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7版
发布日期:
赶黄河大集品滨州年味 擦亮黄河文化滨州品牌
滨州市暨滨城区“黄河大集”春节季启动









  滨州日报/滨州网记者刘清春刘国军李默李前军
  雪花飞舞,黄河迎春。1月14日,腊月二十三小年当天,滨州市暨滨城区“黄河大集”春节季在滨城区北镇大集启动。
  赶黄河大集,品滨州年味。此次活动,由中共滨州市委宣传部、滨州市文化和旅游局、滨城区人民政府主办,旨在进一步讲好新时代“黄河故事”,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的滨州实践,打造独具特色的“年货大集”“好品大集”“文化大集”。
  据悉,当天的活动在九省(区)主流媒体直播——山东广播电视台闪电新闻特别策划,联动西宁广播电视台、四川观察、新甘肃、宁夏黄河云视、内蒙古奔腾融媒、西安广播电视台、山西黄河plus、河南大象新闻全国九省(区)主流媒体共同推出了大型接力直播《赶黄河大集寻一程烟火》,其中,黄河大集在北镇大集的启动仪式是山东唯一确定的直播现场。
  这次直播,通过体验式、小视角切入,旨在立体展现沿黄乡土美食、民俗文化,多角度讲好新时代“黄河故事”,受到网民热烈欢迎。直播话题#沿着黄河赶大集#登新浪微博全国要闻热搜,直播得到抖音/今日头条个性化保量开屏;腾讯新闻全国热点精选推荐,全省16城市频道首屏首页首位;B站全省push推送;知乎直播频道全国置顶,63家主流媒体微博转发推荐。全网总传播量1700万+,直播观看量超248万+。
  活动现场,向群众代表赠送了《滨城文化系列丛书》,向青少年代表赠送了滨城伴手礼——布老虎。此次活动,设置了“过新年·送春联”“黄河文化·非遗展演”“滨州手造·滨城好礼”“欢乐过年·玩转滨城”“线上大集·直播带货”“文旅惠民·书香滨城”六个展区。以此次活动为载体,我市将推出一系列惠民利民项目,突出年节民俗味道,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营造欢乐、祥和、喜庆的中国年味儿,进而拉动消费,促进经济社会快速复苏。
  可以看到,书法家们现场书写春联赠送市民,非遗匠人演绎指尖上的传统,文艺骨干呈上热烈欢快的节目,更有滨州本地的各式美食飘香大集……听,东路大鼓、传统吕剧、非遗曲艺书场等节目一一登场,响彻每个角落;看,滨州原创非遗产品、文创产品、旅游商品,成为最具味道的“年货”;想,各式春节旅游活动、冬游线路的推介就在眼前,市民纷纷借此筹划一个“嗨玩”的年假……
  据悉,滨州“黄河大集”历史悠久,文韵深厚。清康熙四十四年滨州志载:滨州有较大集市12处,北镇为其中之一。以“黄河大集”春节季系列活动为契机,我市将立足惠民利民,融合“文化先行、旅游推进、好品带货、网络传播”等内容,为群众奉上一场又一场既具有黄河特色、春节特色又有“滨州味道”的“年货大集”“好品大集”“文化大集”,从而让黄河文化的滨州品牌愈加闪亮。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