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6版
发布日期:
吴式芬家族墓地的出土石刻
张卡




  无棣海丰吴家不仅是仕宦世家,更是值得推崇的文化世家。吴绍诗与他的儿子吴坛,都是法律专家。吴式芬是著名的金石学家。吴重憙是地方文献的整理者,中国红十字会的创始人之一。
  至今,无棣城里还保留有相对完整的吴氏故居。吴氏故居在无棣县城南门里,旧称“尚书第”。吴家大院最早的主人是明朝英宗正统年间的户部尚书王佐。到清朝康熙初年,该院被吴家购得并不断扩建,因为吴式芬的名气大,后代人丁兴旺,所以定名为“吴式芬故居”,是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吴家大院分南院、北院,两院相连,均坐西朝东。北院门楣上悬“尚书第”横匾一方,乃清朝大学士于敏中所书。楹联是“四省承宣三掌节钺,九封光禄两列史晟”,框对是“忠贞世胄”“恭定家风”。
  吴家墓地分布在无棣县城周边,最著名的有三处。城东十八里的韩家村有十世吴永孕、十一世吴自肃、十二世吴象默、十三世吴绍诗的墓葬;城南五里处有湖北道台吴之勷墓、内阁学士吴式芬墓、江苏巡抚吴坛墓、监察御史吴峋墓;城北一里处有翰林院编修吴熙曾墓等。在新中国成立后的平坟运动中,吴氏家族墓地全被平毁,原墓地的具体分布结构已不清楚。近几年,位于韩家村附近的吴氏墓地出土石马、石羊、碑帽各一件,吴式芬墓地发现石虎一件,还可略见当年吴氏墓地的模样。
  精美石刻因村民取土被发现
  2012年4月6日,无棣县文物管理局接到群众举报,棣丰街道韩家村韩姓村民取土时发现一大型石马,并用车拉走藏匿,情况十分危急,如果把石马拉到外县售给文物贩子,后果不堪设想。
  时任无棣县文物管理局局长刘震接到举报后,立即向无棣县文广新局汇报,并联系公安部门及时赶到韩家村。首先向当地村民了解当时的情况,然后向当事村民讲解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及《山东省文物保护条例》有关规定,并着重指出:出土文物属于国家所有,发现文物隐匿不报或拒不上交者,是违法行为,情节严重的要受到法律制裁。当事村民当即表示愿意主动上交给县文物管理局。随即,县文物管理局工作人员联同公安干警将石马安全运抵县文物库房,登记入库,保证了该文物安全。
  据当地群众反映,在数十年前石刻还保存得较为完整,种类也多,除石马、石羊外还有石狗、石狮、石龟、石人等,但在“文革”期间这些石刻均遭到毁灭,现在保存下来的仅是极少部分。随后,县文物管理局工作人员对出土石马的周围地方进行了详细勘探,又发现了石人与石羊。石人与石羊均刻画精细,但都已残缺。
  据载,帝王将相陵墓前安设的石人、石兽统称石像生,又称“翁仲”,是皇权仪卫的缩影。这种做法始于秦汉时期,此后历代沿用不衰,只是数量和取象不尽相同。清代规定,二、三品官员准立石马、石虎、石羊各一对,一是显示墓主人身份等级地位,二是有驱邪、镇墓的含义。
  精美石立马为黄河三角洲地区仅见
  石立马通长250厘米、通高182厘米、宽60厘米,重约4吨,为整块青石雕刻而成。刀工精良,刻工流畅细腻,四足直立,双目炯炯有神,即使马身上的鬃毛和眼睫毛都刻划得细腻到位,惟妙惟肖。马身上则采用浮雕与线雕相结合的方式,雕刻有马鞍、马鞯、马镫、马辔等纹饰,每个配件环节都雕刻得细致入微,一丝不苟。特别是马鞯上的纹饰,刻划得十分复杂。其中一侧刻有单龙戏珠,下方则为海水江崖纹,周边云纹缭绕,一派祥瑞气象;另一侧也是刻有一条云龙,与坐狮正在嬉戏,下方亦为海水江崖纹,周边亦是祥云缭绕。如此完整、雕工如此精细的石像,在黄河三角洲地区尚属首次发现。
  石羊,通长115厘米、通高75厘米、通宽32厘米,重约726千克。从大尾巴、大肥臀等整体造型看,雕刻的应是一头绵羊。从头部弯曲长约0.20米的羊角看,应是一头公绵羊。该石羊通体呈青黑色,由青石雕成,雕工精细,造型优美,线条流畅,结构圆润,体表光滑,形体肥硕,眼睛微眯,仪态安详。
  吴式芬墓地发现的石虎
  2006年,无棣县南徐村村民刘建花在吴家坟耕作时意外发现吴式芬墓地石虎一件。吴式芬(1796—1856),我国近代著名的金石学家,海丰(今无棣)县人。清道光十五年(1835年)中进士,历任翰林院编修,江西南安府知府,广西、河南按察使,直隶、贵州、陕西布政使,提督浙江学政、内阁学士兼礼部侍郎等职,后赠光禄大夫。吴式芬一生笃好金石文考古,从政之暇,即搜集金石器物,撰写了《捃古录》《捃古录全文》《金石汇目分编》等金石学专著。吴式芬博才多艺,一生著述甚多,现原稿多数藏于国家图书馆和山东省图书馆。
  该石虎通长70厘米、通高137厘米、通宽49厘米,重约1300千克,青石质,造型别致,雕刻精美,形象生动,完整无损。
  另外还发现碑帽一件,可惜由于人为破坏,原碑身一直未能发现。碑帽呈长方形立体造型,通长90厘米、通宽90厘米、厚34厘米,用黄色大理石料刻成,通体呈现米黄色,石料质地细腻,雕工精湛,盘龙深浮雕造型,神态栩栩如生,呈呼之欲出之感。石雕保护较完好,艺术价值很高。(作者单位:滨州市博物馆) 
青石立马
石虎头部
石羊
碑帽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