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6版
发布日期:
高端育种替代进口,节约原料成本20%
中裕自主繁育小麦良种达260多万亩
滨州日报/滨州网记者张子强通讯员张现科

  编者按:
  滨州中裕食品有限公司坚持以“技”为先、以“种”为基、以“粮”为本,立足黄河三角洲优质小麦自然禀赋,探索构建了“高端育种、订单种植、仓储物流、初加工、精深加工、废弃物综合利用、生态养殖、蔬菜种植、食品加工、餐饮商超”三产融合发展的绿色循环全产业链。该产业链是全国最长最完整的小麦产业链,各板块互为源头,互为终端,把“一粒小麦”变成10大类600多种产品,实现了产业链相加、价值链相乘、供应链相通,做到了“一产优、二产强、三产旺”。“中裕模式”被农业农村部列入“全国第二批农产品及加工副产物综合利用典型模式目录”。
  即日起,本报推出中裕全产业链发展系列报道,充分展示该企业发展成效。
  今年夏收时节,突如其来的暴雨,让正在育种基地收麦的滨州中裕食品有限公司农业科学研究院育种研发中心主任李恒钊猝不及防。即使没穿雨衣,他和团队仍坚持把地里的麦子收完。他坚定地说:“这是处于关键研发期的1000多个育种资源,再大的雨也要及时收获。”
  李恒钊的团队是中裕三支育种团队之一。据介绍,目前中裕已从世界各地搜集了1.5万份种质资源,建立了种质资源库,已选育小麦新品系1000多个、玉米自交系900多个,通过繁育基地直接服务几十万农民。
  粮食是社稷之本,种业是粮食之基。党的二十大报告再次强调“深入实施种业振兴行动”。近年来,中裕紧紧围绕“打好种业翻身仗”使命,与程顺和院士工作站、山农大田纪春育种团队、山东省农业科学研究院等建立了生物育种实验室、省级定点小麦品质检验室,开展种源“卡脖子”技术攻关,重点研发适应盐碱地种植的优质强筋小麦新品种,建成了强筋小麦、耐盐碱小麦、富硒黑麦等品种丰富的繁育基地6.5万亩,成为全国唯一一家具有自主育种能力的小麦加工企业。
  经过十多年的努力,中裕自主研发的裕田麦119、裕田麦126多个优质强筋小麦新品种和秋田158、秋田168等7个玉米新品种通过国家或省级审定,中裕订单生产的小麦,在一定程度上替代了进口小麦,节约原料成本20%。
  其中,裕田麦119是品性指标能与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优质高筋小麦相媲美的麦种,其蛋白质在15%以上,稳定时间在20分钟左右,非常适合滨州偏碱土地种植。目前,除滨城区90%以上的耕地种植中裕自主繁育的小麦良种外,德州、济南、淄博、东营、河北沧州等地也纷纷种植,中裕优质小麦种植总面积已达260多万亩。
  按照规划,中裕将进一步提高高端育种优势,计划投资1.5亿元,建立黄淮海中下游小麦良种品质评价及加工适用性数据平台,选育兼顾抗性和产量,具有加工潜力的特用型品种。同时,在保证充足的后备育种资源的同时,中裕力争每年报送4-6个小麦新品种、3个以上的玉米新品种参加审定试验,新推广优质小麦精准订单种植面积150万亩,为粮食安全作出更大贡献。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