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发布日期:
滨城区:“精细雕琢”城市品质 彰显人本新城魅力
滨州日报/滨州网记者任斐通讯员李荣新赵飞
  湖水盈盈,杨柳依依;出门见绿,移步见景;人在园中,园在城中。
  串联城市的河系,装扮城市的湖海,点缀城市的公园……四月的滨城区,暖意融融,一片绿意盎然,焕发勃勃生机。
  滨城区不仅是一座魅力之城,更是一座品质之城、人本之城。用城市品质改变市民生活,用城市功能提升市民品位。滨城区坚持对城市品质“精细雕琢”和孜孜追求,不断提升城市环境、建设基础设施、完善城市功能,走出了一条顺应人民期盼,彰显滨城特色的城市发展之路。
  实施蓝绿空间提升行动,改善城市环境让市民生活更惬意
  高起点规划发展布局,高标准推进城市建设。
  滨城区按照“一心、一轴、四板块”布局,积极融入“黄河战略”,拥抱“高铁时代”。突出中心城区规划和黄河片区规划,高标准完成东部城区、高铁商务中心、沿黄生态文化走廊等城市空间规划设计,重点规划装备制造、数字经济、文化创意、高端教育、现代物流、融创经济、医药流通等七大产业园区,以城带产、以产兴城,切实提升主城区首位度和现代化水平,不断提升区域承载力和凝聚力,让城市家园更加宜居宜业。
  北海公园作为滨城区一处高端公共服务空间,承载着城市公园、康体娱乐等综合性功能。走进北海公园,水绿相依、绿浓水韵,中间一条生态景观路东西延伸,滨水长廊人文景观轴贯穿南北,园内情人岛主题公园、自然主题公园、老年主题公园、生态风情绿岛等多个功能区纵横分布,配套设施齐全、功能完善。
  坐落于北海公园东北部的滨州海底世界项目建设正进行着冲刺,1.5万平方米的场馆科学规划了海豚表演馆、极地剧场、海底隧道、美人鱼表演、雪原部落等10余个板块,其中“海豚表演”板块作为滨州特色项目,计划引进原生生物、海洋动植物500余种。滨州海底世界建成后,不仅将为北海公园聚集人气、活力,更将成为新的娱乐打卡地,满足市民休闲、健身、科普等各种需求。
  见缝插绿、见空建景。滨城区大力实施蓝绿空间提升行动,推进园林绿化提档升级工程,全力建设美丽宜居公园城市。“十三五”以来,滨城区新建城市公园、口袋公园13处,新增绿化面积161万平方米,建成区人均绿地面积增长18.9%,城市环境更加绿色、生态、宜居。
  各类城市公园、口袋公园的建设,让滨城区走出一条人居空间与自然环境和谐共生,改善人居环境促进城市和谐发展的道路。市民在享受城市“硬设施”带来的诸多便利的同时,还能体验到“绿园林”造就的自然生态、舒适愉悦,增强了幸福感、自豪感和归属感。
  实施道路交通和城市功能提升行动,完善城市功能让市民生活更便捷
  道路交通网络是连接城市的重要纽带。滨城区一方面积极构建“大交通”,“十三五”期间投资9.12亿元完成国道修建改建工程6项,东北外环、南外环扩建、滨海路、黄大铁路、济滨东高速“三路一铁一高速”建成通车,沾临高速、济滨高铁、京沪高铁二线、环渤海高铁等重大项目加快推进。
  另一方面,着力畅通“微循环”,实施道路交通提升行动,加快主城区路网改造,“十三五”期间共打通17条城区道路,进一步优化城市交通路网结构,提升城市“毛细血管”通行能力。平坦宽阔的道路,两侧乔木、灌木和地被植物相结合的绿化带,宛若一条条“绿丝带”,既改善了市民生活又提升市民出行舒适度,助力城市品质提升。
  作为滨州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主战场,滨城区将创城工作作为促进高品质城市建设的重要抓手。在具体工作中,从抓好提高政务服务水平、提速行政审批等方面提升营商环境;从抓好环境卫生保洁、垃圾分类等方面提升市容环境;从抓好居住小区基础设施建设维护、城中村改造、打造“15分钟便民服务圈”等方面提升居住环境;从抓好农贸(集贸)、商贸市场经营秩序和内外部环境等方面提升市场管理水平;从抓好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开展、加强基层阵地建设等方面提升市民文明素养;从抓好城区道路交通、城市管理秩序等方面提升公共秩序管理水平;从抓好路域环境整治、城乡接合部整治等方面提升城乡人居环境;从抓好城市公共设施建设与维护等方面提升城市基础设施档次。近年来,滨城区投资12.43亿元实施城建项目137项,改造城中村152个,整治改造老旧小区324个。
  通过各项工作的实施,滨城区实现全区基础设施大升级、城乡面貌大改观、生活品质大提升,全面巩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果,让“品质滨城”成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亮丽名片。
  实施城市管理提升行动,服务精细化让市民生活更舒心
  城市发展,精细化管理是关键。
  滨城区把牢城市发展规律,实施城市管理提升三年行动,大力推进精细化管理和服务,围绕硬件建设和城乡治理对建筑色彩、绿化景观、交通市政等进行全要素改造提升,实现城市内涵品质和形象功能全面提升,为经济社会建设夯实城市承载力和环境要素保障。
  今年,滨城区创新实施城市管理市场化运营,深入推进环卫保洁标准化,城区道路实施“机械化洗扫+人工保洁”精细化作业模式,620万平方米保洁路面实现100%机扫、洒水覆盖作业;推进城市园林园艺化,城市绿化呈现出季节分明、色彩丰富、错落有致的景观效果;推进亮化管理智能化,提升城区亮化水平。同时,推进数字化城市管理系统平台建设,实行“城管+视频立案”“城管+智慧城管App”“城管+追呼系统”“城管+对讲和执法记录”“城管+井盖维护微信管理平台”“城管+共享单车微信管理平台”等多样化工作模式,运用大数据打造“城管+”工作新格局,用信息化手段实现智慧城市管理。
  以人为先、以人为本。滨城区推行的“全科大网格”成为城市治理的国家级品牌。
  滨城区深度整合生态环境、应急管理、卫生健康等各类网格,统筹设置1182个网格,并配备1900名专兼职网格员,建立城区网格党支部576个、楼宇党小组1028个,有效解决了网格“多网并立、多头管理、基层薄弱、力量分散”等问题,夯实了社会治理基层基础。
  与此同时,滨城区创新工作机制,被民政部认定为全国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实验区。围绕“治理体系全覆盖、社情民意全掌握、为民服务全方位、矛盾纠纷全调处”目标,让社区治理和服务通过自上而下工作推动,自下而上协调诉求达成,五级闭环有效运转,多元参与互通融合,服务居民精准有效,为社区治理创新和流程再造提供了“滨城答案”。
  滨城区在改善生态环境、规划空间布局、完善城市功能中推动主城区扩容体制,围绕增加时尚元素,丰富活力源泉,改造一批城市形象大道、活力休闲街道、生态水岸步道,打造一批兼具实用性、艺术性的网红打卡地,满足现代化都市发展新要求、人民群众新期待,让城市的辨识度、知名度、品牌度持续升温,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