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8版
发布日期:
锐意改革 实干担当 贴心服务 高效便民
滨城区行政审批特色服务助力高质量发展









  
  滨州日报//滨州网记者滨州网记者田中岳通讯员闫磊杜强杜强仇晓芳
  作为营商环境的窗口单位和前沿阵地,滨城区行政审批服务局立足“服务一流、高效便捷、群众(企业)满意”的工作标准,积极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流程创新、技术创新、服务创新,在企业开办、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和政务服务制度改革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探索和实践,打造了“审批时间短、办事效率高、服务质量优、群众获得感强”的政务服务环境,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深化商事登记改革,,企业开办活力更足
  落实企业开办改革系列举措。该局推行企业开办全程电子化、市内迁移“一次办”、“歇业备案”、简易注销、代位注销、证照“三联办”等制度,实行企业全生命周期服务,企业开办从受理到打照平均办结时间控制在2小时以内。今年1月至12月初,滨城区新增市场主体14235家,同比增长15.9%,全程电子化率99.5%。
  建立证照“三联办”模式。针对大型企业分支机构、连锁门店办理不涉及新办许可证的信息变更,实行“集中办”,有效破解了以往大型企业分支机构、连锁门店业务量大且办理时材料繁、环节多、反复跑、时间长的问题。今年4月份,该局为滨州漱玉平民大药房有限公司32家连锁门店,仅用1天时间,集中完成营业执照、食品经营许可和药品经营许可的变更业务,为企业节省大量时间成本。
  实行代位注销服务。市场主体退出难,尤其是投资主体及主管单位注销或被撤销后,企业由谁来注销、如何注销一直是困扰企业退市的“绊脚石”。该局针对符合办理“代位注销”条件的企业,提交继受主体、投资主体、清算组或上级主管单位证明文件,注销材料由继受主体、投资主体、清算组或上级主管单位代为签署,即可为企业办理注销手续。今年5月份为山东滨新浮桥有限公司解决因出资公司已注销而难以办理注销登记的难题,成为全区首个代位注销的企业。
  推进企业登记业务下沉镇街办理。今年8月,该局将企业登记业务延伸至乡镇(街道)办理,在便民服务中心设置企业登记窗口和商事登记自助终端,社区一级配置帮办代办员,帮助企业和群众办理登记业务,从登记到公章刻制、税务开票、银行开户实行“全流程、一站式、一件事”服务,目前共办理各类“企业登记”业务4626件。
  推进项目审批制度改革,,项目办理效率更高
  探索水电气网联合报装“一件事”服务模式。10月9日,滨城区“水电气暖信”共享营业厅在区政务服务大厅挂牌成立,实现“一厅通办、一网受理、协同办理、分类专办、一次审批”的“一站式”服务新体验,突破了原有公用事业服务网点办理各自为战、分散、覆盖面小、创建成本高等弊端,更好为企业、市民提供便捷高效的公用事业服务。
  推行“施工许可+水电气暖信”一体化服务。该局制定推出水电气暖网联合报装实施办法,形成6部门“资料共享互认、优化业务流程、精简申请材料”联办机制,设立“市政公用服务专区”,实行“一张表单+联合踏勘”,企业项目办理时限压缩至3个工作日,缩短报装环节90%。
  外业“一次勘”办“多项事”。围绕项目外线接入事项多、多部门分次勘现场等问题,该局推行“多部门联合勘现场”机制,由牵头部门组织相关专营单位限时联合现场踏勘,由原来每家专营单位单独踏勘多个工作日压缩至1个工作日联合踏查,大大缩减外线工程接入审批时限,先后为山东中柔新材料、滨州新未来仓储等重点项目现场联合勘验。
  多维度优化政务服务,,综合便民服务更快
  打造“项目管家”服务。通过全流程帮办代办,推行“定制+精准化”服务,组建126人专职项目管家队伍,落实“驻企服务、一线帮办、私人订制、部门协同”服务措施,通过建立服务台账、订制进度横道图、梳理个性化流程等举措,将政策红利转化为发展实效,先后为69个重点项目完成357个事项的帮办代办服务。
  推进镇街便民服务中心标准化建设。该局在“集成服务、功能布局、创新服务、闭环管理”等四方面综合提升打造,13个乡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实现“标杆型”全覆盖,并在全市首创“星级评价、动态管理”长效运行机制,打造“15分钟便民服务圈”,推进现代政务服务体系建设。
  开启“线上勘验”新模式。针对药品经营许可证、民办学校办学许可证、劳务派遣经营许可证等10余种事项,推出全新的“线上勘验”新模式,实现“电子受理+远程勘验”,借助“来滨办”App实行点对点视频链接、全程影像记录、重点环节拍照等方式远程勘验,有效解决传统勘查模式分布地域广、距离远、交通不便等问题,实现“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打造中介超市“五化”模式。该局实行中介超市“标准化、智能化、规范化、便利化、专业化”建设,推行“中介超市+”服务模式,提供“精细化、规范化”管理服务,实现中介机构培育和一站式服务,在全省率先发布涉审中介服务合同示范文本15个,在全过程咨询、监管互认、跨域评标等方面有效探索,让企业得到更大实惠。截至目前,累计发布项目432个,预估服务费1884.25万元,实际成交价1659.35万元,资金节约率11.9%。
  打造全市首个商圈帮办服务站。12月初,该局在市中街道渤海国际步行街打造全市首个“商圈帮办代办服务站”,将审批端口前移,下沉下放商事登记、食品经营许可等16项高频事项、24项商圈“一链办理”主题式事项纳入帮办代办服务范围,探索“企业全生命周期”和“一件事一次办”特色服务,实现办事“零距离”、时间“零延误”、环节“零障碍”,商圈内1000余家商户实现“就近办”。
  推行“不见面”审批。该局依托“来滨办”App推出教师资格认定“掌办”小程序,办理模式由原来“线下办”升级为“掌上办”,单个办件办理时间由原来的现场认定压缩到“不见面”审批60秒,目前已完成2611名教师资格认定业务。
  制定食品新业态新模式准入准营标准。该局制订《滨城区食品新业态经营许可备案工作实施方案》,确定食品自动制售设备和无人售货商店两类新业态食品经营许可备案范围,7月份发放全区首张自动制售设备食品备案证明。
  推行“一件事一次办”主题式场景服务。聚焦“企业”“个人”两个全生命周期,推进“一个场景、一张表单、一次办结”服务,申请材料平均压减65%,办结时限缩短80%,政务服务实现“极简办、集成办”,累计已办理“一件事”事项362件。
  推行“大导服、小窗口、微审批”服务模式。滨城区政务服务大厅实现咨询引导、帮办代办、综合受理、统一出件、结果评价“一链式闭环”服务,1190项依申请政务服务事项集中实现“网办”,101项高频事项实行“零基础”标准服务模板,政务服务实现“快办好办”。
  创建区乡政务服务回访中心。该局创新性地与乡镇(街道)联合,成立区、乡镇级回访中心,全面对办事群众及企业跟踪回访,详细了解窗口人员在服务态度、办事效率、一次性告知、限时办结、工作纪律、廉政自律等方面的评价,已回访办事群众3200人,反馈问题18条,群众满意度99.4%。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