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1版
发布日期:
滨州工会劳动争议联合调解显威力
  滨州日报/滨州网讯(记者管林忠通讯员左丽华徐永亮报道)滨州市劳动人事争议联合调解中心自2020年9月在市总工会成立以来,实现了工会与人社、法院、工商联、企业家协会在人员、机制、信息等方面的融合共享,形成了维权、调解、仲裁、诉讼相互沟通、相互配合的“大调解”工作新格局。今年上半年,市总工会联合调解中心共受理调解案件62件,为职工挽回经济损失42.63万元。
  今年1月份,春节前夕,在市总工会调解下,张某等31名职工仅用3天便拿到工资,共计23.3万元;3月份,职工徐某当日提出申请,第二天便完成了调解,下午公司将4万元工资及赔偿款打入徐某账户;同样在3月,一起经过仲裁、初级人民法院一审的案件,经中院委派,由工会调解成功,为职工挽回经济损失13.2万元。这一个个的案例,是市总工会探索劳动争议多元调解机制的生动写照。
  工会开展劳动争议调解、参与裁前调解和诉前调解,是工会参与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的重要切入点和着力点,将“诉”的权威性、规范性和“调”的便利性、非对抗性结合起来,让职工在维权的各个环节都感受到工会组织的力量、感受到“娘家人”的帮助和支持。
  据悉,市总工会联合调解中心由工会干部、律师、社会化工作者担任调解员,调解员除了调解劳动纠纷外,还负责相关法律、法规咨询和宣传,对于符合条件的职工的仲裁、诉讼实施法律援助,实现维权、调解、法律援助“三位一体”,让职工维权最多跑一次、最多跑一地。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