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8版
发布日期:
筑牢红色教育阵地 弘扬红色革命文化
滨城区杨柳雪镇合力构建全环境立德树人新格局








  滨州日报/滨州网记者郭刚通讯员田丽赵新亮李淑辉
  近年来,滨城区杨柳雪镇持续深化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在纵深推进全环境立德树人工作中,坚持筑牢红色教育阵地、弘扬红色革命文化,凝聚政府、家庭、学校和社会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各要素的力量,构建起协同用力、综合施策全环境立德树人的崭新格局。
  筑牢红色教育阵地,为青少年成长奠定坚实的红色基因
  滨城区杨柳雪镇党委书记张京楠介绍,在全环境立德树人工作推进过程中,充分发掘弘扬杨柳雪镇积淀的深厚的红色资源和传统。“棉区红旗杨柳雪”精神大家耳熟能详:在社会主义建设初期,杨柳雪人在全国人民“忍饥挨饿、缺衣少穿、生活困顿”的困难时期创造了连续七年粮棉双高产的典型事迹,被周恩来总理树立为“全国棉区的一面红旗”。离杨柳雪村1公里左右的乌龙堂村,在1939年秋诞生了滨县历史上第一个农村党支部——中共乌龙堂村党支部。同年12月,根据中共鲁北地委指示,为更好地开展对敌斗争,在乌龙堂村成立了中共滨县工作委员会,逐步形成了“南有乌龙堂,北有沙窝张”党领导革命工作的崭新局面,革命的星星之火在鲁北农村形成燎原之势,乌龙塘当时被称为“滨县的小延安”。
  进入新时代以来,杨柳雪镇党委政府全力挖掘“棉区红旗”杨柳雪的红色革命文化资源,倾力打造杨柳雪不忘初心党性教育基地和乌龙塘“滨城党史教育中心”。充分利用山东省关心下一代教育基地——杨柳雪不忘初心党性教育基地,对全镇中小学校学生定期开展红色文化研学活动,创建形成了明德小学等一批市级特色示范学校,将红色革命文化的基因牢牢嵌入青少年成长的血液之中,让越来越多从杨柳雪成长起来的孩子“听党话、跟党走”。
  弘扬红色革命文化,红色教育成为杨柳雪镇校园的底色
  杨柳雪镇党委将全镇中小学校作为开展全环境立德树人的主阵地,围绕红色教育开展各类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活动,强化校园红色革命文化建设,丰富完善学校各类红色革命文化活动体制机制,营造浓厚的全环境立德树人的红色革命文化氛围。
  杨柳雪镇学区主任林志宏介绍,杨柳雪镇明德小学作为杨柳雪镇红色革命文化教育的典型代表,通过长期推进并丰富红色革命文化教育,开展一系列活动让红旗精神代代相传,让红色革命基因浸润一代又一代学子的心灵。
  走进明德小学,犹如走进红色革命文化博物馆。校园里设立的校园红色长廊及红色主题舞台,让学生随时随处可以感悟长征精神,接受红色文化的熏陶。红色长廊在展示中国红色革命文化的同时,充分展示学生在德、智、体、美、劳等方面长足发展的事迹和接受红色文化教育的场景及收获。学生在日常耳濡目染中,不断增强爱国情怀,学习立志,学习创造,为建设美丽富强的新中国打下坚实的基础,为实现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校园“红色主题舞台”中央设“闪闪的红星”主题雕塑。雕塑基座上刻写少先队誓词,两侧放置四根中国梦造型红色灯柱。红色教育舞台有力地促使学生树立“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宏伟志向。舞台也是学生们励志演讲、入队等红色教育活动的主阵地。
  学校每年的三月份和九月份定期开展“杨柳雪镇明德小学读书月”和“读红书”主题读书活动,定期开展“红歌月月赛”。学生们在阅读和歌咏中传承与弘扬红色革命精神。学校承担开展了《农村小学“红色教育”基于立德树人的实践研究》和《新时代小学班级红色文化的教育价值研究》两项市级课题的研究,设立《红色教育系列》校本课程,挫折教育、励志教育、理想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已经成为杨柳雪镇明德小学红色文化打造的基本框架和主体内容。
  合力做好红色教育,构建起全环境立德树人的崭新格局
  杨柳雪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宿杨介绍,镇党委、政府将全环境立德树人宣讲教育活动作为新时代文明实践重中之重的工作,切实抓在手上,确保抓出成效。通过建立完善全环境立德树人工作责任制,明确了相关职能站所、学区等单位的责任,做到全环境立德树人宣讲教育活动人员、内容、时间、场次等“四个明确”。将全环境立德树人纳入学校日常教学和乡村文化振兴领域,纳入师德师风建设和农村移风易俗内容,纳入校园文化建设和文明家庭创建活动,形成学校、村居育人共建合力。
  实行量化考核机制,每次立德树人主题活动都登记在册,按照各站所、学校、各村开展全环境立德树人活动的场次和效果进行排名打分,考核分数纳入该镇精神文明建设考核指标,同时作为推荐、评选文明校园、文明村创建的标准依据。
  该镇以“乡村复兴少年宫”实践活动融合为抓手,依托“红旗杨柳雪”公众号,开设“全环境立德树人”专栏,讲好德育先进事迹、培养青少年主流价值观,通过发现身边典型、加强教育宣传引导。
  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未成年人活动室”“科普教育室”等现有场地,建设“复兴少年宫”,建设标准功能室,开展规定活动项目,为少年儿童和学龄前儿童活动提供教育实践场所。
  依托杨柳雪不忘初心党性教育基地,在建党节、建军节、抗战胜利纪念日、国庆节等重要时间节点,有计划地组织各学校开展全环境立德树人“红色研学活动”,持续提升广大未成年人的爱国主义情操。
  该镇宣传办、社工站、团委、人武部牵头成立了思想品德、家庭教育、爱国主义教育的青年讲师志愿者队伍,通过开展小小讲解员、“滨滨学堂”、国防教育进校园等活动,丰富未成年人的精神世界,引领正确的思想价值观。
  注重发挥民间艺人、庄户剧团、非遗传承人、各级道德模范、最美杨柳雪人、返乡高校大学生的作用,利用业余时间到乡村“复兴少年宫”开展全环境立德树人志愿服务活动,成立广而精的校外兼职辅导员队伍。
  进一步丰富全环境立德树人主体,面向党员干部群体,重点宣讲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意义,统筹协调、密切配合;面向教师群体,重点宣讲师德师风建设,提升教师德育能力;面向家长群体,重点普及现代家庭教育理念,传承优良家教家风;面向青少年群体,着重讲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讲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面向社会群体,重点宣讲保护关爱未成年人的重要意义。努力推动“家、校、社”协作,形成一体化育人格局。
  张京楠表示,下一步,杨柳雪镇将紧紧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根本问题,充分挖掘利用好杨柳雪镇的红色革命文化资源,因地制宜、形式多样地做好青少年全环境立德树人工作。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