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发布日期:
沾化行政审批从“一窗受理”向“一链办理”转变
事项下放乡镇,打造“两公里行政审批便民服务圈”
  滨州日报/滨州网讯(记者郭刚王志学通讯员李金超刘建红报道)“特别简单,动动手指,用一部手机就能办妥企业设立全部业务。”日前,沾化区大生苗木种植有限公司办事人员谢先生体验了一把“掌上办”。
  营业执照办理从“窗口办”到“网上办”再到“掌上办”,沾化区行政审批服务局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不断推出便捷高效的行政审批证照办理流程和新模式,让群众切实享受到了行政审批改革带来的红利,企业开办时长不断压缩,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沾化区的市场活力得以充分激发。
  行政审批从“一窗受理”向“一链办理”转变,审批效率不断提高
  在“一窗受理”基础上,该局积极推动政务服务事项“一链办理”,将“一事一流程”整合为“多事一流程”,变“不同窗口办几件事”为“一个窗口全链条办一件事”。
  为持续推进“一窗受理·一次办好”改革,该局按照“成熟一批、公布一批、上线一批”的原则,梳理了“一链办理”事项。8月17日,公布第一批“我要开食品生产工厂”“我要开营利性民办执业培训机构”等16项“一件事”主题服务清单;9月22日,公布第二批“一件事一链办”事项目录清单,包括“我买了房要落户”“我要办理就业登记”等共86项。自此,该局实现了102项“一链办理”主题式服务。
  改革推进过程中,该局梳理了高频领域链条中涉及的多个部门事项及实施要素,绘制成了形式直观、易看易懂的事项办理流程图,形成了一套材料、一张表单、一个流程,实现同一事项名称、类型、设定依据、行使层级、受理条件、服务对象、申请材料、办理时限等要素全区统一,真正方便了办事企业和群众。
  精简办事流程,减少审批时间,提高审批效率。该局通过对“一件事”关联办理事项的梳理,找出事项间的逻辑关系、数据间的关联关系,从企业和群众视角的“一件事”出发确定一批“一链办理”事项,在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基础上,对多个部门审批环节归并、压缩、优化,形成新的办理流程。
  全面推进行政审批事项下放乡镇,形成“2公里行政审批便民服务圈”
  在区级行政审批“一网通办、一窗受理”规范运作基础上,沾化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在泊头镇、富源街道开展服务下沉试点,2020年4月开始探索“受理权全面下放、审批权适度下放”模式,将“一网通办,一窗受理”向乡镇(街道)延伸,首批下放的涉及人社医保、民政残联、司法求助、不动产办理、农业农村等领域93项事项,试点后在全区全面推开。
  为确保行政审批下沉基层工作,乡镇能“接得住、办得快、管得好”,沾化区建立了乡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办件月通报制度,并在实际工作中深入推进“群众需求侧”“企业需求侧”改革,持续不断减材料、简程序、压时限。2020年6月,开始向富源街道下放企业开办权限,尝试把植物检疫便民点搬到田间地头,实现群众“就近办、立即办”。以区政务服务中心为主体,以11个乡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和42个社区(村)为辅助的“2公里行政审批便民服务圈”正在逐步形成,行政审批“就近办”成为工作常态。
  行政审批下沉服务改革,激发基层工作活力,不断推出便民服务新举措
  以富源街道为例,该街道为承接好上级职能部门下放至街道的各项权限,2020年4月投资260余万元建成了建筑面积860平方米的便民服务中心。其中,承办行政审批事项的政务服务中心板块可承接个体工商户和农民专业合作社设立、变更、注销登记、食品经营许可,以及企业注册登记、民政、社保、人社等领域事项共93项。通过优化便民中心窗口综合设置,该中心合理划分专业功能区和综合受理区,不断优化行政审批便民服务流程,切实提高行政审批便民服务效率。
  为提高行政审批便民服务质量,规范办公秩序、提高办事效率,切实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富源街道便民服务中心建立了首问责任、限时办结、预约登记、上门服务、党风廉政、投诉处理等制度,以及工作人员服务规范、窗口单位和工作人员考核办法等规章制度,并推行延时服务、订单服务、上门服务。
  沾化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局长朱洪坤介绍,行政审批下沉改革顺利推进,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各乡镇(办)便民服务中心从2020年7月至10月总办件量达59578件,区行政审批服务局下沉事项办理3560件,办理事项从7月时涉及46项业务现已上升至59项。下一步,将重点在严格标准、规范运行方面做好改革完善提高工作,把便民服务标准化工作抓实抓好。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