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4版
发布日期:
磨破嘴调“千家事”跑断腿解“万民忧”
秦皇台司法所长李新军真情为民做好调解工作
滨州日报/滨州网记者邵一娟通讯员张志刚
  近日,滨城区秦皇台乡司法所所长李新军被滨州市司法局聘为“滨州市首批人民调解专家”的消息不胫而走,领导和同事都为他感到高兴和骄傲。
  “全国普法优秀辅导员”“全国模范司法所长”“全国人民调解工作先进个人”“山东省优秀调解员”……在李新军的办公室里,各级证书奖牌和群众赠送的锦旗等摆满了柜子挂满了墙,这些荣誉既是对他调解工作的肯定和认可,更是让他至今还在不断前进的动力。
  今年52岁的李新军是地地道道的农村人,与他打过交道的人,都能在他身上感受到质朴和真诚。“磨破嘴调千家事,跑断腿解万民忧”,这是李新军经常拿来调侃自己工作的一句话,但更是对基层人民调解工作的真实写照。
  李新军的经历可谓是“一波三折”。1985年,他在村里当了9年的代课老师后,又担任过村“两委”委员、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在2009年的一次招考中,他幸运地成为一名乡镇机关工作人员,正是这些特殊经历,让他更加了解农村和群众,能够用心用情用理调解好那些繁杂琐碎的家庭官司和邻里纠纷。
  从事调解工作十多年来,李新军正是凭着对基层调解工作的热爱,怀着为民解忧的服务情怀,取得了一次又一次调解的成功。因此,他积累了不少经验,形成了自己独特的调解技巧和方法。在他看来,基层人民调解要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明之以法,秉之以公,要用好“法言土语”“软言硬语”和“巧言妙语”,始终与群众保持最亲最近的距离,不断提高调解的成功率,切实有效地提升为民服务质量。
  李新军深知,人民调解不比公安、法院那样具有强制力,靠的就是磨破嘴、跑断腿和耐心细致的思想工作。“调解工作有时就像打仗,既要讲究战术,也要讲究战略技巧,但仍然要付出大量时间和心血,特别是在农村,人们之间往往更在意一个‘情’字,所以有时候当事人并不是被法与理说服,打动他的往往是调解员的真诚和真情。”李新军颇有感触地说。
  至今让他记忆犹新的是发生在2019年的一起纠纷:辖区内某村甲因为同村乙在放羊时啃食了自家的麦苗,甲知道后找乙理论,要求道歉并赔偿,却遭到乙拒绝,两人闹到村委会,村负责人多次调解无效后来到司法所找到李新军提出调解申请。李新军在了解了事情的来龙去脉后,分别找到双方当事人进行沟通,在了解到各自诉求后,李新军从“情”入手,晓之以理、动之以情、苦口婆心,最终,双方达成和解。
  像这种“小”的邻里纠纷,李新军自己都不知道调解了多少,有时,看似非常棘手的矛盾到了他这里,三言两语就能把双方说服。其实,在外人看似简单的“说道”,是他用多年如一日的实践积累换来的。在李新军的日历上,从来没有星期天和节假日,调处纠纷不分白天晚上,遭受当事人的冷落和白眼更是家常便饭,但当成功调解一次矛盾纠纷后,他的内心又感到格外轻松和欣慰。
  如今年过五旬的他,每天仍以极大的热情奔波在调解一线,用双脚丈量着全乡48个村的大街小巷,群众看到的是他忙碌的身影,而他带来的却是群众安居乐业、幸福稳定的和谐生活。自李新军从事人民调解工作以来,共参与及主持调解各类纠纷1000余起,调解率达100%,调成率达99%以上,无一起激化或上升为群体事件。其实,李新军的工作不止人民调解这一项,他还承担着社区矫正、普法宣传等其他与司法相关的工作,但是不论干什么,他都会倾尽全力。
  “认真干好本职工作,处理好与群众切身利益相关的每一起矛盾纠纷。”这是李新军办公桌工作牌上的一句话,而他也是始终用行动和真情践行着他的承诺。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