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8版
发布日期:
“红色引擎”引领乡村实现“华丽蝶变”
滨州日报/滨州网记者田中岳通讯员张兰兰






  编者按
  近年来,邹平市高新街道将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密切联系群众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和治理效能,以组织振兴保障乡村振兴各项战略的实施,推进党建与乡村振兴融合发展。即日起,本报推出“回眸发展·看高新蝶变”系列报道,全面展现高新街道通过党建引领推动乡村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
  2022年以来,邹平市高新街道牢牢抓住党建引领这一乡村振兴的“红色引擎”,以提升组织力和凝聚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扎实推进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在村集体经济增收、城市社区精细化治理、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等方面持续发力,高质量推进党建与乡村振兴融合发展,走出一条党建强、产业兴、治理优的乡村振兴之路。
  “讲堂+淬火”为高效发展注入“源头活水”
  专题研讨、对标学习、“五学三比”、党代表集中观摩……高新街道通过开展各类学习教育活动,引导党员持续强化自身学习,用最先进的理论武装头脑,凝聚干事创业合力。同时,创新举办“三专双优”干部讲堂12期,由各站所负责人轮流上讲台,以讲促学、以学促干、以干促进。
  为提升基层党组织凝聚力和战斗力,高新街道实施“基层组织强基”工程,加强对农村党员的管理教育,组织举办“淬火工程”培训11期,有力提升了党员党性修养和带富致富能力。
  “党建+产业”为乡村振兴开辟“强村之路”
  高新街道坚持以“党建+产业”推进“实体强村”建设,积极推进党建联盟建设,组织乐礼片区周西、周东、小菓等5个村,联合邹平市委党校、创新集团、农商行等8个行政、金融和企事业单位,成立“实体强村党建联盟”,为区域产业发展提供全方位支持,并组织各村党支部书记赴济南、潍坊、德州等地对标学习经验,推进片区整体发展。
  该街道按照“党建引领、突出特色、多向融合”工作思路,动员各村整合资源,挖掘增收致富渠道,探索出长期稳定增收的新路子。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生态农业联合体、电商合作社……不同形式的致富路径,让广大农民通过发展特色产业致富增收,也收获了乡村振兴的发展红利。据统计,该街道45个村2022年集体收入50万元以上村达到21个,收入10万元以下村全部清零。
  “同心圆桌会”为社区治理拓宽“议事路径”
  为满足辖区群众的多元化需求,高新街道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创新构建“1+5+N”城市社区治理体系,探索共建共享共治的社区治理新路径,将“民主议政日”制度引入社区治理,建立完善“同心圆桌会”民主议事协商机制。
  通过党建引领,发挥社区、小区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组织小区党支部、物业公司、业委会、居民代表等群体,对小区各项工作进展情况进行通报和规划,就涉及公共利益的重大事项和关系居民切身利益的重要问题进行民主协商,推动城市社区治理精细化水平不断提升。截至目前,该街道组织举办各类“同心圆桌会”50余次,解决物业纠纷、供水供电等问题30余件。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