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7版
发布日期:
博兴:同心同向谋发展 共建共享惠民生
滨州日报/滨州网记者董锋磊通讯员李乐






  今年以来,博兴县抢抓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机遇,牢牢把握“1261”工作思路,始终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争当全市高质量发展排头兵,全县经济社会发展迈上新台阶。
  教育质量明显提升
  “自从幼儿园开展游戏实验活动以来,我家孩子参与活动的兴趣前所未有得高,动手动脑能力也提高了,我很欣慰!”近日,博兴县实验小学附属幼儿园韩路阳的家长说。
  作为山东省21个学前教育游戏实验区之一,博兴县以游戏精神为切入点,全面实施幼儿园游戏活动课程改革,让孩子们在游戏过程中健康快乐成长,获得家长点赞。
  今年以来,博兴县立足普惠、优质、均衡,进一步完善教研模式,全方位提升教师素质,投资2.5亿元,推动县第四小学、湖滨镇中心幼儿园等4所中小学、5所幼儿园项目建设。扎实推进“强镇筑基”行动、集团化办学改革,促进城乡教育一体化发展。积极打造高效课堂,促进“双减”政策落实,全力提升教育教学质量,中高考成绩连续多年领跑全市。2022年,博兴县普通高考特招线上线623人,高出全省平均值6.8个百分点;一段线上线1656人,高出全省平均值22个百分点;艺体本科上线175人。
  医疗卫生优质高效
  博兴县湖滨镇姜韩村低保户卞士梅老人为重度失能人员,走路需要使用拐杖,日常生活非常不方便。今年六月份,当地政府为他家进行了适老化设施改造——马桶两边安装扶手、卫生间做防滑处理、洗澡配置沐浴椅、床边安装护栏或者抓杆。
  适老化改造、日常起居照料、专业护理、远程问诊、24小时紧急呼叫响应……每一张“家庭养老床位”,博兴县都配上“数字+人员”双护工,老年人在家里就可以享受“私人订制”的专业养老服务。目前,博兴县1539位经济困难老年人完成建设家庭养老床位签约,并享受到了每月10小时免费上门服务,“养老不离家”正逐渐变为现实。
  今年以来,博兴县用改革的办法和创新的思维持续优化医疗卫生营商环境。其中,博兴县人民医院门诊医技综合楼项目、杏林养护院项目加速推进;县中医医院在全市率先启动“互联网+护理服务”网约护士家庭式服务项目;3家卫生院入选国家卫生健康委“优质服务基层行”活动表现突出、服务优质机构;5家创建省提升标准的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已自评达标。同时,全县医保报销待遇再提升,职工普通门诊报销限额提高到3000元;居民门诊慢病报销比例提高到65%;职工大病保险起付线降低到1.5万元,报销比例提高到80%。
  城乡环境整洁美丽
  10月8日,在博兴县曹纯路提升改造工程吕艺段建设现场,施工运输车辆来回穿梭,各类机械设备开足马力,有序作业。而位于吕艺镇西南方向的锦秋街道湾西路工程建设现场同样呈现出一派热火朝天的繁忙景象。同时,湾西路在景观品质提升过程中,形成一带多点的景观规划,编织状的铺装纹理体现出博兴特色草柳编工艺,路域中彰显“千年古槐”的不变传奇。
  今年以来,博兴县启动实施总投资24亿元的农村公路提升改造三年行动,再次驶入“四好农村路”建设快车道,不断优化通行环境,助力乡村振兴。同时,博兴县启动城市更新三年行动,着力提升城市品质。目前,全县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保持100%;博昌一路西延达到通车条件,博城七路东延已开工建设,新城三路北延正在加速施工。此外,博兴县大力实施老旧小区和棚户区改造工程,年内改造73个小区、45.58万平方米;实施城乡供水一体化工程,改善全县12万农村居民饮水安全问题。
  社会治安和谐稳定
  如今,在博兴公安智慧警局内部,并无民警的身影,只有一个可以带路并且主动避让障碍的机器人“小智”和一位漂亮的“美女警花”。这位“警花”是个虚拟机器人,集智能咨询、业务指南、政策宣传、扫码关注等功能于一体,群众只需说出想要咨询的业务关键字,虚拟机器人便会回复办理相应业务的所需材料、办理流程及窗口位置。“功能很全,有效节省了在窗口排队等候咨询的时间。”办事群众纷纷竖起大拇指头点赞。
  由“全国模范司法所长”高兆清命名的“老高工作室”在博兴耳熟能详。“老高工作室”是博兴众多调解组织之一,也是博兴分级开展矛盾调解、促进服务水平提升的创新实践。
  今年以来,博兴县聚焦民生案件、治安防控、窗口服务、交通管理、队伍作风等难点堵点,集中开展民生小案专项打击等十项攻坚行动。深入开展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破大案、盯小案、控发案,严厉打击电信诈骗、入室盗窃等关乎群众切身利益、社会反映强烈的案件。最大限度将警力摆到街面,提升见警率、管事率,进一步挤压违法犯罪空间。成立访查中心,对到公安机关各窗口单位办理业务的群众进行回访,回访率达到100%。
  文体生活多姿多彩
  “九曲黄河沉甸甸的根,老腔吕戏热辣辣的魂,一代代喝的黄河水,一声声唱的黄河亲……”7月29日,博兴县大型原创现代吕剧《大河流金》在滨州保利大剧院成功首演。步入新时代,博兴县作为吕剧之乡,将继续走好文旅融合路,唱响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今年以来,博兴县实施“三馆一站”专项治理及效能提升工程,落实公共文化场所免费开放要求。全年开展“吕剧进校园”传承教学300学时,培训基层民间庄户剧团15个,吕剧骨干150名。全年举办“黄河文化艺术季”“乡村节庆”等文化活动300场,“戏曲进乡村”文化惠民演出500场,农村公益电影放映5100余场。举办2022年博兴县全民健身运动会,承办1项省级培训、3项市级比赛。
  天刚蒙蒙亮,随处可见早起的居民们在博兴县的“口袋公园”里呼吸着新鲜空气,锻炼身体,绘就出一幅全民健身的活力画卷。近年来,博兴县以“提高城乡居民健康水平,增强人民群众幸福指数”为根本出发点,不断完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累计投资10亿元打造了“一城一河一湖”为主轴线的体育设施空间布局,建立城区全覆盖的全民健身“毛细血管”系统,辐射其他健身场馆1541处,“城区10分钟健身圈”逐渐成型。其间,共打造15处“口袋公园”,不断满足群众休闲健身需求;争取资金1000万元改善县域全民健身设施,2022年11月15日,博兴县获国家体育总局命名,成为我国第一批全民运动健身模范县(市、区)。
  社会保障更加有力
  9月29日,山东省婚丧习俗改革研讨会在博兴县召开。来自民政部、省直部门、科研院校、行业专家等部门和单位的代表纷纷点赞博兴由基层党组织书记兼任红白理事会会长、建立智能管理系统、严查典型案例、引导形成文明新风的婚丧习俗改革经验,认为博兴县走出了一条“政府投入不多、群众参与性强、便于广泛推广”的婚丧习俗改革路径。
  每天晚饭后,博兴县吕艺镇老年公寓的凉亭里,总有几名老人在唱戏;广场上,还有十几名老人在扭秧歌;康养室里,也有老人在做针灸按摩……“我现在每年有土地流转费、企业给的敬老金、物价补贴、取暖补贴等,别看我70多岁了,一年收入也不少呢。”说起这两年的日子,吕艺镇益仁新村村民王维胜颇为满意。目前,吕艺镇老年公寓集中免费供养着70岁以上老人以及贫困、孤寡、低保、五保老人共1500名。
  今年以来,博兴县加快改善民生福祉,建成投入运营各类养老服务设施1处、养老机构1处,新增护理型床位400张,占总床位数的65%;完成对全县1055名75周岁以上经济困难失能老年人居住环境的适老化改造,并按照每人每月160元的标准开展政府居家购买服务;建成13家“如康家园”残疾人之家基层综合服务平台,实现镇、街道全覆盖,同时优化残疾人证办理等各项办事流程,基本实现应评尽评;实施全民参保计划,深入开展社会保险参保扩面,全年力争实现职工养老保险净增9500余人,新开工工程建设项目工伤保险参保率达到100%。
  精心呵护夕阳红,博兴县在完善养老服务体系上奋发有为。福来居禧玥养老服务中心已完成新增养老机构护理型床位410张;杏林养护院预计12月底前完成500张护理型床位建设,有效缓解了博兴县养老服务需求压力;积极开展居家社区基本养老服务提升行动,适老化项目改造任务圆满完成,1539户经济困难老年人签约建设家庭养老床位,享受到了每月8—10小时免费上门服务,实现了“养老不离家”;搭建博兴县智慧养老信息平台,启动智慧助老“时间银行”志愿服务项目;积极开展省级养老服务体系创新示范县创建,深入挖掘董永孝文化与养老服务的融合,不断扩大“仁孝博兴乐养董乡”养老服务品牌影响力。
  博兴县委书记高志国说,博兴县将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持续深化便民热线“接诉即办”、移风易俗等重点改革事项,以智慧博兴、健康博兴、城市更新等三年行动为抓手,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让博兴人民更有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