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
-20℃的寒夜里 邹平民政局从黄山“搜寻”到一名流浪汉
  
  滨州日报/滨州网邹平讯(通讯员李栋李珊珊邢魁报道)寒潮来袭,夜间温度低至零下20摄氏度,北风似刀吹透了身上厚厚的冬衣,街上行人寥寥无几。但有这样一群人,不畏严寒,逆风而上,越是在这样的夜里,越见他们的身影。他们就是渡人以温暖的“巡夜人”——邹平市民政局救助管理站的工作人员。
  黄山地势偏高,风势更烈,是巡查的重点区域。1月5日,救助管理站工作人员在每日的例行巡逻中,发现一座旧房屋内有被子、茶杯、烟灰缸等生活用品,由此推断有流浪在外人员近期在此生活过。工作人员扩大搜寻范围,但是没有发现此人踪迹。
  1月6日,邹平市民政局联合公安、综合行政执法部门组成巡夜队伍,由邹平市民政局主要领导带队进行夜巡。因担心在山上破旧房屋内生活的人员出现意外,当天夜里,巡查人员再次上山夜巡。几天前下的大雪还没有消融,巡逻车辆无法上山,一行人只能徒步上山。寒风刺骨,每个人都裹紧大衣迎风而上,步行1.5公里后来到了废弃房屋处。
  房屋四周有木板遮挡,工作人员揭开木板,果然发现屋内住着一位男性流浪汉,裹着被子瑟瑟发抖。看到此人饱受寒冷,工作人员迅速为其披上事先准备好的大衣,并给他戴上口罩、量了体温,完成基本的疫情防控工作后开始与他交流。
  随后,公安干警通过人脸识别查找到此人的身份信息,该人为邹平市孙镇人王某。工作人员立即联系孙镇民政所所长以及这名流浪人员的家人。正式确认身份后,工作人员联合将这名流浪人员搀扶下山,由于山路崎岖且路滑,大家好几次差点跌倒。大约半个小时路程之后,一行人终于来到车辆停靠处。之后,救助管理站工作人员连夜将王某送回家。
  经过四十分钟车程,王某被顺利护送回家。此时,孙镇民政所所长、村网格员及王某的家人已在等候。家人见到王某后非常激动,表示多次寻找未果,天气寒冷很担心王某的安全,感谢救助人员将王某送回了家。将王某妥善安置并详细交代后续帮扶事宜后,救助站工作人员才返回,回到办公室时已近凌晨。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