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6版
发布日期:
不负使命砥砺奋进 干在实处走在前列
博兴县贯彻新发展理念提升发展质效,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博兴县万亩虾池鸟瞰图。

    博兴县城区“10分钟健身圈”。

    博兴县麻大湖国家湿地公园。

    博兴县第二届移风易俗集体婚礼。

    博兴县大型原创现代吕剧《大河流金》。

    博兴县乔庄镇“虾王争霸赛”。

    博兴县吕艺镇老年公寓吕剧合唱队。

  滨州日报/滨州网通讯员李乐
  砥砺奋进新时代,建功筑梦新征程。作为董永故里、吕剧之乡、中国智慧厨都、中国金属板材之乡,近年来,博兴县坚持把新发展理念作为行动指南,谋定落实“1261”工作思路,始终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着力提升发展质效,广大干部群众不负使命、砥砺奋进,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奋力开创博兴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紧盯新旧动能促转换,不断提升发展质效
  9月27日,清晨,一辆白色的流动审批服务车从博兴县行政审批服务局出发,一路向东,径直驶入国家能源博兴2x1000MW新建工程项目现场。在现场,该局工作人员为项目方当场办理并打印了不动产证、用地规划许可、工程规划许可、施工图审意见书、工程质量监督注册登记表、工程质量监督登记证、施工许可证共7个证书,实现了拿地即开工,七证联发。至此,这一总投资超89亿元的省重点保障性能源项目正式落地。
  近年来,博兴县狠抓项目推进,落实“要素跟着项目走”机制,积极争取用地、能耗、金融等各方面支持,对75个省市县重点项目,逐一压紧压实包保责任,集中力量抓推进、抓见效,截至今年8月底已完成投资占年度计划的96.9%。
  目前,香驰控股正按照新编制的产业图谱,加紧推进年产2万吨赤藓糖醇项目建设,将玉米深加工产业链再向下游延伸一级。“之前我们生产1吨糖才几百元的利润,而生产1吨赤藓糖醇能实现上万元的附加值。”香驰控股有限公司副总裁王景坡说。
  然而,这一好项目却曾卡在配电环节上。由于新建配电设施涉及国土规划、行政审批等多部门,企业自己协调难度大。“通过‘链长’的沟通协调,可以把政府内部各个部门的资源有效整合。我们的问题很快得以解决。”王景坡说。
  为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博兴县在全市率先出台“链长制”实施意见,由县级领导担任金属板材等七大重点产业“链长”,并成立产业链党委,明确“链主”企业,加快实施整体“强链”、高端“补链”、跨界“延链”,重塑产业生态,切实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安全性和竞争力。
  同时,博兴县加快推动总投资221亿元的京博新旧动能转换综合体项目,15万吨/年溴化丁基橡胶和5000吨/年高性能改性乳化剂两个子项目已投产,石化行业“一油独大”结构逐步改善。
  博兴县是全省首批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先进县,2022年中国民营企业500强中,博兴一个县域就有4家,分别是:京博控股、香驰控股、渤海实业、永鑫能源。可以说,这些石油化工、粮食加工、新型金属板材领域的龙头企业,具有担当“链主”的市场优势。如以渤海实业、香驰控股为龙头的粮食精深加工产业中,形成了以食用油加工为核心,大豆蛋白、果葡糖浆等食品原料多元化布局的发展格局,博兴已成为全国主要的大豆加工基地之一。
  在2022年山东省“两会”期间,省人大代表、博兴县委书记高志国在接受采访时就明确表示:“博兴将在已有优势基础上积极创建新旧动能转换引领区,扎实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强化产业链式发展,落实链长制。”
  深化改革开放抓机遇,加快融入新发展格局
  大棚外,大地冰封,深冬隆隆;大棚内,绿叶葱翠,欣欣向荣。2022年新春之际,在博兴县店子镇大杨村西红柿种植基地,一座座有着标准足球场大小的大棚内,人影匆匆,瓜果飘香。“这一棚种植的西红柿有近30个品种,都是我们鲁东大学与店子镇一起合作培育的新品种。我们有独立知识产权,打破了西红柿品种严重依赖进口的状况。”鲁东大学农学院博士、副教授孙亚东说。
  在博兴县,像孙亚东这样的博士团队与产业结合落地的项目还有很多。比如,曹王镇与中国农业科学院刘永强博士合作的葡萄种植园项目;山东大学薛刚团队与博兴万事达公司合作开发的高品质净化板自动化生产线22缸液压同步系统项目;山东财经大学与吕艺镇依托俄罗斯大樱桃产业发展示范园共建乡村振兴科研基地项目等。项目的落地实施,为博兴县产教融合发展蹚出了一条示范之路。
  为切实推进人才强县,博兴县启动科技创新三年行动,梳理73项科技创新主要指标,签订产学研合作协议118项,设立6000万元科技创新发展资金和人才发展资金,聚焦“高精尖缺”导向,建立“产业链+博士团”“科技镇长团”等引才模式,从山东大学、武汉理工大学等29家高校院所选聘40名专家组建第四批“科技镇长团”,确定产学研合作项目42个。
  今年以来,博兴县全力稳外贸,助推外贸企业复工复产,力促国际贸易更好发展。针对原油、大豆等大宗产品以及板材、铝箔、化工等行业重点出口企业做好跟踪服务,内陆港海关监管作业场所实现“一次申报、一次查验、一次放行”口岸功能,累计报关发送货物货值7700万美元,报关数量及货值位居全省内陆港首位。
  近日,博兴县行政中心会议室内,15个县直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轮流上台,就优化营商环境、服务企业发展进行述职。在台下,来自全县的50多位企业家代表根据述职情况逐一打分,现场逐一通报得分。这场别样的“考试”,让会议开得有效果、有意义、有分量。这也是博兴县在全市首创举行的“民营企业评部门”首场会议。
  “我们将不断优化考评制度、完善考评方法,做到真督实评、公开透明,促进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提升。”博兴县委副书记王普表示。
  近年来,博兴县紧紧抓牢双招双引,全面深化改革,采取产业链招商、专业化招商等方式引进发展变量。加快实施工业稳增长提质效、科技创新等行动,深化“无证明县”创建,打造“办事不求人”营商环境,培强优势企业、拉长产业链条、放大品牌效应,全面加快“工业强县、产业兴县”进程。
  突出功能品质助提升,深入推进乡村振兴
  在博兴县乔庄镇,方方正正的虾塘,一个接一个,绵延数里。镇内3.5万亩南美白对虾迎来丰收季。近年来,博兴县依托濒临黄河的环境优势,集中连片对沿黄低洼盐碱地进行整理开发,大力发展南美白对虾生态集约化养殖,真正让南美白对虾产业成为富民产业、幸福产业。目前,当地有养虾户3200余户,年产虾2.2万吨,产值超过11.7亿元。数万群众从温饱走向富裕。
  猴头菇、黑鸡枞、榆黄菇、羊肚菌……在距离乔庄镇不远的吕艺镇马家村盐碱地上建起的34个食用菌大棚,温度和湿度自动调节,一个大棚平时只要一个技术人员管理就行。博兴三一食品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韩克平介绍:“我们的菌种靠自有技术培育,菌包来自农作物秸秆和树枝树杈,成品菌包大部分出口到国外,且提供远程视频技术指导,实现了生产模式的可复制、可推广。”
  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物质基础。近年来,博兴县大力培育优势产业,深化文旅融合,成功创建全省首批高标准农田整县推进示范县,积极争创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乔庄镇、店子镇入选农业农村部评选的全国乡村特色产业十亿元镇。
  “今年,博兴县全面启动总投资58亿元、涵盖77项重点农业项目的乡村振兴三年行动,全力抢抓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机遇。”博兴县委副书记、县长孙战勇表示。
  锦秋街道的草柳编、城东街道的老粗布、曹王镇的葡萄、店子镇的西红柿……乡村振兴就像一条“金扁担”,一头挑着绿水青山,一头挑着金山银山。近年来,博兴各地通过积极探索,综合运用现代科技、品牌增效、园区共建等手段,加快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农民生活芝麻开花节节高。
  今年以来,博兴县启动实施总投资24亿元的农村公路提升改造三年行动,不断优化通行环境,助力乡村振兴。博兴县城市更新三年行动也在今年启动,着力提升城市品质。
  每天晚饭后,吕艺镇老年公寓凉亭里,总有几名老人在唱戏;广场上,还有十几名老人在扭秧歌;康养室里,也有老人在做针灸按摩……“我现在每年有土地流转费、企业给的敬老金、物价补贴、取暖补贴等,别看我70多岁了,一年收入也不少呢。”说起这两年的日子,吕艺镇益仁新村村民王维胜颇为满意。
  吕艺镇是传统农业乡镇,过去农民居住条件差,老人养老大多依赖子女。10年前,京博控股集团与吕艺镇开展战略合作,将吕艺镇11个村的闲置土地流转,用于企业发展高效生态农业。相比过去农民分散经营,企业集中利用土地效率更高、收益更大,企业将盈利反哺农民,“以地养老”见到实效。目前,这个老年公寓集中免费供养着70岁以上老人以及孤寡、低保、五保老人共1500名。
  近年来,博兴县谋划改善民生福祉,推动“健康博兴”三年行动走深走实,启动创建国家级健康促进县,实现城区“10分钟健身圈”、行政村健身工程全覆盖,争创全国全民运动健身模范县。
  展望未来,博兴大地上还将生发出更多新业态、新动能,助推农民增收、农业增效、农村变美,全面开创博兴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