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5版
发布日期:
成功创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
市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李玉会

  2020年,市司法局承担全市“7+3”重点改革攻坚任务和《政府工作报告》分解任务5项,主责主业10项,全部按期完成。
  聚焦法治建设,成功创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滨州市作为全省唯一市,成功创建“全国首批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两个县市获评“全省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县(市、区)”,两个项目获“山东省法治政府建设示范项目”称号。
  聚焦开拓创新,打造五大亮点。一是创新开展涉企行政执法备案工作。出台《滨州市涉企行政执法备案管理办法》,建立涉企执法计划、执法过程、重大执法决定“三备案”制度,出台企业“免检期”等5项涉企执法惠企政策,共备案市县两级执法部门执法计划115个、涉企执法活动4031起、重大涉企执法决定213起。此项改革被省委改革办作为20个改革案例之四上报中央改革办。二是全省率先实现专职人民调解员县乡全覆盖。建立政府向社会组织购买人民调解服务工作机制,全市7个县(市、区)通过政府购买选聘375名专职人民调解员到岗任职,极大地解决了基层人民调解专职化水平不高和基层司法所人员力量不足等问题。三是创新开展领导干部“五法并举”工作。建立分行业、分部门、分系统学法清单制度,开发运用“云平台”,开展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守(普)法、考法、述法“五法并举”工作,做法在依法治国工作简报刊登。四是打造“三位一体”滨州版“无证明城市”。扩大“证明材料不用跑”改革范围,建立“告知承诺、线上信息共享、线下部门协办”“三位一体”不用群众跑证明工作模式,减少各类证明材料3.6万件次,代开证明6万余件次,经验在司法部简报刊登,被依法治省办确定为全省首批示范项目。五是通过免费、购买、公益、市场四种法律服务模式落实惠企政策。建立健全“法律服务代理机制”,组建“1+5”疫情防控企业法律服务团、政府购买落实惠企政策法律服务团和中小企业法律服务专家库,建立有针对性的线上服务平台,为企业提供政策咨询、政策落实、涉企执法监督等服务。
  聚焦奋勇争先,多项工作走在全省前列。推动出台地方性法规2部、政府规章2部,出台全国首个工程建设项目并联审批方面的地方性法规;全省率先实现社区矫正委员会市县乡全覆盖;法律援助案件数量增幅达44%;全市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法院生效行政裁判履行率均实现100%,居全省首位;被中组部确定为全国公务员绩效管理试点单位,新增省级以上试点7项;在省委依法治省工作会议等省级以上会议上先后6次作典型发言;依法治市办被市委推荐参加全省“攻坚克难奖”评选。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