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7版
发布日期:
北镇街道“三个一”优化基层治理“末梢”服务
构建多元联动、共融共促、共建共享的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
    网格员集中培训。

    党员集中培训。

    青园小区党支部公开承诺大会。

  滨州日报/滨州网记者田中岳通讯员张鹏李青鑫
  基层是社会治理的“神经末梢”,是国家治理体系的“底盘”,最贴近民生,也直接影响民生。近年来,滨城区北镇街道坚持实施“党建+社会治理”工作模式,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树牢“全过程党建”思维,以问题为导向,持续优化基层治理“末梢”服务,不断提升“收放自如,进退裕如”的社会治理能力和水平,用足“绣花功夫”着力构建多元联动、共融共促、共建共享的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
  拧紧一股绳,党建统领筑牢“末梢”稳固堡垒
  实施“全过程融入式党建”工程。北镇街道用党建统领全过程、各领域、各环节,通过目标融入、机制融入、队伍融入、管理融入,带动各基层党组织为城市更新出实招、破难题,推动城市更新和基层治理提质、提速、提品、提效。
  推行“1322”党员联户制度。通过走访摸排,建立居住地党员、常住居民、特殊群体三个信息库,择优选择一批“有精力、有热心、有能力”的党员,将其确定为党员中心户,由党员中心户联系服务若干住户,构建形成945名党员联系31652名居民的大网络。
  探索实施“三创三引”党建工作模式。抓实“支部评星定级、党员量化积分”活动,月度提醒,季度述职,年底评比,严抓“双诺四评”“末位淘汰”工作机制,着力打造引领市场转型“红色引擎”。
  强化先锋引领,建设过硬队伍。街道党工委本着“基层治理,关键在党”的原则,不断强化党组织政治领导力,促进组织资源、干部资源、人才资源向基层集聚,着重突出红色先锋引领作用,引导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提升全方位、多角度察民情、解难题、促发展的能力素质。
  织好一张网,打通基层治理“末梢”淤堵关节
  全面建成“全科大网格”治理中心。北镇街道探索打造党建引领下的“联网联动联心、共建共治共享”“12465”智慧网格,将网格融会贯通到社会治理的末梢神经,推动基层治理大小事不出“网”。
  同时,北镇街道找准红色物业建设聚焦点,探索建立党建引领下的“1347”红色物业工作模式,制定7项措施,实现管理全覆盖、民需全响应;找准市场经营发展聚焦点,构建“建构网络、建设平台、建强队伍,党员带头、书记带动、组织带领”的“三建三带”市场党建工作机制,高标准打造占地500平方米的市场党群服务中心,高效服务市场商户;找准社区管理服务聚焦点,聚焦群众需求“靶心”,确保真金白银与真情实感双向投入,其中,玉龙湖社区探索实施的“一核五融”管理模式成为服务共建新样板。
  此外,北镇街道还打造了社会治理指挥云平台指挥中心。该中心涵盖党建、民生服务、安全监管、城市管理、综治维稳、智慧医疗等全科服务,真正实现“信息全掌握、管理无缝隙、服务无遗漏、问题早解决”。截至目前,全科网格App累计提报处理事件万余件,完结率100%。
  结成一家亲,回应需求增强“末梢”服务底气
  北镇街道坚持把群众需求作为第一选择,瞄准“民生症结”,对群众反映的问题诉求,即改即办,真正把为民服务具体化。
  做好五心工程,完善民生保障。围绕食品“放心”、道路“舒心”、居住“暖心”、消费“安心”、休闲“开心”的民生工程总目标,让干部职工与企业负责人、群众“坐到炕头”交谈,切实将惠民政策、政府项目等信息传达到位,将“问题清单”变成群众和市场主体认可的“满意清单”。
  优化一次办好,解决群众诉求。北镇街道扩迁便民服务中心,设置民政、计生、人社、24小时商事登记等十余个服务窗口,要求工作人员践行“微笑服务”“一次性告知”“一站式办结”等服务,让办事群众“最多跑一次”。
  居民自治为基,激发社会治理新活力。依托网格优势,北镇街道为辖区群众搭建起沟通交流、反映诉求的平台,并将群众零散反馈的共同需求进行梳理,给予精准高效解决。同时,街道创新探索“一会五员”睦邻协商模式,充分发扬民主,听取居民意见,满足居民多样化需求,开辟了党建引领下居民自治新路径。其间,街道组建了民情工作室、“大爷大妈团”、“和事佬队”调解队,建立了“叨叨广场”“拉呱站”等议事平台,并常态化开展“百姓夜话”活动,畅通和规范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的通道,让居民自治在社区治理各项工作中得到充分体现,凝聚党群合力,画好基层治理共建共享“同心圆”。
  基层治则天下安。下一步,北镇街道将继续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社会治理理念,集众智、汇众力,创新方式、提升能力,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切实将民生服务落到实处,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