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7版
发布日期:
小学一年级数学教学要注重学生体验
周荣宇
  对于刚入学两个来月的一年级学生来说,会存在注意力不集中的问题,从而对于枯燥、抽象的知识提不起学习兴趣。那么,如何让一年级的学生快速融入数学课堂,在体验中学好数学呢?下面我根据几个例子,谈一下自己的经验和做法。
  如在教学青岛版一年级上册11-20各数的认识中,课本呈现的是小朋友欢迎海鸥回来的情境,借助“海滩上有多少只海鸥”,产生海鸥个数的必要性,引入对11-20各数的认识。而在认识11和20这两个数的意义时,对于学生来说是比较抽象的。因此,在教学中,我让学生用自己准备的小棒摆一摆“11”这个数,让学生在动手中加深理解,找到趣味。
  其间,有的学生把11根小棒单独摆成一行,有的学生就摆了两根,而有的学生就把11根小棒分成了两部分,一部分是10根,一部分是1根。对于这三类学生,我都给予表扬,并让他们说一说自己的理解,从而启发其他小朋友拓展思维。
  在第三类同学摆小棒的基础上,我让学生逐步增加小棒的根数,并引导学生说出总数。当增加到20根的时候,很多学生把第二堆小棒给拢在一起,这2堆小棒就是20根,这时在老师的引导下很快说出“20就是2个十、2个十是20”,这也为后面学习认识“满十进一”打下了基础。
  综上,我认为,对于低年级学生来说,在知识的掌握方面,通过游戏或动手体验掌握知识,要比简单记忆效果好很多。因此,结合知识特点及学生学习特点,老师在教学中应该注重创设情境,增加体验式教学方法,并融合其他学科的一些知识,让数学课堂变得丰富有趣、充满吸引力。
  如在教授一年级数学“认识位置”这一部分内容时,我考虑到这部分内容与生活联系很密切,学生无论是在家还是在学校,都有辨认“上下、前后、左右”等方位的经历。因此,我在上课时,结合一年级新生到校进行的队列队形比赛,先让学生在教室内模仿自己参加的队列队形比赛,演练了一番“立正、稍息、向右看齐、向前看、向左转、向右转、向后转、齐步走”。通过演练,学生们的注意力都集中了,对于方位的学习兴趣也高涨了。然后,我开始提问:“向左转、向右转你们是怎么做到的?”“哪边是左?哪边是右呢?”此时,学生们开始竞相回答,课堂气氛热烈。当然,也有一小部分学生还存在一定的迷茫,但我通过后面设计的游戏,一次一次地给予引导和帮助,最终实现了全员掌握知识点。
  基于以上两个案例,我认为在小学低年级教学中,一定要注重学生体验,它不仅能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学生的注意力,还能让学生实现快乐学习、轻松学习。
  (作者单位:邹平市长山镇范公小学)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