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1版
发布日期:
一条推动滨州向海而兴的快速通道
滨州日报/滨州网记者丁春贵通讯员李皓阳吕中杰
  9月8日上午,伴随着汽笛的轰鸣,满载的列车在泊港铁路东风港站驶出发往青海省双寨站,这标志着纵贯滨州南北的铁路大动脉正式通车运营。
  泊港铁路的开通运营,是滨州铁路事业取得的又一丰硕成果,更是全市人民的热切期盼。该工程是我市加快构建“六高五铁十专线十高速”纵横畅通、机场港口立体联通格局的重要一环,也是我市落实国家“四增四减”三年行动、推进运输结构调整的重要举措。全线连通后,北连黄大铁路、中连德大铁路,南接博小铁路、淄东铁路、胶济铁路,进而连通全国路网。该线作为纵贯山东北部沿海的一条重要铁路支线,将进一步完善山东省及环渤海地区的路网格局,是“四港联动”战略实施的重要通道。
  市交通运输局党组书记、局长吕明涛介绍,该项目是国家和省委、省政府确定的运输结构调整重点项目之一,自开工以来,市委、市政府领导多次赴现场调研建设及运营工作,对项目推进多次作出指示批示,解决了一批急难险重问题。市交通运输局实行“指挥部+工作专班”推进机制,以“靠前指挥不甩手、困难面前不缩手、功不告成不松手”的工作理念,积极协调沿线县区政府,解决了项目线路长,涉及群众、企业利益多,征拆任务重,取土场划定等诸多困难和问题,有效保障了工程建设的顺利进行;积极“跑上去”为项目争取政策和资金支持,该项目被成功列入了交通运输部《“十三五”港口集疏运铁路建设项目库》,并争取到国家无偿专项补助资金3.266亿元,破解了融资难等建设瓶颈;主动“沉下去”了解和掌握工程建设中需地方协调解决的事项,对影响工程建设的突出问题,限时解决,有效保障了工程高效推进,做到了“有求必应、无事不扰”,为企业营造了一流的施工环境。在全体参建单位的共同努力下,项目于2020年底完成主体工程。
  今年以来,泊港铁路开通运营工作被列为我市的“83”工程重点项目。在市委市政府、省交通运输厅、国铁济南局集团及有关部门的共同努力下,先后顺利完成项目静态验收、动态验收、初步验收及运营安全评估等工作,6月底具备了开通运营条件。在此基础上,市交通运输局积极协调开展货源组织、货物装卸运输办理、试运营等业务;全面开展沿线安全环境综合整治,切实保障泊港铁路安全、有序、高效运营。7月14日,国铁集团正式批复线路名称为“泊港铁路”。8月27日,中国铁路济南局集团正式发布《关于小沾线滨州北至沾化段恢复运营、新建泊港铁路开通运营的通知》,标志着泊港铁路正式由建设阶段转入运营管理阶段。
  泊港铁路的通车运营实现了贯穿滨州南北、连接鲁北腹地和山东港口滨州港的铁路大动脉顺利贯通,是开启我市“十四五”交通运输事业新征程的重要标志,将更好地发挥对铁路通道区域经济辐射带动作用,对于实现大宗货物运输“公转铁”、促进山东港口滨州港集疏运能力提升及加快北部沿线区域开发建设、激活“四港联动”发展机制、拉动铁路沿线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山东宏桥新型材料有限公司北海工业园总经理王国光表示,自2011年来北海投资建厂,魏桥创业集团北海工业园的发展已十年有余,伴随着泊港铁路东风港站的正式开通,公司首列煤炭列车已经到达、首列氧化铝列车发运业务同时准备就绪,为园区原料到达、成品发运业务掀开了崭新的一页,提供了更加便捷、绿色的运输通道。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