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
政府工作报告
  (上接第一版)创新驱动引领发展,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活动覆盖率列全省第1位,全社会研发投入占GDP比重达3.49%,实现全省“两连冠”。引进本科以上大学生1.36万名,培养技能人才2.54万名。渤海公共实训基地建成启用,滨州医学院滨州校区扩建项目竣工招生,“五院十校N基地”加速构建,产教融合“滨州模式”全国推广。新旧动能加速转换,轻量化铝新材料入选省战新产业集群。新增256家市级以上“专精特新”企业,总量实现当年翻番。成功创建全国千兆城市,列全省新入选城市第1位。预计“四新”经济增加值占GDP比重达36%,保持全省领先。
  (四)坚持开拓进取,发展活力竞相迸发。重点改革取得突破,60项改革事项破零首创,新增53项国家级改革试点。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圆满收官,新组建水务发展集团、新能源集团,十大市属企业资产总额、上交税金均增长20%以上。企业上市捷报频传,鸿星科技在新三板挂牌,创新新材登陆上交所主板,三元生物首发募集资金额列全省第1位。开放水平不断提升,招商引资到位资金突破千亿元,外贸实绩企业突破1000家,跨境电商贸易额实现翻番,获批国家级跨境电商综试区。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创新开展“六个一”暖企服务,232项“便民利企”措施有效落实。制定全省首个并联审批地方标准,政务服务事项全程网办率达98%以上。在全省率先实现“一窗受理”全覆盖,“滨周到”入选全国“政务服务优秀品牌”。
  (五)坚持系统谋划,城乡融合步伐加快。空间布局日趋优化,“三区三线”划定成果正式启用,智慧滨州时空大数据平台国家试点通过验收。交通网络愈加完善,广大市民热切期盼的津潍高铁、济滨高铁开工建设,济高高速、沾临高速建成通车,真正实现“高速环城”。“四港联动”实体化推进,港口吞吐量达4700万吨、增长17%。城市品质持续提升,主城区100个城建项目完工投用,科创、康养等“五大片区”加快建设。改造老旧小区246个、棚户区1575套,惠及居民2.75万户。新建各类公园32处,人均公园绿地面积列全省第1位。乡村振兴全面推进,粮食总产再创历史新高,沾化冬枣、中裕谷朊粉等17个产品入选第一批“好品山东”品牌。脱贫攻坚成果全面巩固。完成1092个村供水管网、12.8万户清洁取暖改造,新改建农村公路710公里,乡村面貌明显改善。
  (六)坚持人民至上,民生福祉持续增进。民生保障更加有力,城镇新增就业超过4万人,城乡公益性岗位安置2.97万人。提高居民门诊慢性病等6项医保待遇,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人数净增15.7万人,城乡低保、城乡特困人员基本生活标准均提高10%以上,“三保”水平稳居全省第一方阵。获评全国社会救助工作先进单位。民生事业全面进步,开工建设中小学、幼儿园16所。“原居安养”模式全国推广,获评全国养老服务先进单位。渔鼓戏电影《枣乡喜事》获三项国家级大奖。滨州健儿勇夺9项国际体育赛事冠军。民生实事成效凸显,市儿童图书馆、儿童乐园开工建设,全民健康文化中心主体封顶。总投资36.7亿元的“三院”项目建成开诊,全市每千人床位数全省领先,每万人拥有全科医生居全省前列。我们尽心尽力惠民生,年初承诺的197件民生实事全部完成!
  (七)坚持底线思维,各类风险有效化解。安全生产形势平稳,扎实推进“四查”“四改”“四提升”,生产安全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分别下降32.1%、32.5%。金融风险防控有力,金融机构不良贷款率降至1.7%以下,存贷款余额增速为五年来最高。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坚持稳处并举,“心安城市—滨州心语基地”荣获全国社会心理服务十佳案例。圆满完成北京冬奥会、党的二十大等重大安保维稳任务。食品药品、能源保供、意识形态等“一排底线”更加牢固,高质量发展与高水平安全实现良性互动。
  今年是新一届政府履职的第一年。我们坚决落实市委决策部署,自觉接受市人大、市政协和社会各界监督,177件人大代表建议、421件政协提案高质量办结。扎实开展基本公共服务提升攻坚行动,群众满意度持续攀升。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推动制定4部地方性法规、政府规章,行政复议体制改革经验全省推广。坚定不移抓好党风廉政建设,从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压减“三公”经费10%以上,市本级完成审计项目94个,促进增收节支11.6亿元。广大干部解放了思想、经受了考验、增强了本领,干事创业的激情更加高昂。
  各位代表,一年来,形势跌宕起伏,奋斗充满艰辛。成绩的取得,根本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关键在于省委、省政府和市委的坚强领导,得益于市人大、市政协的有效监督、鼎力支持,归功于广大干部群众的努力拼搏、团结奋斗!在此,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全市人民,向各位代表、委员,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各人民团体和离退休老同志,向中央和省驻滨单位,向驻滨部队、武警官兵、公安干警和消防救援队伍,向所有关心和支持滨州发展的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特别向所有的抗疫战士,向为滨州发展作出贡献的企业家,致以崇高的敬意!
  各位代表,一年来,我们坚定不移把党的领导作为首要原则,始终在市委坚强领导下开展工作,以过程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坚定不移把解放思想作为动力源泉,站在“三张地图”旁思考谋划滨州发展,全力以赴争第一、干唯一、创一流;坚定不移把改革创新作为不懈追求,推动有为政府、有效市场有机贯通,以改革之勇、创新之力引领发展之变;坚定不移把改善民生作为头等大事,牢记政府前面的“人民”二字,用心用情织好网、兜好底、办好事;坚定不移把真抓实干作为鲜明导向,永葆“越是艰险越向前”的闯劲,干出了“走在前”的担当、干出了“开新局”的样子!
  我们清醒认识到,工作中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是,产业转型升级任务繁重,产能转移退出压力加大,企业面临成本上升、市场收缩等困难;新兴产业规模偏小,新动能支撑仍然乏力;文化、教育、医疗、养老等方面的供给与人民群众期盼仍有差距,城市建设、生态环境等领域还存在短板;有些干部的担当精神、创新思维、争先意识、专业能力需要进一步增强等。我们一定坚持问题导向、有解思维,千方百计加以解决。
  二、2023年工作安排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推动黄河重大国家战略,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大力提振市场信心,锚定“走在前、开新局”,树牢“发展为要、实干当先”理念,围绕市委“1+838”工作格局,聚焦品质之求,走好精明之路,落实担当之行,全力提升“八大品质”,加快建设更高水平富强滨州,努力打造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滨州样板”,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滨州篇章”。
  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GDP增长5.5%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6%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以上,规上工业增加值实现合理增长,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6%以上,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6%以上,外贸外资促稳提质,完成节能减排降碳约束性指标和环境质量改善目标。
  围绕总体要求和预期目标,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实施“工业提振”攻坚突破行动
  坚持把做大、做强、做优工业作为滨州高质量发展的关键,统筹市级财政资金3亿元以上,支持工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打造先进制造业强市。
  培育壮大优势集群。开展“工业立市、实业强市”三年攻坚,实施“十百千万”培育工程,支持魏桥、京博、滨化、西王等“链主”企业发挥引领带动作用,加快产业延链补链强链,推动存量改造、增量扩展,促进五大千亿级优势产业集群不断壮大。扶持金属板材进军千亿规模,引导化纤绳网、商用厨具等加快发展,打造既有高峰、又有群山的产业格局。
  持续加力动能转换。纵深推进“千项技改、千企转型”,实施投资过500万元技改项目400个以上。梯次培育创新型中小企业,争创“专精特新”、瞪羚、单项冠军等企业100家以上。强力推动科技服务、软件信息、工业设计等现代服务业发展,用好黄河三角洲交易中心等平台,做大会展经济。
  加速扩容新兴产业。依托黄河科技产业园、愉悦大健康产业园、邹平医药产业园、大高航空高新产业园等特色园区,大力发展高端装备、医药健康、新能源新材料等产业,推动新兴产业集群发展。支持无棣、沾化、惠民、北海四个光伏风电产业园加快建设,开工20个新能源项目,打造新能源高端装备制造千亿级产业集群。推进鲁北万润、瑞阳科技等项目竣工投产,培育千亿级锂电池产业基地。
  全力打造数字强市。统筹推进数字经济、数字社会、数字政府建设。加快推进“智改数转”,推动200家以上制造业企业数字化转型,新培育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10家以上。支持黄河数字经济产业园、阳信电子信息产业园等扩容提质,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三年翻番。
  提升突破县域经济。制定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方案,坚持“特色突出、多点支撑、错位发展、协同联动”,明确县域产业主攻方向,实现北部临港产业拓展、中部传统产业升级、南部优势产业引领。强化各类开发区、园区发展考核评价,做好扩区调区工作。支持高新区创建国家级高新区。开展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助力区域高质量发展。
  (二)实施“科创引领”攻坚突破行动
  坚持市委科创委领导,持续深化“双型”城市建设,加快构建“全域科创”大格局。
  建强用好科创平台。放大渤海先进技术研究院、魏桥国科研究院“双核”驱动效应,强化科研平台建设,新增省级以上高能级科创平台10家以上。加快职业教育创新发展全国试点城市建设,支持筹建山东康养职业学院和滨州理工学院,推动滨州学院更名和航校建设,加快滨州职业学院升本,拓展优化“五院十校N基地”科教产融合格局。
  加速集聚高端人才。创新建立“三进四融五争先”人才工作体系,办好“滨州人才节”,引进培育科技领军人才180名、大学生1.5万名以上。加快十万技能人才梯次培育,向企业输送技术技能人才2万名以上。
  积极培育科技企业。完善科技型企业五级梯度培育体系,高新技术企业总量突破600家,三年实现倍增。实施10项“揭榜挂帅”项目。发挥渤海科创券撬动作用,推动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活动全覆盖,研发投入强度保持全省前列。
  推动成果高效转化。坚持“始于研、终于用”,完善全链条扶持政策。做实省级开放式大学科技园,发挥科技支行作用,打通“政产学研金服用”通道,促进更多科技成果在滨州交易转化、应用落地。
  (三)实施“扩大需求”攻坚突破行动
  坚持投资、消费一体发力,挖掘释放有效需求,更好发挥消费基础作用和投资关键作用。
  着力扩大有效投资。坚持“项目为王、落地为上”,加快推动660个省市县重点项目开工建设,滚动实施“四个一批”项目1000个以上。遴选鲁北(滨州)盐碱滩涂地风光储输一体化基地、新能源汽车产业园、中国牛智谷等10个以上引领性项目,实行专班推进。用好专项债券、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等支持政策,推动更多项目落地建设。
  强力优化市场供给。推进质量强市建设,鼓励香驰、愉悦等各类企业丰富产品供给,创造更多“滨州名品”。大力发展养老育幼、医疗健康等“幸福产业”,提供多元化消费选择。培育高端商业综合体和核心商业区,发展活跃市集经济和夜经济,让滨州大地更具“烟火气”。
  全力激发消费需求。持续放大消费券乘数效应,开展常态化促消费活动。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扩大住房公积金制度受益范围,推动房地产市场平稳发展。激活县乡消费“蓝海”,挖掘农村消费潜力。加快培育“互联网+”消费新模式,实现网络零售额倍增。
  (四)实施“破零增效”攻坚突破行动
  聚力用好“关键一招”,以开放倒逼改革,用改革推动发展,实现更多“从0到1”的突破、“从1到100”的跨越。
  强力推动招商引资。用真心、下真功大抓招商,落实招商团长制度,发挥企业家投资促进委员会、驻外联络处、专业机构等多方作用,采取产业链招商、园区招商、以商招商等多种方式,完善督导、考核、服务等多项机制,签约立项总投资过10亿元项目不少于60个,实现招引成效量质齐升。
  扩大更高水平开放。政府与企业一道走出去拓市场、抢订单,加强与港口城市、高铁沿线城市交流合作,扩大经贸往来“朋友圈”。加快跨境电商综试区建设,做大滨信供应链服务平台,积极申建综合保税区。举办“中国(滨州)—东盟中小企业合作对接洽谈会”,新培育外贸实绩企业170家以上,加快打造对外开放强市。
  深化重点领域改革。探索国资国企“双向混改”,加快重点板块资源资产整合。设立“信保基金”,完成3家企业挂牌上市。盘活“五未”土地7000亩以上,实现规上工业企业“亩产效益”评价、省级以上开发区“标准地”供应全覆盖。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快“无证明城市”建设,建成“法智护航中心”,省市重点项目配备帮办代办“管家”,启动千村便民服务站建设。常态化开展“政企同心·亲清茶事”活动,毫不含糊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壮大,扑下身子为企业解决“急难愁盼”,以真金白银、真诚服务助力企业轻装上阵、破浪前行!
  (五)实施“基建提升”攻坚突破行动
  扎实推进基础设施“七网”建设,不断优化布局、结构和功能,全力构建现代化基础设施支撑体系。
  倾力打造立体交通网络。加快津潍高铁、济滨高铁、庆章高速、高商高速建设。完成滨州民用运输机场选址。实施跨黄河“五桥同建”,力争滨州黄河大桥竣工通车。推进G228等7条国省道新改建工程,建设综合交通枢纽城市。
  全面形成通江达海格局。拓展套尔河港区发展空间,实现小清河复航。加快提升滨州港能级,开工建设5万吨级航道工程,正式运营4个新泊位,谋划建设疏港高速,打造省会经济圈最便捷的出海通道。
  强力推进现代水网建设。落实“四水四定”,做好“五水并举”,积极推进黄河水资源超载区治理,深度实施节水控水行动。推进“以河代库”,实施河道治理、水库增容、中水回用、防洪减灾等68项重点水务工程,新增蓄水能力3800万立方米。
  加速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持续完善新能源汽车充电设施,充电桩保有量突破3000个。推动数字新基建发展,5G基站达1.1万个以上,建设京东研发测试大数据中心、滨州人工智能联合实验室,抢占发展新赛道。
  (六)实施“城市更新”攻坚突破行动
  坚持人民城市共建共享,高质量编制市县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城市更新规划,全力建设宜居韧性智慧城市。
  让城市更加宜居。新开工棚户区改造9000套以上,改造老旧小区139个,实现核心区域城中村改造全覆盖,稳妥推进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深入推进城市架空线路专项整治。加快建设儿童乐园,建成更多带状游园、口袋公园,完工投用全民健康文化中心。推进儿童图书馆、城乡书房建设,叫响“书香滨州”品牌。坚持“七城同创”,申建国家儿童友好城市、青年友好型城市、康养示范城市,打造全国体育公园城市,通过国家卫生城、全国双拥模范城复审评估,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让城市更具韧性。实施77项产城融合项目,全面启动高铁片区开发,加快主城区“五大片区”崛起,推动滨沾博惠同城化发展。开工建设公交枢纽和智慧立体停车场,打通8条城区“断头路”,集中治理学校周边道路交通拥堵。实施主城区雨污管网清淤改造等6项工程,实现徒骇河引水入城,争创国家海绵城市示范试点。
  让城市更有智慧。用好智慧城市指挥运营中心,提升101个智慧社区服务层级。加快推进智慧城市全域试点,推动智慧交通、数智城管、智慧医疗等多领域一体运用。
  (七)实施“乡村振兴”攻坚突破行动
  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抓好以乡村振兴为重心的“三农”各项工作,大力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
  推动农业融合发展。严守耕地保护红线,新建高标准农田25万亩,粮食产量稳定在370万吨以上。推进种业振兴,作物良种繁育基地突破10万亩。建设“海上粮仓”,打造国家级海洋牧场示范区。实施预制菜产业培育工程,支持中裕、亿利源等龙头企业发展,做强小麦、大豆、肉牛国家级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实现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县域全覆盖,加快建设农业强市。
  大力建设和美乡村。深入实施新型城镇化三年行动,高质量建设沿黄地区省级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综合整治农村人居环境,加快建设15个省市级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示范区。新建和改造修缮农村公路1700公里,巩固提升农村电网,完善城乡垃圾收运处置体系,推动城镇基础设施向农村延伸。
  全面深化乡村治理。提档升级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推动移风易俗与文明村镇、文明家庭创建相结合。积极培育新型经营主体,规范土地流转。壮大村集体经济,强化村务公开监督。全面落实惠农政策,坚决守牢防返贫底线,让农民生活一年更比一年好!
  (八)实施“生态滨州”攻坚突破行动
  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坚定走好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有力有序降碳。严控“两高”项目,加快培育一批绿色制造示范标杆企业。推进大宗货物“公转铁”“公转水”,铁路、水运货运量实现快速增长。完成新一轮“四减四增”三年任务,有序扩大国家碳交易市场行业覆盖范围,努力探索“双碳”战略滨州路径。
  全面深入减污。强化臭氧、细颗粒物协同治理,消除重污染天气。做好“两清零、一提标”,市控及以上水源全部达标。坚持陆海系统治理,建设美丽幸福示范河湖、美丽海湾。加快建设“无废城市”,强化源头管控,努力让水更清、天更蓝、土更净。
  更高质量扩绿。推动黄河植物园建设,建成开放滨州植物馆。坚持因地制宜,实施见缝插绿、植树补绿,严格落实“林长制”,提高国土绿化质效。实施秦皇河、小开河等湿地公园保护修复工程,让人民群众共享自然之美、生活之美、和谐之美!
  (九)实施“民生普惠”攻坚突破行动
  站稳群众立场,办好民生实事,民生支出占比稳定在80%左右,千方百计提高人民生活品质,扎实推进共同富裕。
  坚持就业优先。扩容提质城乡公益性岗位,用好零工市场,建设社区、农村微工厂,抓好高校毕业生、农民工、退役军人等重点群体就业,城镇新增就业3.5万人以上。
  办好满意教育。坚持立德树人,建设全省青少年生命安全与健康教育体验中心,打造全国“家校社共育与家长教育”新高地。新建中小学、幼儿园9所。全面落实“双减”政策,加强学科基地建设,用心办好每一所学校,努力让孩子们接受更高质量的教育。
  建设健康滨州。发挥三甲医院带动作用,争创黄河三角洲预防诊疗与医学研究中心,创建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高地。加快优质医疗资源扩容下沉,推进互联网诊疗,提升县域医共体水平,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全部达到国家基本标准,让老百姓看病就医更方便、更省钱、更舒心!
  升级保障体系。提高职工医保门诊待遇,精准扩面企业职工养老保险,提升困难群众兜底水平,“三保”水平继续走在全省前列。关爱“一老一幼”,发展普惠托育,养老机构护理型床位达60%以上,街道综合养老服务中心实现全覆盖。
  推动文体惠民。深入挖掘黄河文化,办好孙子文化论坛,建成开放吕剧博物馆。推动文旅深度融合,建设“滨滨有礼”特色文旅商品云展销平台。组织好黄河品牌赛事,发展群众体育,举办第20届市运会,打造特色体育名城。
  各位代表,悠悠万事,民生为大。我们确定了12类158件民生实事,一件接一件、一年接一年,接续把“群众所盼”变成“政府所干”,倾尽我们“百倍努力”、赢得群众“十分满意”!
  (十)实施“平安护航”攻坚突破行动
  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坚决守牢“一排底线”,努力建设更高水平平安滨州。
  科学精准抓好疫情防控。因时因势优化疫情防控措施,加强医疗资源和队伍建设,提升医疗救治能力。加快推进疫苗接种,强化重点群体防护,提高全民卫生意识,努力做到“保健康、防重症”。
  抓紧抓实安全风险防范。认真落实“八抓20条”,开展安全生产风险整治,坚决防止重特大事故发生。着力加强重点领域风险监测,分类施策加快不良贷款处置,确保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金融风险。
  着力提高社会治理能力。加快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争创平安中国建设示范市。以“零容忍”态度,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强化社会治安整体防控,开展涉黑涉恶、禁毒等“七项整治”,严厉打击涉老诈骗、电动车盗窃等案件,破小案、保平安,让群众时刻都能感受到满满的安全感!
  三、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责重千钧,惟有担当。我们将牢记“三个务必”,全面提高政府治理现代化水平,做到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
  (一)坚决扛牢政治建设之责。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全方位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不折不扣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要求,以实干、实绩、实效书写绝对忠诚。
  (二)坚决扛牢创新争先之责。围绕“山东走在前、滨州怎么干”,精准提升政府系统干部素质能力,主动解放思想、创新思维、改革攻坚。鼓励各战线各领域大胆实践、干出亮点、创造经验,积极向上争政策、争项目、争资金、争试点,形成“争先向前、唯旗是夺、干则一流”的生动局面。
  (三)坚决扛牢真抓实干之责。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韧劲狠抓落实,实行重点工作周调度、月会商、季点评,建立闭环落实机制。坚持一线工作法,少开会、开短会,持续为基层减负,全力推动各项工作提标提质提速提效。
  (四)坚决扛牢为民服务之责。加快构建人民满意的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市县长带头接听热线电话、主动定期接访,真心实意对待人民群众反映的困难问题,想尽一切办法办实事、解民忧,走好“网上群众路线”,打造没有“围墙”的人民政府。
  (五)坚决扛牢依法行政之责。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该履行的程序一项不落,该遵守的规定坚决遵守。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自觉接受各方面监督。实施基层法治政府建设高品质项目培育工程,持续擦亮“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金字招牌。
  (六)坚决扛牢廉洁勤政之责。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纠治“四风”,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强化招投标、民生资金等重点领域监管,加强审计和统计监督,严控“三公”经费和一般性支出,永葆为民、务实、清廉的政治本色。
  各位代表,启航新征程,奋进正当时。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撸起袖子加油干,奋勇争先走在前,全力谱写更高水平富强滨州建设新篇章!
  部分用语说明
  1.在知爱建
  在滨州、知滨州、爱滨州、建滨州。
  2.黄河重大国家战略
  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
  3.“1+11868”工作体系
  以党的建设为统领,以创新为引领,以建设更高水平富强滨州为奋斗目标,在“八个品质”提升上下功夫,坚定做到“六个必须”,在“八个方面”重点任务上争先向前。
  4.“1+5+N”帮包
  市级领导“1+5+N”帮包责任制,即1名市级领导干部帮包产业链、企业、项目、招商引资、招才引智等5个重点工作领域,帮包N个具体服务对象。
  5.全国消费品工业“三品”战略示范城市
  由工业和信息化部组织评选,2022年共有39个城市入选。“三品”指“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
  6.新一轮四减四增
  调整产业结构,减少过剩和落后产业,增加新的增长动能;调整能源结构,减少煤炭消费,增加清洁能源使用;调整运输结构,减少公路运输量,增加铁路运输量;调整农业投入结构,减少化肥农药使用量,增加有机肥使用量。
  7.五院十校N基地
  五院:渤海先进技术研究院、魏桥国科(滨州)研究院、滨州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产业现代技术研究院、黄海科学技术研究院、海洋发展研究院。
  十校:滨州理工学院、滨州学院、滨州医学院、国家开放大学乡村振兴学院、滨州职业学院、鲁北技师学院、滨州市技师学院、山东康养职业学院、沈阳化工大学黄海学院、京博“N1N”大学。
  N基地:鼓励支持职业院校与行业企业合作建设一批“校企合作、工学结合”的实训基地,不断提高实践教学水平和人才培育质量。
  8.“专精特新”企业
  具有“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新颖化”特征的工业中小企业。
  9.“四新”经济
  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的经济形态。
  10.“六个一”暖企服务
  以“企业集中遍访、惠企政策宣讲、专业服务小分队下沉服务、‘政企面对面’交流、营商环境体验、推选营商环境典型”为主要内容的服务行动。
  11.“滨周到”服务品牌
  主动服务、用心服务、高效服务,做到办事环节最少、时间最短、成本最低、效率最高、群众满意,打造“‘滨’至如归,‘州’到服务”政务服务品牌。
  (下转第四版)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