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发布日期:
体悟实训“开花结果” “滨州方案”落地显效
将发达地区先进理念机制的“软件”,植入现代化富强滨州建设的“硬盘”之中
    滨州日报/滨州网记者葛肇敏通讯员刘科
  在合肥,我市第三批“体悟实训”团队积极与合肥工业大学对接,设立首家合肥引才工作站;引进安徽强源气体有限公司在博兴建设总投资8亿元的氢能源产业园项目;学习合肥支持科技型企业融资经验做法,帮助康乔生物等3家新材料企业通过知识产权质押贷款贴息融资3000余万元……
  在泰州,第三批“体悟实训”团队推动滨州与泰州签订政务服务“跨省通办”合作协议,49个高频事项实现“跨省通办”;协调北海经济开发区与泰兴经济开发区进行产业对接,举办滨州临港化工园区路演,目前泰兴市飞天化工、远东化工正与北海经济开发区对接洽谈,有望落户滨州……
  一项项成果落地转化,这是参加第三批“体悟实训”学员们交出的合格答卷。与前两批相比,第三批“体悟实训”又有了新的进展、新的提升,取得了显著的实训成效。实训干部们以与“前列者”对标、向“开创派”看齐的劲头,围绕全市“83”工程、“双型”城市建设以及“五院十校N基地”建设需求,聚焦滨州发展中遇到的“卡脖子”问题进行调研,深入提炼合肥、泰州两地发展经验,做好发达地区先进经验“本地化”文章,提出了诸多符合滨州发展实际的意见建议,推动了一批“滨州问题,合肥—泰州答案”实训成果落地见效。
  深入吸收分析发达地区先进理念,提炼归纳成“为我所用”的实践经验
  对于参与实训的干部而言,要真正吸收发达地区在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中的先进做法,必须沉下身子往深处走,把感性认识上升到理性分析,从具体事物上升到规律层面去分析。
  “‘体悟实训’以来,感触最深的就是合肥的产业投资‘专注产业、敬畏行业’,每一个具体项目的投资都是专业能力和科学决策的体现,并非豪赌。”第三批赴合肥参加“体悟实训”的学员、滨州高新区财金集团总经理王妮娜说。
  她在实训中感受到,合肥的产业投资立足于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方向,并契合合肥原有产业优势,从而才有京东方和蔚来汽车与合肥的互相成就。“合肥产业投资逻辑是先重点投资产业链核心企业,然后着眼于全产业链与各开发区配合进行资本招商投资,提升产业链供应链安全性稳定性。整个产业投资旨在发挥龙头企业引领和虹吸效应,培育和引入产业而非仅仅是资本增值。”对于合肥的产业投资模式,王妮娜看得深入透彻。
  与合肥相比,滨州的基金存量较多、资源分散、投资方向交叉。在王妮娜看来,合肥产业投资的经验可以为滨州所借鉴,积极争取社会资本支持,把现有基金支持方向整合优化为科技成果转化、十强产业发展等投资方向。“同时,加快设立医养健康等新兴产业发展方面引导基金或项目基金,聚焦滨州十强产业强链、补链和新兴产业建链、延链,努力构建投资方向明确、功能完善的市级政府投资基金框架体系。”王妮娜说,在基金管理运作中,她建议市场化招募与我市产业发展及未来需求规划相匹配的专业基金管理运营团队,力争利用几年时间,培养出滨州本土懂政策、懂产业、懂投资的专业化团队。
  在打造专业产业园区方面,合肥高新区的人工智能产业园、经开区的集成电路产业园都极具特色,最突出的特点是产业定位精准、产业配套完善、园区管理智能。“受此启发,博兴经济开发区围绕园区产业延链、补链,依托油脂化工、新型板材产业,引进合肥华清方兴表面技术有限公司建设华清表面处理新材料研发培训生产基地;引进安徽强源气体有限公司建设氢能源产业园;还与清华大学合肥公共安全研究院达成协议,帮助建设智慧工业园区。”“体悟实训”学员、博兴经济开发区科创公司副总经理高令涛说。
  厘清滨州“家产清单”:善借“他山之石”谋发展之策,善取别家之长补自身短板
  “体悟实训”的精髓,在于一个“实”字。唯有心中透亮、思路清晰,摸清自身家底,知道滨州有什么资源优势,交通区位优势在哪,产业发展出路在哪,当前“双型”城市建设中短板弱项在哪里,才能列出一份“家产清单”,才能对症开方,真正实现把发达地区先进理念机制的“软件”,植入现代化富强滨州建设的“硬盘”之中。
  长期以来,博兴经济开发区各主导产业存在技术工艺不高、产品市场竞争力不强等问题,比如板材产业生产技术一直采用传统工艺,产品质量、表面使用寿命与同行业高端产品比还有较大差距。“合肥高新区、经开区几乎所有的企业都与当地高校、科研机构、行业协会有着紧密合作。他们通过借助高校、科研机构的研发力量,解决企业生产技术难题,提高产业层次和产品档次。”在合肥参加“体悟实训”的开发区学习小组组长、博兴经济开发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王新厂说。
  在合肥期间,博兴经济开发区实训干部积极对接,邀请合肥工业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中国表面处理园区产业联盟专家学者以及业内领军企业代表到博兴经济开发区考察调研,并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在金属板材表面处理、化工产业改造升级、新材料研发应用等方面开展合作。“目前,合肥工业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副院长张向伟已出任博兴经济开发区科技副主任,带领博士服务队开展企业需求和成果转化服务。”王新厂说,从项目到技术到人才都打通了绿色通道,实现了为我所用。
  “体悟实训”期间,市财政局预算科科长董登攀聚焦“教育惠民”这一课题,主动学习对接,组织实地考察,从“为什么、是什么、怎么办”三个方面提出我市教育集团化改革的思路。董登攀了解到,合肥一六八中学为合肥市教育局主管的全日制完全中学,2021年一本达线率98%,本科升学率100%,经过多年的连锁经营、规模发展,加速了合肥市教育资源优化配置效率,带动了合肥市乃至安徽省教育水平提档和教育高质量发展,已成为省内领先、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集团化、多元化、精品化教育品牌。
  “合肥教育集团化改革的成功经验,是以教育惠民为中心、以优质资源为引领、以国企运作为平台、以模式复制为手段、以资管分离为补充。”董登攀说。与合肥相比,我市优质教育资源相对匮乏,教育质量和教学水平有待提升,老百姓对优质教育资源的渴望十分迫切。“多年来,市委、市政府始终高度关注教育事业,已责成相关部门研究教育改革方案。‘合肥模式’对于我市无疑具有较强借鉴意义。”
  广发“邀请函”拓展“朋友圈”,促成先进地区体制机制、资金资本、企业项目、科技智力在滨落地
  事实上,在合肥、泰州参加“体悟实训”的每一名干部,身份不仅是学员,同时也是滨州的推介者和宣传员。他们一方面广发“名片”,根据滨州产业发展需求和“双招双引”优惠政策,宣讲好“滨州故事”,全力推广“智者智城、志在滨州”城市品牌,解读产教融合型、实业创新型“双型”城市定位,为创业者、投资者介绍滨州创业创新的人文环境和资源优势。同时,积极拓展“朋友圈”、广发“邀请函”,围绕滨州现代产业发展找资源、找项目、引人才,积极寻求“机遇良缘”,力求把先进地区的体制机制、资金资本、企业项目、科技智力等引进来。
  江苏省泰兴经济开发区是全国最早的专业性精细化工园区之一,连续8年进入全国化工园区前10强。园区围绕氯碱、烯烃产业,紧扣产业链,产业关联度达66%。随着园区化工产业转型升级不断深入,部分化工企业面临关停并转。泰州“体悟实训”工作组敏锐捕捉到此信息后,主动与我市相关具备化工企业承载力的开发区联系对接。“通过了解,北海经济开发区的滨州临港化工园区在产业布局、基础配套等方面与泰兴经济开发区化工产业定位十分相似。工作组积极与北海经济开发区联系对接,北海经济开发区相关负责人将带队赴泰兴经济开发区考察对接,推动双方达成合作意向。”
  高校毕业生就业问题一直都是社会各界关注的焦点。今年6月,在泰州参加“体悟实训”的学员,市委市政府政研室制度创新科科长、团市委副书记(挂职)赵泳在实训期间了解到,泰州市选派48名人才科技专员,组成10个工作组赴贵州、广西、湖南等10余个省,以及北京、上海、深圳、南京4个城市开展驻点招才,招才引智成果显著。
  “我们受泰州工作做法启发,结合我市‘青鸟计划’,把泰州作为滨州驻点招才的第一站,在泰州高校开展路演,进一步让在泰州求学的山东籍大学生优先了解滨州、感知滨州、选择滨州,在青年人才招引上谋深度、抢进度、强力度。”赵泳说。路演期间,共推送岗位1133个,打通了泰州与滨州的高校人才沟通渠道。目前,已有5名应届大学生达成返滨就业意向。
  在合肥,滨州“体悟实训”干部也在进一步优化改进“选择滨州—名校人才直通车”方案,逐步建立起结构优化、精准招聘的滨州引才格局,提高高校毕业生来滨率。“对标合肥市在‘智汇合肥高校行’活动中的先进做法,我们补齐在高校引才工作中的短板,梳理人力资源机构在宣传渠道、现场编排、跟踪服务、线上板块开发等方面的优势,探索与第三方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合作模式,已改进我们的方案。目前,该方案已经在产业基础比较好的邹平市推进实施。“合肥“体悟实训”人才工作学习小组组长、市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中心副主任孙善君说。
  把干部“体悟实训”工作往深里做、向专业走,开启引领滨州发展的“新窗口”
  三年三批参加“体悟实训”的干部正在以他们的实际行动证明,他们已经把学来的好经验、好做法上升到思想、理念、思路层面,逐步转化成提升“三专”水平的真本领。把好的模式、经验与滨州实际进行深度结合,转变成促进高质量发展的务实举措。
  如今,“体悟实训”的接力棒交到第四批学员手中。他们将拿出滨州干部“能成行”的豪情、“战抢拼”的状态,保持“高标准、快节奏、抓具体、在状态、有韧劲”的作风,在最短时间内适应新环境、融入新集体、上手新工作。在认真研究、对号入座、深入思考的过程中,弄清楚制约现代化富强滨州建设的痛点、难点和堵点,精准掌握制约高质量发展的瓶颈和问题,有的放矢到实训单位找答案、找方法、找路径,不断提高学习的针对性、实效性。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把干部‘体悟实训’工作往深里做、向专业走,通过实训干部规模的不断扩大和学习实训阵地的不断增加,进一步推动成果转化落地,注重后续如何实现学习成果的‘耦合效应’,把星星之火烧成燎原之势。”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委老干部局局长王亨波说。
  “通过不断深化‘体悟实训’,让‘体悟实训’成为对标学习的有力抓手、对外合作的桥梁纽带、‘双型’城市建设的学习载体、干部‘三专’能力提升的锻炼平台、全市高质量发展的内生动力,真正助力现代化富强滨州建设。”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曾晓黎说。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