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
全市教育系统织密“防寒网”打造学习“暖巢”
  滨州日报/滨州网讯(记者刘清春通讯员舒文超殷吉亮王云森张越报道)寒潮来袭,上学的孩子们怎么安全度过极寒天气?为守护学生们,滨州教育战线行动起来,织密“防寒网”,做好“小棉袄”。
  根据《滨州市教育局关于提醒做好极端寒潮天气安全防范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县市区教体局、各市属开发区管理教育机构、直属各学校、各市属高校纷纷做好防范应对工作。各级各学校采取了多种形式加强供暖,宜电则电、宜煤则煤、宜气则气、宜油则油,确保师生在学校温暖过冬。安排专人专责供暖日常管理,让师生在符合供暖标准的室内从事教学活动和日常生活。足额保障取暖经费支出,做到了供暖所需人、财、物科学配置保障有力。
  紧急处理一些乡村学校供暖问题。如惠民县清河镇中学安排后勤人员对水、电、暖等各设施进行专项大检查,提前做好防范及应对举措,预防因极寒天气可能造成的管道冻裂、电线短路等突发事件,保证师生供暖需求。课上,为学生讲授基本的极端天气辨别方法,让孩子们初步掌握极端天气和污染天气的特征,做好应对。同时,对因极寒天气造成的迟到、请假等,不做强制性要求。
  开发区里则实验小学则连夜加装了40块碳晶板,提高了教室温度。开发区教育局还联系滨州新拓自然能电力工程公司为定吕小学捐赠了价值100余万元的冬季取暖设备。这套设备技术先进、绿色节能,还可以根据天气情况进行远程调节控制。“与去年相比,今年教室内温度更高,我们更暖和。我一定珍惜好的学习条件,好好学习。”定吕小学三年级学生丁佳旭说。
  市教育局要求,各级各学校可根据当地天气情况动态调整上下学时间,合理安排体育课及课间、课外、升国旗、课后延时服务等活动,必要时可暂停户外活动,开展线上教学工作。
  如邹平市开发区三小提示学生,1月7日、8日早上可以稍晚些上学,8:00前到校即可;周四、周五两天课间操及其他室外活动暂停;清怡小学将室外活动转向室内,2016级4班就开展了室内操比赛。
  此外,我市要求加强师生雨雪寒潮天气防冷防护工作,特殊天气下不再对穿着校服(运动服)作硬性要求;持续开展道路交通、用电用气用煤、防滑冰溺水、防煤气中毒、防火灾、防冰冻灾害等安全教育,尤其教育学生不到冰面玩耍;寄宿制学校增加一定数量的干部和教师,实行24小时值班值守。
  同时,做好特殊人群的关爱工作。各级各学校送暖进家门,确保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资助应享尽享。通过自筹资金购买、接受社会捐助等方式,为有需求的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和孤残、留守儿童少年发放御寒衣物,提前关爱到位。如开发区教育局组织各学校、幼儿园开展送温暖活动,为辖区168名家庭困难学生发放保暖衣物172件以及米面油等物品,总价值65016元。防寒防疫两手都要硬。市教育局要求,针对恶劣天气,要保障各种测温设备正常运行,避免因低温、强风、降雪导致测温仪器等设备无法正常使用,把好“校门关”,确保入校人员健康。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切实做好教室、宿舍等室内场所的消毒工作,严防出现聚集性疫情。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