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8版
发布日期:
学剪纸 写春联 听快书 送祝福
秦皇台开展多彩文化活动喜迎兔年春节
滨州日报/滨州网记者邵一娟通讯员张志刚
    剪纸艺人现场教授剪纸技巧。

    书法爱好者写春联、“福”字,为大家送祝福。

    一张红纸将在孩子们手中变成精美剪纸作品。

    剪纸艺人、书法爱好者和孩子们合影留念。

    快书表演者妙语连珠,歌颂伟大时代。

    社区的孩子们将剪纸作品送到老人家中。

  春节临近,年味更浓。1月12日上午,恰逢农历单寺大集,在滨城区秦皇台乡,一场场迎春节系列主题活动在浓浓的节日氛围中拉开帷幕。
  在秦皇台乡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一场“翰墨飘香辞旧岁巧手剪纸迎新春”活动正在进行。该乡的书法爱好者和民间艺人现场展示剪纸、书法等技艺,让群众和孩子们感受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营造了喜庆祥和的节日氛围。
  剪一纸窗花,迎幸福新年。剪纸艺人仔细讲解了剪纸的步骤和要领。随后,孩子们纷纷动起手来,一张张红纸在一双双巧手下变成了各式各样的窗花剪纸作品,有的剪“兔”字,有的剪“福”字,还有的剪五角星……每一张剪纸都透着欢乐祥和的节日气息,现场温馨和谐,其乐融融。
  翰墨飘香,暖意融融。书法爱好者们饱蘸浓墨、提笔挥毫,不一会儿,带着淡淡墨香和浓浓祝福的一副副新春对联、一个个喜庆“福”字就完成了,用寓意吉祥如意的春联、“福”字为群众送上最美好的祝福。
  活动结束后,孩子们一起来到老年公寓,把剪好的窗花和书法爱好者写好的春联、“福”字送到老人手中,并帮老人将窗花贴到窗户上。收到孩子们送上门来的祝福,老人们脸上露出了幸福的笑容。刘奶奶感动地说:“孩子们太懂事了,不仅送窗花、贴窗花,还关心我的身体,让我心里很温暖。”
  “当哩个当、当哩个当,新时代谱写新篇章,美好的事儿一桩接一桩。”在单寺新村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上,快书表演者语言精练、妙语连珠,以最接地气的语言歌颂新时代人民美好生活新变化,表达对新年的美好祝福,赢得了现场群众的阵阵掌声。“今天收获不小啊,不但收到了春联,还顺道听了山东快书,咱老百姓的日子越来越有滋味了。”前来赶大集的张大爷乐呵呵地说。
  “下一步,我们还要继续将传统文化与本地文化有机融合,深入挖掘并宣传展示传统节日所蕴含的习俗文化,根据群众喜好,常态化开展更多群众喜闻乐见的活动,不断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推进文明乡镇建设。”秦皇台乡党委宣传委员、统战委员刘玉洁说。
  秦皇台乡“迎新春”系列活动,不仅是一种年味儿的体现、一种文化的传承,更是把最好的“文化年货”送到群众家门口,也为即将到来的新春佳节增添一份浓浓的喜气。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