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发布日期:
今年全市实施老旧小区改造项目352个,改造项目数量列全省第1位
发力整治“老破小” 群众住得安心又舒适
滨州日报/滨州网记者任斐通讯员吕春龙李军帅
   
  今年19岁的王志琦是沾化区税务局宿舍小区的“同龄人”,2002年小区刚建成,他就住在这里,一住就是19年。在王志琦看来,这个小区就像是陪他一起长大的“朋友”。就在今年,王志琦和他的“朋友”都迎来了大好事——王志琦迈入大学生活,开启新的人生阶段;沾化区税务局宿舍则实施老旧小区改造,“老破小”要旧貌展新颜。
  自今年实施老旧小区改造以来,沾化区税务局宿舍已完成雨污分流改造、路面硬化修复、强弱电线路入地管道铺设等一期项目。“说是旧貌展新颜一点也不为过,”王志琦说,“一期改造还实现了升级提档,我们住着更加舒适舒心。”下一步,沾化区税务局宿舍将彻底解决小区之前存在的基础设施破损、环境杂乱等“痛点”问题。
  市住建局副局长徐静介绍,今年以来,该局将老旧小区改造工作作为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强化责任担当、狠抓工作落实。今年,全市共实施老旧小区改造项目352个,数量列全省第1位,争取老旧小区改造财政类资金6.5亿元。
  “实施改造的老旧小区,重点以2000年前在城市或县城国有土地上建成,失养失修失管严重、市政配套设施不完善、公共服务和社会服务设施不健全、居民改造意愿强烈的住宅小区为主。”徐静介绍,这些小区尚未列入棚改计划,普遍存在墙体开裂、屋顶漏水等建筑问题,或是道路破损、绿化缺失等环境问题,水电气暖、照明等配套设施不完善问题,小区“痛点”十分突出。通过开展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将有针对性地整治小区“痛点”,即重点实施拆违拆临、安防、环卫、消防、道路、照明、绿化、水电气暖、光纤、建筑物修缮和管线规整等基础类改造,突出解决基础设施老化、环境脏乱差问题,在此基础上将根据实际实施完善类改造和提升类改造,全面提升居民获得感、幸福感。
  在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具体推进过程中,市住建局坚持统筹组织开展专营设施设备协同改造,将相关改造内容同步设计、同步实施、同步验收、综合推进,提高综合协同改造实际成效。其中,积极协调供电、供水、供暖等专营单位出资、出设备参与改造,政府采取“以奖代补”方式对改造项目进行支持;组织供水、供暖等专营单位联合小区居民共同筹集资金,对供水、供暖等管线和设施进行改造升级;统筹推进老旧小区弱电专营设施、电动自行车集中充电设施“平安充”等综合协同改造,整治“空中蜘蛛网”,解决电动自行车停放难充电难等问题,补齐基础设施短板,营造安全规范、统一有序、整洁美观的小区环境。同时,将市城区雨污分流改造工程与老旧小区改造项目有机结合、统筹实施,取得积极效果。
  “我们坚持共建共治共享,引导群众参与到老旧小区改造过程中,真正‘改’到百姓心坎上。”徐静说,我市老旧小区改造实行“一小区一策”,推行改造意见“两上两下”工作法,具体改什么、怎么改,由小区居民说了算,绝不搞“一刀切”。同时,结合“渤海红色物业”建设,强化长效管理机制,推行社区党组织领导下的社区居委会、业主委员会、改造小区居民协商议事制度,建立分类施策的物业管理模式,实现老旧小区物业管理全覆盖。
  截至8月底,全市352个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开工率100%,其中61个项目已完工。我市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精准发力,补齐城市配套设施和人居环境短板,让群众不仅住有所居,而且住有安居、住有宜居。
  【专家点评】
  市委党校(滨州行政学院)党史党建教研室副主任、副教授苑书耸:今年以来,市住建局深入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全市共实施老旧小区改造项目352个,数量列全省第一位。通过该项工作的实施,使得老旧小区的面貌焕然一新,不仅改善了人民群众的生活环境,方便了人民群众的生活,更消除了潜在的隐患。这充分体现了市住建局强化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积极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坚持为人民群众办实事、办好事,不仅拉近了与人民群众的距离,更增进了与人民群众的感情。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