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4版
发布日期:
政府工作报告
  (上接第三版)
  12.三区三线
  三区:农业、生态、城镇三类国土空间。
  三线:根据农业空间、生态空间、城镇空间划定的永久基本农田、生态保护红线和城镇开发边界三条控制线。
  13.四港联动
  推进滨州港、黄骅港、套尔河港、小清河港四港协同联动,打造通江达海的“亿吨港群”。
  14.主城区“五大功能片区”
  科创片区、康养片区、高铁片区、南部片区、老城片区。
  15.“三保”水平
  社保、医保、低保水平。
  16.原居安养
  满足老年人“不离家、不离亲、不离群”愿望,全面推进家庭养老床位建设,开展居家上门服务,让老年人在熟悉的环境中安享晚年。
  17.“三院”项目
  市人民医院西院区、市妇幼保健院新院、市中医医院新院。
  18.“四查”“四改”“四提升”
  四查:企业自查、部门检查、进企驻查、驻地督查。
  四改:清单推进抓整改、严管重罚抓整改、压实责任抓整改、集中攻坚抓整改。
  四提升:提升教育培训实效、提升本质安全水平、提升应急处置能力、提升社会共治氛围。
  19.“1+838”工作格局
  以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根本方向和工作主线,聚焦提升更高水平富强滨州的发展、科创、开放、服务、文化、环境、民生、平安“八大品质”,聚力“品质之求、精明之路、担当之行”,在实业强市、科创升级、扩大内需、改革开放、绿色低碳、重大基建、乡村振兴和城乡融合、品质民生和平安建设八项重点工作上奋力实现高质量发展。
  20.“十百千万”培育工程
  培育十亿元项目、百亿元企业、千亿元产业集群,实现万亿元规上营收。
  21.千项技改、千企转型
  滚动实施1000个左右的技改项目,推动1000家左右规上企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
  22.智改数转
  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
  23.“双型”城市
  产教融合型、实业创新型城市。
  24.“三进四融五争先”人才工作体系
  持续实施“三进三创”工程,加快构建教育链、人才链、产业链、创新链“四链融合”聚才新机制,在增强引领力、创新力、服务力、品牌力、保障力五个方面争先突破。
  25.揭榜挂帅
  针对目标明确的科技难题和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向社会公开张榜征集科研院所、创新团队开展技术合作研发,并给予一定额度财政资金支持。
  26.渤海科创券
  由市科技行政主管部门利用财政资金支持企事业单位及相关机构创新活动的一种政策工具,支持范围包括用于科技创新的检验检测活动、创新创业活动、技术转移转化、创新平台建设等。
  27.四个一批
  竣工一批、开工一批、储备一批、谋划一批。
  28.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
  中国人民银行“点对点”支持国家开发银行、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和中国进出口银行设立的专项金融工具,包括国开、农发、进银三大政策性基础设施基金。基金以股东借款、股权投资等方式,投放用于补充重大项目资本金。
  29.双向混改
  混改已经由早期的国有企业引入适量民间资本转向双向推进,既支持国有企业引入民间资本实施混改,也鼓励民营企业引入国有资本实施混改。
  30.“五未”土地
  批而未供、供而未用、用而未尽、建而未投、投而未达标的五类低效用地。
  31.“亩产效益”评价
  将企业分为A类(优先发展类)、B类(支持发展类)、C类(提升发展类)、D类(限制发展类)四类,在用地、用电、用水、用能、排污、融资等资源要素配置上实行差别化供给价格和供给方式。
  32.“标准地”供应
  土地出让时将容积率、亩均投资强度、亩均税收、单位能耗GDP增加值、单位排放增加值五项控制性指标一并公示。在签订出让合同的同时,企业同步签订规划、建设、消防、人防、生态环境、节能等相关承诺书,以承诺代审批,做到“拿地就开工”。
  33.无证明城市
  群众、企业到政府机关、公共事业单位、服务机构办事,无需提交需要自己线下实地开具相关证明材料的城市。“无证明”不等于“零证明”或不需要证明,是指市域范围内各级行政机关和公共服务机构在办理政务服务和公共服务事项时,无需申请人再到本市相关单位开具证明,而是通过直接取消、数据共享、告知承诺、部门核验等方式实现证明免提交。
  34.“七网”建设
  综合立体交通网、现代物流网、能源保障网、市政公用设施网、现代水网、新型基础设施网、农村基础设施网。
  35.跨黄河“五桥同建”
  滨州黄河大桥、乐安黄河大桥及高青至商河、沾化至临淄、庆云至章丘三座高速黄河大桥。
  36.四水四定
  以水定城、以水定地、以水定人、以水定产。
  37.五水并举
  源水、用水、留水、节水、管水。
  38.以河代库
  坚持防蓄结合,抢抓有效降雨时段,针对水情、工情变化,采取不同措施合理控制河道水位、拦截地表水,高效储备水资源。
  39.“两高”项目
  高耗能和高污染项目。
  40.两清零、一提标
  两清零:城市建成区雨污合流管网清零、黑臭水体动态清零。
  一提标:城市污水处理厂出水水质提标改造。
  41.无废城市
  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通过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持续推进固体废物源头减量和资源化利用,最大限度减少填埋量,将固体废物环境影响降至最低的城市发展模式。
  42.“双减”工作
  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
  43.八抓20条
  抓好安全生产“教育培训、标准规范、苗头隐患、日常监督、严肃查处、本质安全、应急处置、社会共治”八个方面共20条工作。
  44.七项整治
  坚决深入整治涉黑涉恶问题、污染环境突出问题、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问题、传统盗抢骗等民生案件问题、经济金融领域犯罪问题、禁毒突出问题、治安突出问题。
  45.三个务必
  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
  46.行政执法“三项制度”
  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