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发布日期:
把依法行政、严格执法、补齐短板、服务发展有机结合起来
市市场监管局推行执法后续服务新型执法模式
  滨州日报/滨州网滨州讯(通讯员李娜报道)9月1日,滨州市市场监管局在沾化区组织召开全市市场监管系统执法后续服务工作现场会,总结部署全市综合执法和执法后续服务工作,扎实推进构建集行政执法与跟踪服务于一体的新型温情行政执法模式,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截至目前,全市市场监管综合执法后续延伸服务累计服务各类主体323家,采取各类服务措施417项,帮助企业解决各类问题2000余项,一般程序案件执法后续服务率达到100%,全市市场主体增幅居全省第6位,监管执法满意度不断提升。
  近日,市市场监管局收到举报,反映我市某食品企业生产的食品表皮含黑色异样物,请求对厂家立案处理。经过调查,所谓的“黑色异样物”就是黑芝麻,产品标签中未予注明。了解到情况后,执法人员鉴于企业违法行为轻微且可及时纠正,作出了“责令改正、不予行政处罚”的决定。在行政处罚决定作出后,执法人员深入企业走访调研,开展讲法释法培训,帮助企业解决标签、标准化、产品质量等方面存在的问题13项,受到了企业好评。
  自市场监管体制改革以来,全市市场监管综合执法工作以“市监铁军”建设为引领,深入贯彻落实市委书记佘春明“帮扶是最好的监管,处罚不是目的,是彰显法治的威严,执法的温情,管理的温度”指示要求,重点打造“温情执法”品牌,逐步探索“靠前站位”的市场监管执法工作机制,把依法行政、严格执法、补齐短板、服务发展有机结合起来,推出了集行政执法与跟踪服务于一体的执法后续服务新型执法模式。
  市市场监管局将市场监管执法后续延伸服务,作为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有力抓手,建立一体化执法机制、清单式服务机制、评价式考核机制“三个机制”,强化技术、监管、制度“三个支撑”,开展执法服务、精准服务、联动服务“三个服务”,有效提升了执法效果和满意度,营造了公平公正、宽松有序的营商环境。
  制订出台《行政执法后续延伸服务案件主办人负责制度》《行政执法后续延伸服务人才库管理制度》《行政执法后续延伸服务考核制度》等配套制度,执法后续延伸服务实现了制度化、规范化。由市局食品药品、产品质量、认证认可、检验检测、标准化等方面专家组成人才库,根据企业具体需求开展执法后续服务。
  根据执法案件统计分析,梳理出违法违规行为突出领域和重点风险,通过召开企业座谈会和现场执法讲解等方式,对企业进行普法培训,按照企业需求列出服务清单,制订服务方案,实施“一企一方案”和闭环式服务机制,建立了服务指导机制,企业有问题随时咨询,做到有需要时有服务,无需要时不干扰,既依法依规严格监管执法,又用心用情强化指导服务。
  在执法过程中注重部门协调配合,将服务扩展到营商环境各领域各环节。就企业有关需求,及时同相关部门沟通协调,加强会商研究,共同推进“滨周到”营商环境建设。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