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7版
发布日期:
邹平市名师工作室:
课题引领教师成长 团队涌现阅读达人
滨州日报/滨州网记者刘清春通讯员刘德全
  邹平市共有名师工作室66个,成员581人,涵盖高中、初中、小学、幼儿园四个学段的所有学科。
  这些团队,是在滨州市名师工作室的引领下同步组建的。它们以学科为纽带,以“名师带动”为原则,以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为根本目的,以线上、线下研讨为重要方式,积极开展行之有效的教育教学理论和实践研究,致力搭建促进全市骨干教师专业成长以及名师自我提升的发展平台,打造一支在全市同学科教学教研中有成就、有影响的高层次教师团队。
  注重课题引领,要求全员参与,助力教科研平台建设
  邹平市名师工作室强调以课题为引领,侧重省规划课题和教学改革课题,要求每个课题的开题、立项、结题要全员参与,以加强教科研平台建设。
  如2018年小学语文名师工作室承担的省级规划课题“小学语文单元主题式综合学习研究”顺利结题。探索中,初步形成了包括单元导读、主题诵读、以文带文、读写联动、群文阅读、整本书阅读等基本课型的课堂教学操作体系,探索出了单元主题式学习的基本课型及操作策略。
  具体来说,重点从“篇”转移到“单元组”,围绕“单元主题”,引导学生自主建构、主动探究,做学习的主人,并充分融入教师智慧,将主题诵读、主题阅读和综合活动等加以优化整合。教学中,课题组改变传统方式,探索了“三案五步学习法”。如此探索,较好地解决了小语教学中“高耗低效”的问题,充分发挥了“语文教材”的育人价值。
  同样基于问题意识,高中化学名师工作室让实验成为课堂重构的“助推器”和教学效率提升的“催化剂”。工作室以“创新化学实验,让核心素养在教学中落地的策略研究”为课题,实践中由邹平一中和黄山中学主要负责实验重新设计和改进,长山中学和魏桥中学主要将课本实验进行微型化和生活化处理,取得了良好效果。
  “强校带弱校”平台逐渐成型,校际间、城乡间教育趋向均衡发展
  梁邹小学道德与法治名师工作室成立之初,就确定了“骨干引领促成长”主题活动,总结出了“课前预习—小组互助—点拨提升—课后延伸”四步教学法,并推广使用。2018年,确立了“基于导学案的自主复习+重点突破”的复习方法。2019年,进行了“基于三实践两反思的主题式四步教研模式研讨”。
  在集体教研中,骨干教师执教观摩课、年轻教师执教研究课,手把手地教、面对面地磨。特别是搭建了“强校带弱校”平台,积极开展校际间、城乡间的教研互助合作活动。成员与联盟校教师进行教研计划研讨、送教送研、磨课研课、集体备课、复习交流等,实现了资源共享,促进了联盟学校内城乡教育的共同提升和均衡发展。
  无独有偶。高中地理名师工作室积极开展送教、讲座、小组沙龙等活动,建设QQ群和公众号,吸引更多初、高中地理教师加入,分享资源、智慧,发挥辐射带动能力。
  集体教研助力教师成长,工作室名师涌现阅读达人
  集体教研倒逼专业提升,特别是年轻成员快速成长。从乡镇调入城区后,年轻教师李振华曾面临诸多困惑。而在加入邹平市小学英语名师工作室后,他通过研讨和磨课提升了专业水平,实现了快速成长。
  高中历史名师工作室成员褚健更是受益良深。在工作室引领、推动下,他组织学生参加了北京大学组织的大学先修课——中国古代史的学习,并参加考试,有3名学生取得了A等的成绩,并参加了南开大学等高校组织的历史暑期课堂。他报送的课例《缓和与对抗的交替》先后获得部级、省级“一师一优课”优课,执教课程《经济体制改革》获得省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特色示范课堂”、《冷战与国际格局的演变》被人民教育出版社评为优秀教学设计。
  邹平名师工作室成立以来,很多名师成为阅读达人。如高中语文名师工作室主持人袁玲带领成员们学习孙绍振的《如是解读作品》,以增强文本解读能力,并开展微型讲课比赛。随后,研读胡勤主编的“高中语文学习任务群教学设计”丛书,鼓励成员们编写新教材任务群教学设计。而梁邹小学道德与法治名师工作室的主持人刘晓东注重读书积累,从教以来阅读了大量的专业书籍,完成了近十万字的读书笔记。
  不摆架子,不搞虚名,邹平名师工作室将在提升名师教研能力、发挥辐射带动作用等方面真抓实干,建设更富有灵性、智慧的名师团队。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