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7版
发布日期:
供热管网满负荷运行供热人员24小时值守供热管家上门回应诉求
滨州城区供热企业“火力全开”战极寒暖民心




滨州日报/滨州网记者郭刚通讯员高倩周宇
  自1月6日起,我市遭遇一场多年未遇的极寒天气,室外温度最低-18℃,局部地区-21℃。根据《民用建筑供暖通风与空气调节设计规范》(GB50736-2012),滨州市供热系统最低设计温度为室外日平均温度-7.6℃。由于遭遇多年来历史气温最低极值且持续低温,滨州市户外日均温度已经连续2天达到-13℃,突破了设计临界。这意味着,居民住宅墙体已被“冻透”,保温性能急剧下降,户内热量散失速度成倍加快,难以保障达标情况后舒适的室温。这种情况在一些非节能建筑老旧小区的“边、角、顶、底”用户,以及周边停暖用户比较多的“悬空”用户中表现尤为明显。
  面对此次霸王级寒潮降温天气的挑战,滨州市公用事业集团权属供热企业严格按照滨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部署要求全力防范、积极应对寒潮天气,提前成立应急指挥领导小组,严格落实领导带班制度,及时启动供热应急预案,科学指挥、统一调度,周密部署、责任到人,确保万无一失打赢这场寒潮天气供暖攻坚战。
  供热管网在设计上限满负荷运行,保热保安全同步进行
  面对最低-21℃的降温挑战,1月3日,滨州城区供热企业第二次启动极寒天气应急预案,提前3天提温提压,管网温度和压力在设计上限满负荷运行,高温水管网供水温度108度,中心站出水温度69.5度。
  由于供热站网运行参数已直逼设计上限且再无增量,为防止超温超压导致管线爆裂等事故发生,运行人员采取24小时线上监测参数波动,线下提高供热管网、站点的巡检频率等方式,确保无安全事故发生。同时,巡检频率从60分钟一次调整为30分钟一次,便于及时发现并消除设备安全隐患。除此之外,为了能够更好地应对突发事件,供热企业还配备了多支抢修队伍,24小时待命,确保突发情况“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处理”。
  着力解决非节能老旧小区供热难点,最大限度保证寒流下“全网平衡”
  在供热管网、站点温度、压力满负荷运行的同时,为解决非节能建筑的用热需求,滨州城区供热企业一方面做好安全运行,一方面尽己所能向非节能小区增压增温提高热能。
  滨州市城区今冬供热面积达2230万平方米,其中非节能建筑占比60%。在同等室外温度和供热运行参数下,老旧小区等非节能建筑的室内温度相较节能建筑的室内温度会偏低3—5℃。为此,在供热满负荷运转且不超过老旧小区室内采暖设施设计上限的前提下,市城区供热企业利用室温采集系统密切关注不稳定小区及边户、顶户、底户和“悬空户”,通过自控系统最大限度地将供热量向非节能建筑小区倾斜,尽最大努力解决这些非节能建筑用户的用热诉求,并最大限度保证寒流下“全网平衡”。
  在此基础上,市城区供热企业充实供热管家队伍,保证热线畅通,接到应急电话后立即出单。针对供热有诉求的用户,做到有诉必访,上门入户分析原因、解决问题、化解情绪,尽最大努力解决热用户的供热诉求。
  极寒天气期间,市城区未发生一起大面积暖气停供事故
  为应对极寒天气,市城区供热企业供热管网的运行参数纷纷提至设计上限运行,在满负荷运转且室外持续低温状态下,极易发生管线泄漏、冻裂等事故,尤其是一些“服役”了十几年的老旧管网更经历着生命周期里的“不能承受之重”。
  其间,抢修工程主要集中在老旧小区管网泄漏方面,这是因为老旧小区的阀门一般关闭不严、管件老化锈蚀比较严重,造成保温缺失比较明显。另外,还有部分小区居民末端用户不用暖,造成了“死水现象”,随着发生大幅度降温,造成冻裂泄露且通常比较严重。
  据介绍,自2020年12月28日以来,市城区老旧小区管网累计发生管线冻裂等事故38起,供热企业抢修队均在3个小时内完成抢修并恢复供热。此次极寒天气期间,市城区未发生一起大面积暖气停供事故。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