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19版
发布日期:
李庄镇:
党建统领激活绳网强镇发展“红色引擎”
滨州日报/滨州网记者郭刚通讯员孙蜜曹蕊









  2022年,惠民县李庄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以创新发展为主线,以强村富民为目标,强化“党建统领”,凝聚发展动能,深化“在知爱建”主题实践活动开展,探索乡村振兴新路径,加快建设民富村美、产业发展、治理有效、生态宜居的现代化新城镇,打造乡村振兴李庄样板。
  强化“党建统领”,凝聚发展向心力
  李庄镇牢牢把住“党建统领”这一牛鼻子,坚持过程党建,将党建融入发展、融入治理、融入服务,切实把组织优势转化为凝聚力、生产力、创新力和竞争力,全面夯实乡村振兴底基。
  党建引领强村富民。惠民县浩东果蔬种植合作社是李庄镇冯马自然村党支部领办的合作社,流转土地3000余亩,采用“合作社+农户+基地”的模式,发展会员876户,带动集体增收50余万元。近年来,李庄镇依托当地产业优势,大力发展党组织领办合作社,将组织优势转化为乡村发展动力。目前,李庄镇已发展7个党组织领办合作社,项目涵盖蔬菜种植、绳网加工等领域,有效带动村集体和部分群众增收。
  党建引领产业发展。产业发展,人才为先。李庄镇聚焦高端引人才,建成黄河绳网先进技术研究院等3大人才机构,带动引进6名省级以上高层次人才,新增专利发明221项,成功申报32家高新技术企业、专精特新小企业。持续做强平台支撑,优化营商环境,落地全市首家乡镇级电子办税大厅、全县首家乡镇级行政审批服务分中心,极大缩短服务半径,打造“一刻钟便民服务圈”,全面做优“李即办”服务品牌。同时,充分发挥协会、商会作用,由商会支部牵头成立君诺原材料公司,创建绳网原材料集采分销新模式,每年至少为企业节省成本3亿元。
  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今年以来,李庄镇以党建引领推动网格化管理,不断提升治理效能。在农村领域,开展“红网李庄·联户走亲”专项行动,逐村划分网格,确定联户队伍,进行主题月访和联席会议5次,收集解决矛盾问题68件。在园区领域,创新开展“红网李庄·联商助企”专项行动,成立1个临时党支部,设置4个党员联系点,在商业区划分17个小组,在园区划分18个网格,由机关党员和商户党员组建走访队伍,收集解决企业急难愁盼问题32项;打造“驿网情深365”行业品牌,推动快递物流新业态党建工作全面融入基层党建治理体系。同时,为进一步提升治理效能,李庄镇还整合资源,打造了“红网李庄”信息化平台和微信小程序,将新型党员联户、联商助企及基层党建工作纳入数字化管理,强化部门联动、打通数据壁垒、消除信息孤岛,让治理更加迅速、智慧、精准。
  抓好项目促融合,推动绳网产业蝶变
  李庄镇是全国最大的化纤绳网产业基地,近年来,该镇聚焦外引整合、数字赋能、创新驱动,加快构建产业生态体系,跑出发展加速度。截至目前,李庄镇年产绳网135万吨,产业产值突破150亿元,带动本镇及周边7万余人致富增收。全镇三分之二的居民从事绳网加工,绳网加工的工人月平均工资超6000元。
  外引整合,让产业集成化。李庄镇牢固树立“平台思维”和“运营思维”,以传统化纤绳网产业为媒,聚焦转型升级薄弱环节、空白领域,外引优势项目,加快延链、补链、壮链,促进各类生产要素和资源向产业集聚,推动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全力迈向集成化发展之路。2019年,李庄镇引进投资50亿元的大通·惠民绳网国际智慧物流产业园项目,目前项目一期已竣工,成功入驻上下游企业18家,为产业发展注入了新动能、新活力。
  数字赋能,让生产智能化。面对瞬息万变的市场发展形势,李庄镇内力挖潜,不断推动辖区内企业改革升级,激发他们走出家族式生产模式,努力向现代化、智能化企业迈进。目前,该镇一大批企业推动设备革新,打造了多个数字车间,生产水平和能力全面提升,市场竞争力得到了进一步加强。山东滨州恒顺网业有限公司成为山东省第一批DC-MM贯标试点企业,山东滨州金冠网具有限公司金冠新材料高性能网具数字化车间获批“省级数字车间”,山东滨州恒大化纤有限公司、山东滨州恒顺网业有限公司入选2022年山东省两化融合优秀企业。
  创新驱动,让产品高端化。李庄镇强化创新思维,持续加大创新投入,搭建了黄河先进技术研究院、生产力促进中心等八大平台,依托平台聚人才、引技术,全力打造产学研创新“联合体”。同时,鼓励本土企业创新创业,进军高精尖领域,交通保全网、胶黏网、艾叶蒸馏网、短切纤维等一大批科技含量更高的绳网逐步涌现,自主研发的“六角足球网”闯进里约奥运会,“滑雪场围网”亮相北京冬奥会,各类绳网专利达400余项。
  厚植为民情怀,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时代是出题人,政府是答卷人,群众是阅卷人。李庄镇始终把人民群众的冷暖放在心上,聚力解决群众解难愁盼,不断满足他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改善居住环境。投资55万元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扎实做好“六清三促一改”、“清零行动”和卫生城镇创建工作;投资20万元对创业东路、勇固路、申崔路等20个路段进行打草、清理;投资236万元对朝阳进村路、文化路西首等9条破损公路、村级断头路进行修建;扎实开展城区路域治理、广告牌专项整治行动,城镇面貌大幅改善。开展大气污染、露天烧烤、秸秆禁烧、夏季臭氧污染专项整治行动,空气质量明显提升。
  丰富精神生活。李庄镇以文化活动凝心,依托民间文艺爱好者和民间艺术团体,以“惠民、乐民”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广泛开展“送戏下乡”、“篮球赛、“广场舞展演”、书画笔会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活动50余场次,让群众在自己家门口乐享文化发展成果。以理论宣讲聚魂,成立“‘李’响基层”理论宣讲队伍,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群众喜闻乐见的宣讲活动,让党的理论政策飞入寻常百姓家,释放惠民红利。
  提供暖心服务。李庄镇依托“全科大网格”治理体系,深入开展“五为”志愿服务活动,切实将贴心服务送到群众身边,及时帮助他们解决急难愁盼问题,真正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在农村领域,开展“红网李庄·联户走亲”专项行动,逐村划分网格,确定联户队伍,进行主题月访和联席会议5次,收集解决矛盾问题68件。在园区领域,创新开展“红网李庄·联商助企”专项行动,成立1个临时党支部,设置4个党员联系点,在商业区划分17个小组,在园区划分18个网格,由机关党员和商户党员组建走访队伍,收集解决企业急难愁盼问题32项。同时,为进一步提升治理效能,李庄镇还整合资源,打造了“红网李庄”信息化平台和微信小程序,将新型党员联户、联商助企及基层党建工作纳入数字化管理,强化部门联动、打通数据壁垒、消除信息孤岛,让治理更加迅速、智慧、精准。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