力量。
  掌握主动,我们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时代。一个民族要走在时代前列,就一刻不能没有理论思维,一刻不能没有正确思想指引。新的征程上,要胸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从历史长河、时代大潮、全球风云中分析演变机理、探究历史规律,增强工作的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在乱云飞渡中把牢正确方向,在风险挑战面前砥砺胆识,激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信心和动力,风雨无阻,坚毅前行,开创属于我们这一代人的历史伟业。
  又踏层峰辟新天,更扬云帆立潮头。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以思想的力量激扬奋进的力量,以理论的主动把握历史的主动,我们就一定能在新的长征路上跨越万水千山,夺取新的更大胜利。
  (九)在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的广场上,大型雕塑《旗帜》迎风矗立、气势恢宏,以厚重感、崇高感、使命感,激荡着“加油、努力,再长征”的精神力量。
  回首过去,马克思主义的旗帜高高飘扬,我们交出了一份人民满意、世界瞩目、足以载入史册的答卷;展望未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正在新的赶考之路上继续考出好成绩。
  思想光芒,照亮奋斗之路;思想火炬,引领复兴征程——
  “心中装着百姓,手中握有真理,脚踏人间正道,我们信心十足、力量十足。”
  “发展21世纪马克思主义、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责无旁贷的历史责任。”
  “只要我们勇于结合新的实践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善于用新的理论指导新的实践,就一定能够让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大地上展现出更强大、更有说服力的真理力量。”
  往昔已展千重锦,明朝更进百尺竿。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即将召开的党的二十大,是在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将科学谋划未来5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事关党和国家事业继往开来,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途命运,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我们要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砥砺前行,奋发有为,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崭新篇章。
  今天,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意气风发、奋勇争先,亿万人民锐意进取、活力迸发,广袤神州大地生机勃发、欣欣向荣。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增强对马克思主义、共产主义的信仰,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增强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踔厉奋发、勇毅前进,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赢得更加伟大的胜利和荣光!(新华社北京9月28日电)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