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5版
发布日期:
滨州教育改革经验全省推广
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刘春国

  2020年,市教育局共承担7+3重点改革攻坚任务、《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9项,均完成年度目标。
  抓保障,增投入,教育民生持续改善。一是全面完成控辍保学、大班额、配套园整治“三个清零”目标任务。投资11.6亿元新建改扩建学校8所、幼儿园101所,新增学位2.83万个;整治配套园128所;投资1.89亿元改善学校27所。二是校园消防专项整治为全省提供经验样本。662所学校、1630栋单体建筑消防问题全部整改完成,承办全省现场会。三是有力支持战“疫”大局。在全省率先上线“空中课堂”,44.9万名学生停课不停学,1462所学校、幼儿园平稳开学,被表彰为全省抗击疫情先进集体。四是勇担脱贫攻坚教育责任。免除、发放资助金1.6亿元、惠及17.4万人次,办理生源地贷款8307万元、惠及1.01万人次;对1651名留守儿童“一对一”重点帮扶,被评为“全市脱贫攻坚先进集体”。
  抓管理,激活力,多项改革走在前列。一是教育改革经验全省推广。承办全省基础教育综合改革暨教学改革推进会,并作典型发言。全省首家建立融贯各学段的质量评价体系,《山东新闻联播》对此作专题报道。二是队伍建设更富活力。设置名师岗位657个,引导优质师资向基层流动。推动绩效工资增量改革,激发教师队伍内生动力。力推学校扁平化管理,聚力破解“超编缺员”。在全省率先定向委托培养师范生和初中起点五年制专科幼师688人。三是校园足球改革成绩突出。以全国第一、全省唯一的成绩入围“全国优秀校园足球改革试验区”(全国15个),学生体质优良率、平均分列全省第二、三位,被副省长孙继业批示肯定。四是教育信息化加速推进。被中央电教馆授予“全国在线教育应用创新项目区域”,在教育部论坛上作主题报告。
  抓特色,促融合,职教高地建设全面起势。一是同省教育厅启动“赋能职教名城”活动,全面支持“双型”城市建设。二是厅市共建滨州医学院协议基本达成,初步确定滨州校区在校生规模4000—5000人;省教育厅明确支持以“公办共建”模式建设渤海科技大学,“十校”布局全力加速。三是建立实训基地1040个,校企合作企业298家;“订单式”冠名班156个,“订单式”就业学生占比32.8%。四是中职招生人数增幅全省第一,在教育部座谈会上作典型发言。全省职业院校教师教学能力大赛实现“三连冠”。
  抓服务,守初心,群众满意度明显提升。一是实施双硬行动。公开承诺服务事项,点对点服务105家金银铜狮奖企业和463所学校,协调118名人才子女入学入园。二是推进高效课堂建设和作业革命,学生课业负担和睡眠时间大幅改善,全省教育群众满意度测评上升至第八位。严禁家长代替批改作业,发现一起,严处一起。三是课后服务实现小学全覆盖,24万名学生受益,解决“接送难”“监管难”问题。四是家校共育成效明显。60多万家长免费参加培训,连续3年被中国关工委评选为“家校社共育优秀实践区”。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