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发布日期:
协同推进全市路域和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
滨州日报/滨州网记者孙文杰通讯员巴新明赵恒章
  开栏的话
  3月31日,我市正式启动路域和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行动。该项工作以路域综合整治和村庄环境“六清”为重点,将进一步改善人居环境、提升滨州形象,是关系百姓福祉的民生实事,是推动乡村振兴的应有之义。
  为营造推进路域和人居环境综合整治行动的浓厚氛围,即日起,本报开设《抓环境综合整治促富强滨州建设》专栏,积极宣传全市路域和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进展动态、典型经验和整治成效,并对推进不力的突出问题进行曝光。
  针对我市部分路域和村庄环境存在不同程度“脏、乱、差”的问题,市委、市政府决定在全市范围内开展综合整治集中行动,以全面改善人居环境、增进民生福祉、提升滨州形象,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现代化富强滨州建设奠定坚实基础,为建党100周年献礼。
  3月28日,市委、市政府制订并下发《全市路域和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行动方案》,明确了重点任务,规划了时间图表。3月31日,全市路域和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现场推进会议对该项工作作出全面安排部署。
  全市路域和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行动按照“党政主导、部门联动、分级负责、属地管理”的工作落实机制,广泛发动群众参与,强化督导考核。为统筹谋划、协同推进综合整治工作,我市健全指挥体系,成立了全市路域和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领导小组,根据全市问题清单和工作台账挂图作战,督促指导各县市区一个一个问题清、一个一个问题改,直至全部整改完毕。领导小组设综合督导、路域综合整治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3个专项推进组、4个专项督导组,分别对各县市区开展不间断工作督导,调度、审核整治工作进展情况。各县市区也分别成立了相应的工作推进机构。
  全市路域环境综合整治包括市域内高速公路、普通国省道、县乡村道和穿越城区、村镇路段的公路权属范围内路域环境,将全面清除辖区内公路两侧可视范围内生活垃圾、建筑废弃物及其他杂物,清理私自设置的非公路标志、广告牌,清理违建设施,取缔占道经营,硬化穿越城区、村镇路段被交道,有效治理道路和施工工地扬尘污染,对原有绿化林带缺行断垄部分提档升级,保持公路路面完好、整洁美观。
  全市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以“清洁村庄助力乡村振兴”为主题,以清垃圾、清杂物、清残垣断壁、清庭院、清污水、清畜禽养殖粪污等农业生产废弃物“六清”为重点,将彻底清理村内街道、房前屋后、村庄周边、公共场所的各类积存垃圾,消除卫生死角;彻底清理村内乱堆乱放的柴草杂物、废弃建筑材料、散落粪堆、砖头瓦块;清理、修整坍塌破房、残墙断壁和乱搭乱建;全面清除农户院内垃圾、杂物,规整堆放物品;引导农户规范排放生活污水,推动农村黑臭水体治理;全面清理畜禽养殖粪污等农业生产废弃物;推进农村户厕规范升级,9月底前完成年度任务的60%;建立农村专职保洁队伍,及时清运生活垃圾,规范垃圾堆放管理;搞好村旁、路旁、宅旁、沟旁绿化,在主要街道安装路灯等亮化设施。
  市路域和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领导小组全面梳理归纳出国省道、县乡路路容路貌、路域环境治理和村容村貌、城乡环卫一体化、农村改厕、农村生活污水和黑臭水体整治、“美丽庭院”示范户创建、建筑施工工地扬尘治理8项重点工作,制定《滨州市路域和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手册》《全市路域环境综合整治标准明白纸》《全市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标准明白纸》,对整治标准进行了细化明确;制定了《全市路域和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问题台账(模板)》,要求各县市区按照“五个一”工作法开展问题摸排、建立台账,从源头上避免各县市区开展综合整治标准不一的问题。同时,起草并下发了致各县市区委主要领导的工作提示函,从思想认识、组织保障、工作落实三个方面予以重点提示。
  综合整治行动集中攻坚6个月,共分4个阶段,各阶段工作压茬开展、穿插进行。4月底前为问题排查阶段,按照“部门监管、属地管理”原则,逐领域逐环节开展拉网式排查;5—6月为集中攻坚阶段,各级各部门对照整治重点和整改工作台账,集中时间、力量全面整改;7—9月为全面核查阶段,全面梳理集中整治情况,及时查缺补漏,确保整治成效。9月后为巩固提升阶段,进一步完善综合治理的工作体系和政策体系,推动形成民建、民管、民享的长效机制。目前,各县市区正按照任务要求开展问题摸排,4月底前将形成问题清单和工作台账,为集中攻坚整治提供翔实可靠的第一手资料。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