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8版
发布日期:
滨州市老干部活动中心2022年十大关键词
    “喜庆二十大”主题笔会。

    省委组织部副部长、老干部局局长刘国伟,滨州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统战部部长周鸿来中心参观指导。

    举办“不负韶华·蓄势待发”能力素质提升月活动。

    开展黄河主题经典诵读活动。

    “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

    市老干部活动中心志愿者服务队在黄河岸边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老干部舞蹈兴趣小组日常排练。

    组织干部职工前往活动中心派驻第一书记帮扶村——兰齐新村参观,了解滨州新农村建设。

    举办“喜庆二十大丹青绘滨州”市老干部活动中心当代水墨时空作品展。

  滨州日报/滨州网记者 邵一娟 通讯员 陈欢 温彤
  2022年,滨州市老干部活动中心继续秉持“全心全意为老干部服务”的宗旨,不断创新活动形式,提升服务水平,进一步丰富拓展活动中心“六大工作定位”,使老干部的精神文化需求得到更为充分满足,使老干部服务中心、服务大局的作用得到更为充分发挥,为全市新时代老干部工作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为更高水平富强滨州建设贡献力量。
  喜庆二十大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全国上下欢欣鼓舞。市老干部活动中心开展系列庆祝活动。举办党的二十大诗词征文颁奖暨朗诵会,老干部们用最饱满的热情和最感人的声音抒发对党的热爱和赞美;开展“喜庆二十大”主题笔会,用手中的毛笔写下对党和祖国的祝福;当代水墨时空创作员创作近百幅喜庆二十大书画作品并展出,展现了老干部们爱生活、爱艺术,老有所为、老有所乐的幸福生活;举办“喜庆二十大奋进新征程”趣味运动会,邀请全市老干部一起享受运动乐趣,丰富精神文化生活。
  “情暖夕阳红”党建服务品牌市老干部活动中心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持续擦亮“情暖夕阳红”党建服务品牌,党建工作取得新突破。2022年,市老干部活动中心机关党支部被授予“市直机关五星级党支部”荣誉称号,党建工作得到上级部门充分肯定;开展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交流研讨活动,学习各级文件精神,提升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水平;建立老干部台球联谊会支部委员会,增强党组织凝聚力;为党龄满50年的老党员颁发“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感谢老党员的辛苦付出,学习他们的奉献精神;继续开展红色影院观影活动,定期播放老干部喜闻乐见的爱国影片,让老干部们丰富文化生活,汲取奋进力量;探索建立共享式党建基地,实现党建资源共享,辐射带动各项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
  “在知爱建”主题实践活动市老干部活动中心积极践行“在知爱建”主题实践活动,见证滨州发展,激发建设滨州的澎湃动力。组织干部职工前往活动中心派驻第一书记帮扶村——兰齐新村参观,了解滨州新农村建设成就;前往滨州方志馆学习了解滨州历史变迁,“十分钟了解方志,一小时读懂滨州”;活动中心机关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党员到市科技馆、滨州海底世界参观学习,观看滨州现代化发展成果;开展“在知爱建”健步走活动,让广大干部职工走滨州、看滨州,发现滨州之美,增强对家乡的热爱之情。
  黄河主题活动在黄河国家战略实施背景下,市老干部活动中心积极开展各项黄河主题活动。组织开展“大美黄河情系滨州”黄河主题文化摄影展活动,动员广大老干部摄影爱好者发挥桑榆能量,利用相机镜头捕捉滨州黄河文化精粹,用光影艺术全方位展现水城交融的自然之美、人文之美、和谐之美;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参观打渔张森林公园、十里荷塘、黄河小街湾等沿黄景点,感受沿途风景带的优美和周边居民的幸福日常;参观陈毅粟裕过黄河旧址,重温入党誓词,不忘初心使命;开展黄河主题诵读活动,让身心走进黄河,感受黄河;在黄河岸边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用实际行动表达对母亲河的爱。
  社团“五+”工作法市老干部活动中心现有老干部合唱团、民乐团、京剧团、舞蹈队、自行车队、诗词学会、老干部诗社、台球联谊会、摄影学会、国画研究院等社团组织10余个。积极探索社团“五+”工作法,将老干部社团与党建引领、文化赋能、志愿服务、自身建设、宣传推广紧密融合,不断增强老干部社团聚合力、辐射带动力和社会影响力。在老干部自行车队、老干部合唱团、老干部京剧团、老干部台球联谊会相继成立党支部,以党建为引领开展公益宣传和主题教育活动,进一步增强社团的组织力和凝聚力;市老干部诗社出版《滨州百年诗词选》《渤海魂》等多部诗集;老干部舞蹈团表演的《渤海情》《万泉河水》入选“2022山东省中老年优秀文艺作品展播”活动,业务水平得到充分肯定;老干部台球联谊会开展多项市级比赛,收到良好效果;老干部摄影学会召开第二次理事会,总结过去经验,安排本年度任务,并成功举办黄河主题摄影展;老干部京剧团、民族乐团积极参加各类文艺演出,展现了我市老干部良好的精神风貌和文化养老的丰硕成果。
  《诗话滨州》首发式由市老干部活动中心、市老干部诗社主办的《诗话滨州》首发式在市老干部活动中心隆重举行。文以载道,歌以咏志。该书以中华诗词的形式记录了滨州的奋进历程和人文精神,分为廛野新貌、山水踏歌、胜迹拈韵、渤海精神和黄河情怀五个篇章,收录了全国各地200余位诗人的近千首作品。作者中,既有著名学者,也有草根诗人;既有滨州籍优秀游子,也有土生土长的“老滨州”;既有耄耋之年的耆英,也有意气风发的中青年才俊。他们或抒怀、或咏物、或怀古,描绘了滨州在各个重大历史节点的发展轨迹。国防大学原副政委兼纪委书记,中华诗词学会名誉顾问,野草诗社、红叶诗社社长李殿仁,山东省政府原副省长、省诗词学会会长赵润田,为本次活动发来贺信,祝贺《诗话滨州》首发式圆满成功。
  公益献爱心市老干部活动中心机关党支部开展“在知爱建·奉献爱心”主题党日捐款活动。党员干部主动献爱心,传递暖心善行,以实际行动为“在知爱建”主题实践活动和慈善事业贡献力量。敬老月期间,市老干部活动中心举办“敬老月”口腔健康大型公益活动。来自口腔医院的专家为100余名老干部进行口腔检查、测量血压,同时为他们建立了就诊档案信息。每个月,活动中心都会邀请专业理发师为前来活动的老干部免费理发。老干部自行车队广泛开展绿色出行、国际禁毒日、防溺水、文明城市创建等公益宣传活动,以实际行动展现老干部老有所为、奉献余热的良好形象。
  走基层共建帮扶市老干部活动中心持续加强对基层建设的支持力度,深化城乡共建帮扶工作。在活动中心派驻第一书记帮扶村,各级领导多次前往调研帮扶工作,提出具体帮扶要求;春节前夕,组织老干部书画爱好者前往兰齐新村写春联,为群众送去精神食粮;寒冬时节,活动中心党总支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90余位70岁以上老人送去过冬棉衣;为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带领村民致富,第一书记王海霞与省派滨城区工作队积极对接,探索构建联合经济合作社,项目工程现已进场施工。活动中心工作人员侯国华作为加强农村基层党建驻惠民县孙武街道城关社区工作组成员,积极投身基层党建、疫情防控等工作,助力基层党建更强,群众生活更美。
  团队建设能力素质提升2022年春天,因疫情原因,市老干部活动中心活动场馆暂时关闭。利用这段时间,市老干部活动中心集中开展“不负韶华·蓄势待发”能力素质提升活动,提高全体干部职工的理论素养、业务能力和工作水平,更好地适应新形势老干部工作高质量发展需要。通过组织政策理论、业务知识学习,提升工作能力;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职工活动,增强凝聚力,提升战斗力;通过开展文明创建活动,展现干部职工的责任担当,积极传递社会正能量。
  踔厉奋发喜报频传2014年至2021年,市老干部活动中心连续8年在事业单位绩效考核中获得优秀等次;2022年,由活动中心报送的多篇论文在全省新时代老干部活动中心高质量发展论文征集活动中获一、二、三等奖。由市老干部活动中心选送,市老干部艺术团中海合唱团演唱的歌曲《幸福花开》《领航》,在第三届滨州市芳华艺术节投票中获“最佳人气奖”第一名。由市老干部活动中心选送,市老干部艺术团中海合唱团、老干部京剧团演唱的歌曲《再唱洪湖水》、原创京歌《开创圆梦新时代》,在第三届滨州市芳华艺术节投票中获“最佳表演奖”。市老干部艺术团中海合唱团事迹登上了2022年8月份《老干部之家》杂志,展示了退休后有为有乐的生活状态、离岗不离党的理想信念和尊老敬老的社会风尚。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