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6版
发布日期:
提前谋划迅速行动,关键时刻能够拉得出、冲得上、打得赢
下河乡紧绷防汛“安全弦”确保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滨州日报/滨州网讯(记者郭刚通讯员韩霞报道)受低涡、低槽和暖湿气流持续影响,7月11日夜间起沾化区出现多轮强降雨,并伴有雷电、7级以上雷暴大风和短时强降水,截至7月17日,下河乡累计降水量达212.9毫米。面对极端天气,下河乡高度重视,第一时间落实防汛抢险工作要求,组织乡镇干部、村干部奋战在防汛一线,抢抓降雨间隙有利时机开展村内排水工作,打通竹节沟、疏通排水管道,辖区内各河段、路段、各村防汛工作一刻未停,全力以赴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截至7月16日,下河境内田间积水全部排清,无内涝现象,5处安全隐患全部整改到位,检修泄洪闸口2处;3名统战干部遍访企业9家,积极协调帮助企业复工复产;动用机械2台,清淤1000米;86名党群志愿者结对帮扶留守儿童、孤寡老人,有力守护了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提前谋划,扎实做好雨季防汛应对工作。汛期来临前,下河乡就及早成立了以乡主要负责人任组长的防汛指挥部,先后召开防汛工作专题会议5次,组建15支防汛工作小组,就台账摸排、农作物排涝、设施大棚防护、汛期值班等方面作出详细部署,确保职责落实到位,任务分解到位。同时,畅通信息报送渠道,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值守和领导在岗带班制度,及时做好汛期突发事件处置和信息报送等工作,确保一旦发生急难险重情况能够拉得出、冲得上、打得赢。
  迅速行动,降雨来临及时开展防汛排查工作。雨情就是命令,降雨开始后下河乡立即组织科级干部分片区开展雨情防汛情况摸排,主要负责同志率先垂范,冒雨上阵,抗汛工作一线指挥调度;包村干部、村“两委”班子和村党员听从指挥号召,对低洼地区群众及弱势群体及时上门走访,排查险情,对道路排水口泥块及障碍物及时清除。特别是加强村内孤寡老人住房、生产生活情况摸排,实行“1+1”或“N+1”帮扶模式,保障汛期孤寡老人吃住安全。
  持之以恒,持续做好防大汛抗大涝应对工作。下河乡以此次降雨暴露出来的短板和问题为突破口,立足防大汛抗大涝,继续严格落实汛期值班制度。对辖区内河道、池塘水位持续监测,积极利用微信群、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即时发布水情雨情信息,畅通信息联络渠道。在危险地带设置警示标志和警示带,确保发现隐患及时报告、及时处置。同时,建立督查联动机制,成立督查流动小分队,对重点环节开展全过程、全时段、全方位监督检查。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