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发布日期:
探索监管新方法 创新稽核监管理念 优化监管手段
我市强力构建医保基金安全运行绿色生态
  滨州日报/滨州网讯(记者隆卫报道)近日,记者在市委宣传部组织召开的“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市医保局始终坚持把基金监管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和重点工作,积极探索基金监管新方法、新思路,创新稽核监管理念,优化监管手段,努力构建医保基金“不能骗”“不敢骗”“不想骗”的医疗保障生态环境,全力维护医保基金安全运行。
  着眼“看得住”,当好医保基金“监督员”。“靶向聚焦”实现精准监管。聚焦重点医疗机构,聚焦血液透析、串换药品和高值医用耗材使用等高发领域,聚焦可疑线索、重大案件,开展重点稽核检查,对发现的问题举一反三,做好问题整改,达到“检查一家规范一片”的效果,实现精确、高效监管。“以案为鉴”常敲监管警钟。加大监管警示震慑力度,念好监管“紧箍咒”。将近年来欺诈骗保典型案例归纳总结、分类,对定点医疗机构定期组织业务培训,通过“以案促管”,形成强大震慑,对违规行为提前“踩刹车喊停”,构建“不敢骗、不想骗、不能骗”的绿色医保生态。
  着眼“查得实”,当好医保基金“扫雷员”。抓实专项治理。深入开展医疗机构专项治理“回头看”、全市医保基金使用情况循环交叉检查,通过整合稽查力量,以交叉互检、现场检查、专项抽查、病历抽审、智能审核等多种方式,增加检查频次、扩大覆盖面,加大医保监督检查力度。落实共管联办。积极发挥卫健、市管、公安等职能部门作用,注重分工合作,形成合力,织密基金监管“一张网”,联合采取“双随机、一公开”方式,对定点医药机构进行抽查和复查,综合运用协议、行政、司法等手段,形成强有力的震慑。
  着眼“管得久”,筑牢医保基金监管“防火墙”。强化源头治理,把好基金监管“第一道关口”。强化医保医师源头监管,让医疗机构共同参与基金监管,从而激发医疗机构医保内部管理内生动力,实现“不想骗”;以定点医药机构为“主阵地”,多渠道、多形式开展打击欺诈骗保宣传,公开欺诈骗保内容和举报方式,实现“不敢骗”和“不能骗”。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