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4版
发布日期:
有的放矢搞预防打击电诈治“未病”
滨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小手拉大手”共同反电诈
  滨州日报/滨州网讯(记者罗军通讯员罗易报道)上半年,辖区内发生涉及学生学校的电信诈骗案7起,受骗者年龄主要集中在18至39岁占大多数,高达74%,而这个年龄段正好是幼儿园、中小学学生父母所处的年龄段。
  以问题为导向,11月14日,滨州市公安局经济技术开发区分局(以下称开发区警方)与开发区教育局举行“小手拉大手”反电诈仪式,让反电诈志愿者联盟的“朋友圈”进一步扩大,增强电信诈骗案件预防群体的针对性。
  滨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委员、公安分局局长张金锁说,我们将让反诈志愿者联盟走进校园,设立反电诈联络员,采取多种形式的宣传活动让学生及家长接受反诈知识,努力让师生、家长不被骗,共同减少辖区居民的损失。
  反电诈志愿者联盟是开发区警方借鉴外地经验,于7月10日组织成立的,联盟发动全体民警、辅警、村警、网格员以及一切可以发动的社会力量,对各类购物群、广告群、行业群内发布刷单、网贷、投资类诈骗广告的微信号、QQ号进行投诉封号。
  近年来,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的形势严峻,电诈案件呈高发态势,占到了开发区刑事警情近一半。2020年上半年,开发区共发生电信网络诈骗案件67起,比去年同期上升39.58%,造成损失231.67万元,比去年同期上升138.78%。且从办案特点来说,大部分电信诈骗团伙使用的服务器在境外,破案难度大,群众受损失后很难追回。
  在努力侦破案件的同时,开发区警方对受骗者信息进行数据分析,以增强预防的针对性。据统计,近年来,开发区内电信网络诈骗案件从发案类别上看,刷单、网上贷款、网上投资电诈类占案件前三位;从发案区域看,城区远高于农村;从受害人职业看,公司职员最多,占到了43%。
  张金锁说,对电信网络诈骗案,要打防结合。“防”要以数据为指引,以方法为引领,才能有的放矢。
  今年上半年,开发区警方辖区某大型企业发生电信网络诈骗案件14起,工人被骗65万元。下半年,开发区警方对该企业加强指导,吸引该企业加入反电诈志愿者联盟,在保证受害者隐私的情况下,通过身边案例提高工人警惕。下半年至今,该企业仅发案1起。
  为鼓励更多人参与进来,实现联盟长期有效发挥作用,开发区警方承诺,在全市范围内,只要成功封号一个,无论是QQ还是微信号一个,均奖励10元钱。
  据统计,4个月,滨州市公安局经济技术开发区分局反电诈志愿者联盟微信永久封号357个,微信短期封号1278个,QQ封号1243个,开发区内电信诈骗发案环比下降10.17%。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