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发布日期:
惠农政策礼包连连送出 助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滨州日报/滨州网记者孙文杰通讯员张宁
  2020年,全市农业农村部门强化工作措施,不断加大耕地地力保护补贴、农机购置补贴、农业保险等惠农政策落实力度,为推进农业发展、提高农民收入、推动农村可持续发展增添了动力。
  全市落实耕地地力保护补贴5.7亿元、农机购置补贴资金7200万元,主要粮食作物投保率70%以上
  去年1月开始,我市各级召开专题会议部署推进落实耕地地力保护补贴政策,并通过新闻媒体等渠道开展广泛宣传;3月底,全市按时完成小麦面积核定任务,按照每亩由125元增加到137.88元的补贴标准,全市412.89万亩小麦共获得补贴资金5.7亿元,充分调动了农民种粮的积极性。
  2020年,农机购置补贴政策继续实行“先购机后补贴”模式。为真正将政策落实到位,市农业农村局组织督导小组对各县(市、区)农机购置补贴工作进行督导检查,有效消除各类风险隐患,推进完成资金支付结算,全市共使用农机购置补贴资金7200万元,补贴机具5978台(套),受益农户4182户,进一步提升了全市农机装备水平。
  我市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农业保险政策,精心组织、狠抓落实,农业保险工作取得良好成效。2020年,全市农业保险工作突出“保大宗”“保特色”“保大灾”,不断“扩面、提标、增品”,大力支持特色农业产业发展,支持种植大户经营;小麦投保面积292万亩,投保率达到71%,增长了7%;全市主要粮食作物投保率70%以上;5个县区开展了农业大灾保险,小麦保险保额由450元提高至900元,玉米保险保额由400元提高至850元;滨城区开展了蛋鸡保险、葡萄保险,沾化区开展西瓜保险,阳信县开展肉牛养殖保险、牛肉质量安全保险。11月25日,市农业农村局与泰山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滨州中心支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将进一步加快在农业保险、政银保贷款等方面深度合作。
  搭建银企合作平台帮助农牧企业贷款25亿余元,全市生猪生产持续稳产增产
  2020年初,为解决我市农牧企业贷款融资难度大、资金短缺等问题,市农业农村局迅速行动,精准施策,创新服务模式,帮助企业引入金融活水。截至当年9月,共梳理推荐中小微农牧企业7090家,4170家企业获得授信,授信额度达27亿元,贷款余额达25.8亿元,为中小微农牧企业复工复产和发展壮大提供了坚实保障。
  该局先后于3月2日、3月13日召开全市农牧产业银企对接视频会议,讲解政策、介绍流程、搭建沟通平台;4月9日举办全市农业农村政策项目与金融知识培训班,邀请省农业农村厅、省农担公司,市财政、人行、财金集团、邮储银行等部门单位专家授课,提供了银企交流渠道、促进了信贷政策落实;及时出台信贷惠农政策,探索“乡村场景金融”,切实帮助企业解难纾困。
  同时,我市积极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和非洲猪瘟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把生猪稳产保供工作作为一项政治任务来抓,通过完善畜牧临时贷款贴息补助政策,将享受临时贷款补贴的规模猪场条件由年出栏5000头以上调整至年出栏500头以上,扩大了政策扶持覆盖面,持续拉动了生猪生产,去年全市第三季度生猪养殖较第二季度增加36.87万头,增长48.88%,增幅全省第一。
  争取耕地质量提升与化肥减量增效有关资金1亿多元,超额完成“十三五”水肥一体化推广任务,圆满完成“十三五”化肥减量目标任务
  2020年,我市争取农业资源及生态保护补助资金580万元,在7个县区着力开展耕地质量提升与化肥减量增效,全年共采集土样675个,化验1160项次;争取农业生产发展资金548万元,以滨城区和邹平市作为旱作节水农业示范县,开展水肥一体化和墒情监测建设,示范带动发展水肥一体化技术,全市新增水肥一体化面积4.9万亩,累计推广面积达18.7万亩,超额完成了“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
  2016年以来,市农业农村部门以耕地质量保护提升和化肥减量增效项目为依托,不断优化肥料配方,建立了1个化肥减量增效万亩示范区,全市测土配方施肥技术推广面积累计达996万亩,农用化肥总量连续4年出现负增长,圆满完成“十三五”化肥减量目标任务。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