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6版
发布日期:
邹平市青阳镇浒山村网格员耿佃坤:
发起成立村消防救援队义务灭火十起
滨州日报/滨州网记者罗军通讯员刘苗张宗帅
  “大叔,到山上上坟、扫墓可别点火烧纸啊,很容易发生火灾。要是看到有火情,一定给我打电话啊。”清明节期间,是火灾多发易发期,耿佃坤逢人便说,就怕别人记不住。
  俗话说,靠山吃山、靠水吃水。作为邹平市青阳镇浒山村的网格员,什么时节应该提醒村民们注意什么,耿佃坤已经驾轻就熟了。
  除去提醒村民们上山注意,耿佃坤还和村里的年轻人在村义务消防队值班,村里及周边一旦发生火情,以便能第一时间赶到。
  浒山村位于青阳镇最东端,村内企业众多,周边道路车流量较大,生产的原料和产成品都是易燃物品。而且村周边山多草密,单纯靠人力救火,难度大,危险性高。
  为此,今年初,耿佃坤向村“两委”建议,发起成立了消防救援队。耿佃坤第一个报名参加,并率先捐款3000元,用于村内购买车辆及灭火救援装备。在耿佃坤的带领下,大家纷纷出钱出力。
  2021年1月,消防救援队成立,耿佃坤带领村里20多名年轻人担任起义务消防队员。在经过培训、训练后,轮流值班,确保一旦发生火情,能第一时间赶到。
  村消防救援队成立没几天,就派上了大用场。2月7日,村里一户人家院墙外不慎出现明火,借着周边的干草,火焰瞬间将一面墙围了起来。
  接到电话的消防救援队立即集合,用了不到5分钟便赶到现场,用消防水枪很快就完成了灭火。
  消防队人、车、设备虽说都是村里的,但他们的救援范围却已经覆盖到周边的乡镇办,而且所有的救援都是义务的。前段时间,有的村居、社区缺水,他们又担任起义务送水员,用消防车将水送到居民家里。
  耿佃坤说,有的企业、村民要给我们送钱送物,都被婉言谢绝了。
  消防救援队成立3个多月来,已经累计参与义务灭火救援10起。
  青阳镇党委委员、政法委员温大庆说,作为一名党员,耿佃坤这几年来在疫情防控、汛期抢险等重大工作中,踏踏实实、不计个人得失,广受群众认可称赞。
  2020年初,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他每天坚持与群众视频聊天谈心、送急需物品药品上门、了解他们的身心状况、危险的事情总是冲锋在前。村民张大爷曾经居家隔离了一段时间。他说:“这孩子今天送大桶水,明天又给送青菜,太贴心了。”
  2019年,超强台风“利奇马”来袭,短时间内的强降雨造成了河水泛滥、道路被淹。这时候,耿佃坤把自家的工程车开到路边,当起了义务的“摆渡车”,方便公路两侧的路人。
  网格员就是群众工作中的多面手,矛盾纠纷调解、消防安全宣传、禁毒工作排查等多重角色拉近了他与群众之间的距离,也让他的生活变得充实。
  2020年11月份,在“两违”拆除过程中,村内挖掘机不慎把一户人家的房屋砸坏,房主异常愤怒,工作人员多次调解未果。耿佃坤通过与户主沟通,耐心做其思想工作,以情感人,以理服人,最终将户主情绪抚平,顺利地签订了赔偿协议,保证了“两违”拆除工作的顺利进行。
  浒山村橡胶厂较多,外来务工人员流动性大,耿佃坤积极开展信息采集工作,定期进行入户走访,了解外来务工人员的生活、工作等基本情况,做到了底数清、情况明。
  今年以来,浒山村的社会治安情况持续改善,没有发生一起治安案件,所有的矛盾纠纷都在网格员的协助下得到了妥善处理,真正做到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筑牢了维护稳定的第一道防线,为建设和谐、平安青阳创造了良好的社会环境。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