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6版
发布日期:
做强做大市属8大企业集团
市委副秘书长,市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王天祥

  2020年,市国资委共承担“7+3”改革攻坚任务6项、《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1项、主责主业3项,全部完成了年初目标任务。
  做强做大市属8大企业集团。将原来的35户市属企业重组整合为8大企业集团,配备了党委会、董事会、经理层,派驻了财务总监、审计总监,同步调整了23家企业党组织隶属关系。深化改革的一系列措施,有效激发了内在动力和创业激情,经营效益大幅提升:截至12月底,市属企业资产总额682亿元、同比增长29%,净资产288亿元、增长38%;实现净利润9.55亿元、是2019年同期的88倍,预计上缴国有资本收益3.34亿元、是2019年的61倍(含市属企业公益性资金支出);年度融资额149亿元(含财金29亿元还本付息)、完成年度目标的109%,投资额137亿元、完成年度目标的105%。
  强力推进重点项目重大工程。市属企业集团积极承担了30项市级重点项目、重大工程,2020年共投资103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104%,其中投资33亿元的渤海先进技术研究院(一期)按期完工,投资58亿元的市直棚改工程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的130%,投资1亿元的西外环大中修工程提前25天竣工通车;承担了80多亿元重大交通设施建设项目资本金的艰巨任务,其中沾临高速13亿元、济高高速2亿元、济滨高铁(滨州段)30亿元、京沪二线(滨州段)36亿元。
  全力推动对外合作和招商引资。发挥国资优势,主动谋划作为,首次在北京成功举办“央地携手合作、共享滨州未来”系列招引活动,签约项目10个,总投资209亿元。积极推动交通发展集团与山东高速的股权合作,全力推进我市与中海油渤中19-6特大凝析油气田的项目合作,努力争取国家电网海上风力发电并网检测中心项目落户滨州。到去年底,招商引资到位6.2亿元,完成年度目标的124%。
  建立完善国资监管的体制机制。着眼于建制度、定规矩,研究出台了《市属企业投资事项分级限额管理办法》等15项监管制度;着眼于挂图作战、数字说话,修订了经营业绩考核和薪酬管理办法,与企业逐一签订了目标责任书,按月调度,严格考核,强化监管,确保规范高效运营,确保完成各项指标任务,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攻坚克难解决国企历史遗留问题。集中解决了黄河湿地确权、资产划转、产权归属等14个改革进程中的“绊脚石”,历史遗留问题逐步化解。组建了主要指标、重点项目等5个常态化工作专班,与企业拧成一股绳,同心同向、改革攻坚。
  创先争优做好上级部署的重点任务。全面完成了20户市属“僵尸企业”处置工作,被提名推荐为全省“攻坚克难奖”先进集体。率先完成2.9万国企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移交任务,获省国企改革领导小组通报表扬。现代企业制度改革试点工作顺利通过省验收,考核成绩在全省各市列第1位。
  2021年,市国资委将全身心投入富强滨州建设,当好经济社会发展的“压舱石”“主力军”。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