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4版
发布日期:
青山埋忠骨 继承先烈志
邹平烈士赵怀同英灵迁入云南蒙自烈士陵园
  滨州日报/滨州网邹平讯(通讯员张宗帅刘健报道)3月30日,云南省红河州蒙自市举行散葬烈士墓集中迁移安葬仪式,邹平市青阳镇“一门五烈士”之一的赵怀同烈士的英灵从云南的村庄迁入烈士陵园,让英雄入列、忠魂安息。赵怀同烈士的家人赵树学应邀参加仪式。
  赵怀同烈士,系邹平市青阳镇东窝陀村人,1924年出生,1947年入伍,中国人民解放军13军军直农场大队5中队连长。1951年3月19日,在蒙自县冷泉镇舍利马村剿匪战斗中光荣牺牲,共产党员,享年27岁,牺牲后安葬于新安所镇何家寨村委会马家寨村。
  一门五烈士,当称父子兵。东窝陀村曾经是我党的抗日根据地,共产党员赵绍九是当地第一批革命者之一,当他被敌人杀害后,其子侄怀柳、怀菊、怀宣、怀书、怀善、怀武、怀桐等人胸怀国恨家仇,继承父辈遗志,又相继参加革命。其中赵怀菊、赵怀宣、赵怀善在抗日战争中英勇牺牲,被追认为烈士,赵怀同在解放战争中英勇牺牲,被追认为烈士,“一门五烈士”从此流传。
  不忘初心,铭记历史。在赵怀同烈士家乡,3月31日,青阳镇醴泉小学师生来到“一门五烈士”墓前开展“童心向党”祭奠活动。大家认真聆听了“一门五烈士”的革命故事,向先烈默哀,鞠躬,献上花圈,表示崇高敬意。四年级一班学生刘墨涵说:“我们要继承先烈遗志,刻苦学习,争做新时代好少年,建设繁荣富强的国家。”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