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6版
发布日期:
推进种业自主创新保障良种供应安全
全国优质小麦产业研讨暨超强筋小麦“济麦44”现场观摩会在滨举行




  滨州日报/滨州网讯(记者张子强通讯员任增凯吴盼盼赵若林报道)5月28日至29日,全国优质小麦产业研讨暨超强筋小麦“济麦44”现场观摩会在滨州召开,展示优质强筋小麦新品种,推动优质专用小麦产业发展。
  此次会议由全国优质专用小麦产业联盟、山东省农业科学院、山东省农业技术推广中心主办,山东省农业科学院作物研究所、滨州市农业农村局、滨城区人民政府、山东鲁研农业良种有限公司承办。中国工程院院士赵振东、许为钢,全国农技推广服务中心粮食处高级农艺师梁健,以及来自全国各地农科院所、农技推广、农业农村部门单位和种业企业等有关人员200余人参加活动。
  与会人员来到滨州国兴生态农业基地观摩了“济麦44”晚播千亩示范方,听取了“济麦44”推广应用情况介绍。记者看到,示范方内小麦麦粒饱满,丰收在望。该基地从2019年开始种植“济麦44”,目前种植面积已扩展至6000余亩,相较其他优质麦品种可增产5%以上,销售价格每斤多卖0.1元。
  近年来,滨州依托基地建设和示范带动,推广“济麦44”面积达60多万亩,与会人员对此给予充分肯定。赵振东表示,滨州市为通过优质麦种植规模化实现产业化发挥了积极推动作用。“济麦44”是山东省农业科学院作物研究所杂交选育的绿色、强筋、高产小麦新品种,具有株型较紧凑、抗倒性较好、整齐度较好等特点,在面筋指数、吸水率、稳定性等方面已接近并可替代进口小麦,2021年成为全国第一大强筋小麦品种。近年来,山东省通过积极推广“济南17”“烟农19”“济麦44”等优质强筋小麦品种,有效增加了优质专用小麦供给,在一定程度上改善了我国优质强筋麦长期依赖进口的局面。
  研讨会上,赵振东、许为钢、梁健等分别作了现场讲话,国家小麦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刘录祥、农业农村部种业管理司二级调研员厉建萌作了线上报告,部分参会代表积极发言。大家围绕优质强筋小麦推广措施、良种繁育、种植、收储以及加工等全产业链进行了深入交流研讨。会议期间举行了最优“济麦44”商品粮评选活动颁奖仪式,滨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国农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潍坊市寒亭区惠民农作物种植专业合作社、安徽濉溪县成睿谷物种植家庭农场分别获得冠亚季军称号。
  滨州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在研讨会上作了典型发言。近年来,滨州市将推动种业振兴作为保障粮食生产的重中之重,狠抓种业政策落实,强化主体培育,加强基地建设,不断加强种质资源保护利用,积极推进种业自主创新,全力保障良种供应安全,持续夯实种业发展基础,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强市建设提供了重要支撑。
  目前,全市共有30余个主要农作物新品种通过审定。其中,2020年先后通过山东省和国家审定的小麦新品种——“裕田麦126”为强筋小麦品种;2023年有2个小麦品种通过山东省或国家审定;全市共有种子生产经营企业16家,其中农业农村部办证企业4家、省级办证企业3家;全市共有5个区域性良种繁育基地、1个国家级制种大县,良种繁育基地常年稳定在10万亩以上;强化新品种展示示范基地和示范体系建设,每年安排新品种展示点20个以上,展示品种150个以上;近年来,全市粮食种植面积达880万亩左右,粮食总产量持续稳定在74亿斤以上。
  以此次研讨观摩会为契机,我市将进一步扩大优质强筋麦种植规模,全力打造集种植、初加工、深加工于一体的全产业链条,努力增加小麦附加值,促进小麦产业可持续发展。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