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
市农业农村局东西扶贫协作支农干部高庆华:
扶贫奉节有真章 重情担当烙下“滨州印记”
  滨州日报/滨州网记者裴庆力
  我市农业农村局派往重庆市奉节县的帮扶技术专家、农经师高庆华,在东西扶贫协作工作中,把奉节、安坪作为“第二故乡”,把贫困群众作为“亲人、家人”,充分发挥作为农技人才的优势,倾心用力真扶贫、扶真贫,展现了忠心赤胆、豪情仗义的“山东秉性”,为当地烙下了忠厚质朴、务实担当的“滨州印记”。
  注重技术培训,让扶贫插上“科技的翅膀”
  脱贫攻坚的“重头戏”,是产业扶贫;产业扶贫,离不开科技的支撑;农业产业扶贫,更需要农业科技的推广。高庆华从事“三农”工作多年,他深知:扶贫只有插上“科技的翅膀”,才能走到更远、飞得更高。
  在派往重庆奉节前,高庆华一直奋战在“第一书记”和“三农”一线,具有丰富的支农经验。到达奉节后,他调研了当地的气候、地理等农业生产要素,对农业特别是蔬菜产业进行了规划、推进。他对当地土壤进行了养分检测,提出土壤改良建议,确定施肥的品种、数量、方式、时期,加快有机肥替代化肥节奏,最大限度地提高肥效、改良土壤,大力推广测土配方施肥。同时,他积极协调山东思科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为安坪镇提供了价值3万多元的70亩土壤改良物资。
  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为了减少奉节部分种植基地的损失,不错过蔬菜种植的时间节点,高庆华因地制宜地从山东协调部分奶油草莓、长豆角、辣椒、西瓜、苦瓜等品种的种苗,进行大棚试种。同时,他通过视频、现场教学等方式及时跟进技术指导服务,根据作物生长节点进行吊蔓、人工授粉、整枝以及病虫害防治等技术示范。在他的努力下,安坪镇下坝蔬菜基地从原来的荒草地发展到现在蔬菜、瓜果长势喜人,让当地农户看到了蔬菜产业发展的希望。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高庆华通过现身教学,积极开展现场技术培训,面对面传授蔬菜种植技术。同时,他注重借力借智,协调邀请烟台果树专家一同到安坪的葡萄和特色小水果种植基地,进行快速丰产矮化修剪技修剪、病虫害防治等技术指导,累计培训当地农户200余人次。
  发展特色产业,让扶贫搭载“亲情的快车”
  东西扶贫协作,是多维度、多层次的协作,包括理念、思路、销售等方面。高庆华借助两地“联姻”越来越紧密的情愫,让扶贫搭载“亲情的快车”。
  到奉节县安坪镇进行帮扶工作后,高庆华结合东西部发展的差异,在滨州市农业农村局的支持帮助下,借鉴滨州农业产业发展的经验,立足当地实际,为安坪镇特色产业提出结构调整等合理化建议。如:打造区域品牌,通过提质增效,形成个体林冠采光充分、群体密度合理适中、有利于稳健生长的优质果园,提高产品附加值;努力改变单一的脐橙种植模式,加快蔬菜、瓜果等产业发展步伐,形成集种植、采摘、观光、科普于一体的多元化立体种植模式;协助制定相关特色产业发展项目规划,促进农民增产增收。在高庆华等帮扶团队的思路引导、技术指导下,安坪镇将依托“三变改革”,整合土地资源,建成集合200亩温控大棚、连体大棚、单体大棚和1500亩露天蔬菜的标准化蔬菜种植基地,积极打造县域内供“菜篮子”。
  脐橙是奉节特产、中国地理标志产品,安坪镇是奉节脐橙种植大镇。当地农户基本以种植脐橙、外出务工为主要生活来源。在脐橙上市时期,高庆华积极联系滨化集团、滨州至诚至赢公司、国昌集团等多家企业和电商,与安坪镇相关农户和种植基地进行对接,拓展销售渠道。通过村企、户企结对认购70多户贫困户等方式,销售脐橙53.5吨,销售额达40多万元。
  此外,高庆华还牵线潍坊利威土壤消毒服务有限公司与安坪镇政府投资2000万元打造蔬菜产业示范园,利用农业物联网等现代手段,全面实施标准化生产,实现温度自控、水肥一体化管理、病虫害绿色预警防控,做到一年四季都有蔬菜上市,对奉节蔬菜种植起到积极的引导作用。该示范园示范带动周边1000多亩蔬菜种植、定期培训农户500人次以上、年务工帮扶岗位50个以上。
  重情担当作为,让扶贫烙下“滨州印记”
  高庆华自进驻奉节起,就把在滨州多年养成的忠厚品德、实干作风、团队精神,毫无保留地挥洒在作为“第二故乡”的奉节、安坪这片大地上。他坚决贯彻上级关于脱贫攻坚工作的系列部署,讲党性勇担当、舍小家顾大家,从东部来到西部,克服水土不服、风俗不同等困难,投入东西扶贫协作事业。
  高庆华积极发挥作为农技人才的作用,进村入户、上山下田,深入农业生产、扶贫一线,开展调查研究,对当地在经济发展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有了深入了解,使扶贫工作开展“有的放矢、对症下药”。他多次实地开展精准扶贫入户走访和调查工作,其间为自己所联系的合一村3个贫困户制定了精准详细的帮扶措施。他引导贫困户克服“等、靠、要”的思想,树立自食其力、自力更生的发展理念,积极面对困难,并根据自己的特长向他们灌输新种养技术、新发展理念。通过多次走访交流,高庆华和贫困户成为了好朋友,其认真的工作态度得到了帮扶对象的一致好评。已跨入“不惑之年”、微信名“一路向西”的高庆华,留给当地干部群众的主要印象就是:忠厚实在、重情重义、作风扎实。
  2020年10月底,支农到期后,由于当地党委政府和行业主管部门多次申请,高庆华又延期返滨。每当干部群众夸赞高庆华的工作时,他总是谦虚地说:“工作成绩的取得,离不了党的好政策,离不了奉节干部群众的支持信任,离不了老家滨州的坚强后盾,离不了来自滨州团队的合力共为,一切成绩都要归功于大家!”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