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发布日期:
滨州部署推动安全宣传“五进”活动
  自现在起至今年6月为推动探索阶段,结合实际制订计划提高全民安全素质
  滨州日报/滨州网讯(记者孙文杰通讯员朱树美高泽孙宝柱报道)近日,我市转发省政府安委会办公室、省应急管理厅《山东省安全宣传“五进”活动实施方案》,并结合我市实际部署推动安全宣传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工作,进一步增强公众风险防范、安全应急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努力提高社会参与能力、全民安全素质和社会整体安全水平。
  安全宣传“五进”活动大力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重要论述和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以及省委、省政府重要部署,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宣扬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思想;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和自然灾害防治形势任务宣传,引导社会各方科学理性认识灾害事故,增强忧患意识、风险意识、安全意识和责任意识;重点做好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和应急救援等工作举措的宣传,推进工作理念、制度机制、方法手段创新运用,强化社会安全自觉,深化社会共治理念;广泛宣传应急管理、安全生产法规制度标准,宣传党委政府、部门单位的安全监管和管理职责,宣传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和从业人员权利、义务,提高安全法治意识、法治水平和法治素养;广泛宣传和普及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风险防范、隐患排查、应急处置和自救互救等安全常识,增强安全意识,提高安全素质,营造良好的安全舆论氛围,夯实社会安全基础。
  安全宣传“进企业”,重在推动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健全完善并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建立健全安全生产风险防控和隐患排查治理体系,增强企业防控安全风险和应急处置能力。强化企业负责人安全责任意识,提升从业人员安全素质,培育企业安全文化,筑牢安全管理防线,推动企业建立自我约束、持续改进的内生机制。
  安全宣传“进农村”,重在提升乡镇政府和村民自治组织的安全意识和安全管理能力。建立农村安全宣传有组织体系、有展示窗口、有便民册子、有广播设施等“四有”工作机制,拓展安全宣传手段,全面提升农民安全意识和应急避险能力,为落实乡村振兴战略提供有力的安全支撑。
  安全宣传“进社区”,重在建立社区安全宣传机制,推动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建设,增强社区安全管理和应急处置能力,提升社区居民安全素质和应急能力。加大社区公益宣传力度,深入普及生活安全、交通安全、消防安全常识以及应急避险、自救互救技能。发挥新媒体平台优势,结合社区特点开展示范性、浸润式安全宣传,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生活环境。
  安全宣传“进学校”,重在推动安全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在课堂教学、社会实践、班级活动中落实安全教育内容,保障师资、教育资源、时间、场地。发挥育人功能,强化学生和教职工安全意识,做到安全宣传从早抓起、从小抓起,根植安全理念。推动建立学校与政府、企事业单位、新闻媒体共建协作,普及生活安全、交通安全、消防安全等方面的知识,使学生和教职工做到能应急懂避险、能自救会互救。
  安全宣传“进家庭”,重在积极推进家庭安全知识宣传教育,提升以家庭为单元的安全能力建设。以生活安全和防灾减灾知识普及为重点,以点带面、辐射带动,发挥安全宣传走进家庭、影响社会的积极作用。结合家庭特点开展个性化、亲情式安全教育,汇聚关注安全的家庭合力。
  安全宣传“五进”活动分三个阶段开展,自现在起至今年6月为推动探索阶段,各级各部门单位在深入学习领会上级指示精神基础上,结合工作实际,认真制订具体的实施计划,广泛宣传动员,全面部署推动安全宣传“五进”活动开展。自今年7月至2022年6月为总结推广阶段,认真分析各地前期活动开展情况,特别是试点探索情况,总结经验,找出差距,完善措施,形成制度性成果在全省推广。2022年7月起为持续深化提升阶段,持续深化活动开展,不断提升活动质量。
  我市各级各部门将完善安全宣传“五进”活动协作机制,各司其职、协作配合,全面发动、全民参与,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同时充分发挥各人民团体、群众组织的作用和优势,广泛开展安全宣传。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