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14版
发布日期:
全力打造四大板块 顺利推进八大任务
梁才街道奋力开创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滨州日报/滨州网记者郭刚通讯员杜曦瑞
  今年以来,滨城区梁才街道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锚定“走在前、开新局”目标要求,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各项决策部署,牢牢守住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扎实推动高质量发展;创新实施“12482”工作思路,全力打造沿黄发展、商贸流通、工业转型、现代农业四大发展板块,聚力攻坚作风提升、基层党建、改革创新、双招双引、环境整治、乡村振兴、民生服务、疫情防控等八大任务,奋力开创新时代梁才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为建设更高水平富强滨州中心城区贡献梁才力量。
  前三季度,街道固定资产投资5000万元以上项目6个,同比增速17.8%,实现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16.7亿元,同比增速13.73%。全街道完成地方财政收入8087.68万元。
  抓党建促发展强队伍,提升事争一流的动力
  梁才街道不断强化党建引领,持续夯基固本,党建基层基础不断加强,发展动力持续提升。
  把“组织力提升工程”抓紧抓牢抓实。坚持过程党建,修订完善制度汇编,通过科学赋分,量化考评,提升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在抓好党工委自身建设的同时,深入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将党建工作重心向小区、向企业、向村庄、向项目延伸,班子成员联系党支部15个,开展帮包活动42次,提升基层干部队伍素质,优化干部队伍结构。确定街道“三张清单”、32项重点工作,明确目标、完成时限、责任人员,实行月调度、季评比“红黄绿”亮灯公开评价机制,重点工作顺利攻坚。
  持续强化村级党组织建设。开展村级党组织分类推进整体提升三年行动,实施“四联四共”新村融合工程,出台《村级党组织综合发展考核细则》,修订新村《村规民约》,开展新村融合大家谈活动15场,“百姓夜话”活动400余场,举办村党组织书记“擂台赛”,程口新五村获得全区党组织书记“擂台赛”第一名。推动党员联户制度落地落实,疫情期间成立党员先锋队82支,800余名党员联系9400余户群众,分色管理、挂图作战,实现党员联户全覆盖。
  加快辖区全领域党的建设。加强新就业群体党建,提升大货车司机党建服务功能,提高物流行业党组织建设水平。实施集体经济增收工程,推选市级党组织领办合作社示范社2家,龙王崖题材短片《滩区小村的嬗变》在山东广播电视台播出。实施黄河宝山、茂泰纺织2处“红色引擎”示范提升工程,加强“两新”组织党建工作。实施村改社区攻坚和城市社区提质,升级改造瑞安、观荷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打造“荷你一起,心莲心”观荷社区党建品牌,提高社区党组织凝聚力和服务水平。
  强化基层党建引领乡村振兴。打造沿黄乡村振兴片区党建联盟服务中心,创建“红领黄河”党建联盟,打造吃住行游娱购沿黄产业链党建联合体,举办联盟议事会2次、专题培训会5次,形成了一套联盟体系、一个组织阵地、一个服务平台、一支人才队伍,制作了手绘地图、宣传图册等,实现了区域内组织建设的全面进步、特色产业的抱团发展、生态环境的提档升级,全面推进沿黄乡村振兴和高质量发展。相关做法先后在中央电视台《晚间新闻》、新华社等媒体发表。
  抓项目强产业优服务,增强高质量发展活力
  梁才街道树牢“项目为王”工作导向,压实工作责任,破瓶颈、抓进度、优服务,全力攻坚、跨前协同,把项目建设作为壮大产业的主战场,加速推进辖区高质量发展,持续增强发展活力。
  狠抓各类项目建设。全力推进农村生活环境整治试点项目、市政工程材料保障基地等在建项目,同时做好新建、续建招商引资项目到位资金的申报和已签约立项项目的实施落地。积极围绕片区规划,积极招引高端社区、医疗康养、文化教育等产业项目。助力环通动力、茂泰纺织等传统企业绿色化、智能化改造,提升企业生产效能。
  大力优化营商环境。坚持把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梁才街道在今年全市营商环境连续三次满意度测评中,持续保持全区第一。街道大力实施企业组团配套服务,成立服务企业工作领导小组和服务专班,将辖区2224家企业划分在11个走访服务组,建立“一企一专员”工作制,每家企业安排一名服务专员跟踪服务。通过线上线下双线走访400余家企业,宣传惠企政策,建立一企业一台账,收集困难问题、意见建议25条,目前已全部解决。
  全力助推企业发展。抓好科技和金融管家试点工作,8月中旬开展了街道沿黄乡村振兴片区“金融管家”试点揭牌和银企洽谈会,引导金融机构对辖区企业和农户提供资金支持;上半年,农商银行创新推出“果农贷”授信50户,贷款资金800万元;积极传达金融、信贷、电商直播等惠企政策,组织企业参加金融、科技、转型升级等线上线下培训30余次。
  抓底线夯基础保安全,强化保驾护航的保障力
  梁才街道坚决树牢风险意识、强化底线思维,切实抓好安保维稳、安全生产等重点工作,做到居安思危、未雨绸缪。
  全力维护社会稳定。做到真重视问题、真解决困难、真有效处置,切实维护辖区和谐稳定。全面做好问题摸排,对每个问题专班负责平稳推进。
  全力抓好安全生产。严格落实安全工作责任,定期召开安委会会议专题安排部署,制订印发《梁才街道办事处安全生产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督促辖区企业开展隐患排查整治工作,进一步推动企业强化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意识,坚决防范遏制较大事故发生,实现辖区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今年以来,街道未发生重大安全生产事故。全面开展隐患排查,认真组织定期深入企业和各领域开展安全生产工作检查,并聘请第三方专家开展专项检查。扎实推进安全宣传“五进”活动,组织安全监管人员、消防救援人员、社区网格员、灾害信息员、安全志愿者等开展“进门入户送安全”“安全志愿者在行动”和各类应急演练体验活动,普及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应急知识,提升辖区企业和群众的安全意识和水平。
  保生态抓民生增福祉,提升辖区群众的幸福感
  大力开展生态保护。持续改善沿黄生态。全面落实“河长制”,定期开展巡河;多措并举整治“四乱”,开展妨碍河道行洪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全面做好风险排查演练,制订黄河防汛群众避险转移安置方案,修订防汛及人员避险转移预案,累计组建74支共计1548人的防汛应急队伍。开展防汛演练和人员避险演练,确保黄河安全度汛。推进应急避难场所提升改造,新建5处、提升2处。
  大力推进乡村振兴,重点打造“三个片区”。按照“一带两轴三区多点布局”布局,建设“三季赏花,四季采摘”的沿黄休闲旅游片区,叫响“黄河之滨、红色领航、绿色农旅、福地梁才”农旅融合主题,打造特色鲜明的农旅融合发展格局。在张王片区,高标准提升沿黄休闲采摘园,打造采摘供应基地。建设儿童亲水乐园,配套帐篷营地、农家乐,目前已投入运营。依托龙崖种植专业合作社,打造多肉植物乐园、盛泽梅园、玫瑰花园、鸵鸟乐园等特色项目。打造电商运营服务平台,扩大经营规模和销售渠道。在十里荷塘片区,与龙头企业合作广泛开展系列活动,目前已举办“益鹭高歌·守护黄河”公益行动,非遗进景区、全能少年夏令营等活动。利用国昌、滨农生态园大棚种植区域,承办亲子游、体验教育等多项活动。
  梁才街道坚定“创则必成、建则必胜”信心,吃透创建标准、把握创建重点、细分创城责任、完善创城机制,坚决打好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攻坚战。
  不断完善工作机制。印发《梁才街道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实施方案》,成立以党工委书记为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依托“1+44+N”管理平台,凝聚党员、青年、网格员、群众力量,全员下沉、层层创建;实施十大专项整治行动,突出重点围绕难点,实现街道全域环境大改善、群众文明素养大提升、为民服务水平大提高。不断开展重点整治。持续改善硬件设施,累计投资410余万元,新铺设路面8000余平方米,主次干道绿化带围栏修补2000余米,粉刷各类建筑外立面8万平方米,专项整治“空中飞线”500处,增设四色分类垃圾桶500个,增设非机动车停车位200余个、机动车停车位800余个。对7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进行再升级,确保达标准、有特色、出亮点。大力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全面清理农村“三大堆”,消除村庄环境卫生死角。在2022年上半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一类村验收中,梁才街道位列全区第一名。
  不断营造创城氛围。加强社会总体宣传。全面推动公益广告、文明倡导进村居、小区、校园、商铺等;举办“最美商户”“最美网格员”“最美庭院”等“最美”系列评选活动,倡导文明营商、文明生活。开展“一盔一带”安全守护宣传活动,呼吁文明出行文明驾驶。加强各类志愿服务。深化“兵帮帮”“河帮帮”“企帮帮”等“帮”志愿服务品牌建设,持续推动志愿服务制度化、品牌化、常态化;累计组织“文明健康,绿色环保”“品质滨城,你我同行”系列活动30期,营造浓厚志愿服务氛围。严格落实惠民措施。打造“十里荷塘·黄河人家”美丽乡村示范片区和10个美丽乡村示范村。发展适度规模经营,打造马店社区高效农业规模种植区。全面完成梁才商贸街提升工程,大力提升驻地形象。推广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梁才经验”。投资50万元建设全区第一个“零工小站”。不断优化教育资源配置,第八小学如期投入使用,有效解决了大班额问题,持续提高教学质量。精准落实农村低保、五保供养、医疗救助和临时困难救助,着力解决困难群体基本生活救助问题。
  蓝图催人奋进,实干铸就未来。站在新起点,梁才街道将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决把党中央提出的新思路、新战略、新举措落实到位;百折不挠,勇毅前行,抓落实、办实事、干事业,多方发力,展现新气象、实现新作为。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