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4版
发布日期:
小清河博兴港以下段开通试航
  (上接第一版)
  小清河复航工程作为省委、省政府确定的重点项目,自2019年底启动以来,已累计完成投资150亿元,其中航道主体工程、港口一期码头主体工程基本完工,新建的2艘试验船已下水试航。按照工期计划,小清河复航工程全线将于2023年6月建成通航。小清河复航后,将成为贯穿山东省中部工业走廊的一条绿色交通大通道,对于完善区域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提高防洪除涝能力、改善生态环境、助力旅游资源开发、促进经济社会发展,都具有极为重要的战略意义。
  小清河沿线共规划4个港口11个作业区,共164个泊位,综合通过能力7960万吨,由山东海洋集团联合属地政府投资平台和其他知名民营企业投资建设和运营管理。今年小清河港口一期工程全面启动建设,共开工建设4个港区及作业区,分别是济南港主城港区、章丘港区、淄博港高青港区花沟作业区、滨州港博兴港区湖滨作业区(博兴港),建设生产性泊位26个,设计年吞吐量2110万吨。其中,博兴港现已基本具备装卸作业功能,书写了港口建设“当年开工、当年投用”佳绩,其他3个港区及作业区将于2023年6月30日前建成投产。
  本次进行试航的试验船共有两艘,是为小清河量身定做的新型清洁能源动力船舶,船舶长88米、宽13.8米、吃水3.3米,设计航速10千米/小时,分为内河兼海驳多用途船和内河兼海驳集装箱船两种船型,载重量2400吨/130标准箱。船型采用4E(节能、环保、经济、高效)设计理念,应用智能能效控制系统、自动倒桅等技术,实现船舶运行管理的智能化。
  小清河复航工程滨州段位于邹平、博兴两市县,主要建设内容为建设Ⅲ级限制性航道74.2公里,其中博兴段里程29.3公里,邹平段里程44.9公里(含滨州淄博界河段24.2公里);改建水牛韩、金家桥2座船闸;新建航道维护基地及公共锚地2处;改建桥梁16座,其中国省道3座,铁路桥1座等。项目开工建设以来,我市抢抓工程进度,严把工程质量安全,着力破解工程施工瓶颈,确保项目按时序高质量推进。此次博兴港以下段试航,将加快“公转水”运输结构调整步伐,有力推动我市迈上通江达海、海河联运新征程,更好助力我市对外开放。
  我市将以博兴港以下段试航为契机,加快小清河复航工程建设,优化施工环境,提高服务质量,全力保障工程进度。同时,密切加强与港口航运企业、沿线地市的沟通联系,探索拓展临河产业布局,有效提升区域经济发展活力,把小清河打造成经济发展和对外开放的“黄金水带”“城市绿带”。
  省直有关部门、单位领导高立平、徐希进、姜国栋,潍坊市副市长刘玉,滨州市副市长张瑞杰等参加活动。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