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8版
发布日期:
浓浓烟火气里传播文明和煦之风
杨柳雪镇将文化活动融入“黄河大集”,不断提升群众幸福感





  滨州日报/滨州网记者郭刚通讯员楚克冰李淑辉
  1月17日,正逢滨城区杨柳雪镇尚店大集,采买年货的群众络绎不绝,吆喝声此起彼伏,琳琅满目的年货商品让人应接不暇……浓浓的年味儿,通过“集市”在这个小镇延展开来,目之所及,皆是群众“欢天喜地过大年”的美好景象。
  人间烟火气,最抚凡人心。迎新年,赶大集,是中国传统习俗。集市是广大农村群众集会消费的传统场所,同时也承载了一代又一代中国人的传统过年记忆,唯有节前赶赶大集,才能真正寻找到原汁原味儿的人间烟火气。
  部队回家探亲的赵先生高兴地说:“小时候最盼的就是过年的时候,跟着大人赶大集,买点自己喜欢吃的东西,再买上心仪的新衣服,一家人高高兴兴地准备好就等着过年了。而现在我们长大了,回家陪着父母来赶大集,又唤起了儿时过年的记忆。不过现在的农村大集和过去已经明显不一样了,商品更加丰富了,质量也比城市超市里的差不到哪里去。”
  “过大年、贴春联”是中华民族传承已久的年俗,表达着人们辟邪除灾、迎祥纳福的美好愿望。为营造欢乐祥和、热烈喜庆、文明向上的节日氛围,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滨州市书法家协会教育委员会委员赵立波带领学生早早地来到集市上,现场挥毫泼墨,书写出一副副寓意吉祥的春联和一张张喜庆的“福”字。墨香四溢,引来不少群众往来观瞻,冬日暖阳里,乐讨春联的村民络绎不绝。
  杨柳雪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宿杨介绍说:“我们提前谋划、精心准备,将‘黄河大集’升级打造为新时代、新业态、新年味、新民俗,同时兼具文化服务赋能的品牌活动。从年节年俗入手,依托文化下乡,写春联、送‘福’字等方式,让‘黄河大集’与乡村冬春群众性文旅活动相融合,不断提升群众的幸福感。”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